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谈谈“自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末学从事铁路工作近二十年,铁路行车部门为了保障列车行驶安全,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非常严密的、并且连接性很强的规章制度,才可以保证列车运行几千公里而处于控制状态下。我们每乘坐一次火车,是各工种紧密协作的结果。制度的执行与完善,人是第一决定者,很大程度上,执行规章制度是依赖执行者的“自律”。

我们修学佛法一样是需要自律精神的。佛法的三藏十二部,以及诸多的法门,无不为了使我们得到彻底的解脱,回归本具的佛性,这一整套的“佛法”,就如同“规章制度”一样,靠我们去执行、操作,这执行与操作时,结果如何,就需要有“自律”的修学态度,特别的在家的居士,和出家人是不一样的,居士有自己的工作、生活、社交等等,在修学过程中,很大程度上是靠自律而获取进步提高的,这里的“自律”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修学上的自律:修学当中我们制定诸多的功课和修学计划,按部就班进行时,不需要某个人去监督,去规范,完全是自我行为,真为自己生死大事着想,如救头燃。(其实,佛像那慈悲庄严的目光就是我们最好的监督。)偷懒是自欺的,懈怠是自骗的,而结果是惨痛的。如铁路工作,马虎对待,敷衍了事,久而久之,散漫的作风养成了,如果一旦出现事故,往往就是这些人,事故的结果是以生命为代价的。佛法的修学散漫了,目前的结果没有看出有多严重,而实质上,却比一次事故要严重的多,散漫的作风是再入娑婆、再回火宅的结果。二是实践佛法的“自律”,修学佛法的目的,利人利己,利人就是去实践佛法,完善修学,实践是修学的最好体现,把弘法利生当成自觉自愿的行为,当成自己的“家事”去看待,将佛法融入自己的一言一行中,通俗的说“融化到血液里”,实践佛法最基础的“规章”就是五戒、十善,在实践中能够奉持五戒十善,在尘世中就可以以身作则、人格高尚;就为出世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行车的“规章制度”是确保列车的安全平稳;佛法中的“规章制度”是确保我们不失人身,成就涅槃。

一切的规章都需要执行者的自律,才可以达到规章的决定性作用,离开了自律,任何规章都形同虚设。佛法的完美、究竟,如果离开人的“操作、执行”,就没有实际意义了,“操作”的严谨;“执行”的彻底,就需要很高的自律态度,人言“态度决定一切”,此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一个自觉的自律态度,是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一切成绩、证入一切佛智的重要保障。

我亦凡夫,多年的铁路工作可能养成了些“自律”的态度,这在修学佛法中是有一定作用的,自己的体会就是:懒散了,没人逼迫自己,就如同跑步一样,停下一步,就愿意停下第二步、第三步,其实只要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

查看原文

编辑:笑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