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亲睹文殊菩萨----法王晋美彭措传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了在汉地弘扬佛法,摄受有缘弟子,一九八七年藏历四月六日,五明佛学院似乎与以往不同,僧人们很早就起床了,大家都为这次远行作最后的准备……春光明媚,太阳也早早地挂在无云的碧空中,好象比往日更灿烂,更耀眼。

随行眷属有一万多藏人,景从云集,声势浩大。一部分人提前已出发,坐卡车途经塔尔寺……前往五台山了。上师与一部分弟子先抵成都,朝礼了峨眉山乐山等著名圣地,然后乘机达至首都北京。

次日,上师一行人到达座落在山西省太原境内的佛教圣地五台山,四月的五台山春色满园,柳枝泛绿,气候和暖,和风淡荡,处处透露着春天到来的信息。此时,来自四川、青海、西藏等各省的藏族弟子信徒随踵而至。身著红色僧衣的僧人几乎已遍满了整个五台山,给这座举世闻名的圣地增添了前所未有的风彩,藏族同胞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实在令人羡慕不已,而且那种随遇而安,自大洒脱的豪放性格也委实令人感到钦佩。大部分都是幕天、度地、纵意所如。内地各省、市、地区的善男信女慕名而来纷纷从四面八方聚集此处,观者如云,蔚为大观。各方面的缘起均十分吉祥,瑞相随处可见。上师对汉、蒙为主的信士传授了《菩提道次第摄颂》《佛子行》等法要,在佛舍利塔前,为度化一切众生,与随行眷众一起念诵《普贤行愿品》声音回荡在连绵起伏的山峦间。并且发愿:凡是与我结缘的众生都往生极乐世界。尤其为了使宁玛巴教法得以普遍弘扬,在五台山的五十多所寺院中塑造了宁玛派教主邬金第二佛莲花生大士像此外,还修建了文殊宝殿、宗喀巴大师殿等佛堂。自此便正式广泛摄受汉族为主的眷属。

本来上师到五台山后一直住在菩萨顶上,一天,为成千上万的人传法,到了下午时分,毫无准备地搬到了善财洞。到后不久,突然不知从何处来了七个孩童。他们在上师前恭敬聆听了佛法,之后忽然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大家对此甚感奇妙……

随后严格地闭关二十一天。在四月二十九日,清净的境现中,清晰了然地现见了三世诸佛智慧的本体文殊菩萨。他身色金黄,头带五佛冠,一面一臂,左手执持书函,右手高举宝剑,双足金刚跏趺而座,圆满报身装束,寂静姿态而住。上师欢喜不已,信心备增,随即以金刚歌的形式写道:我就象一个无依无靠的小孩渴望见到母亲一样,以猛烈的信心日日夜夜地到处寻找您的踪影,可是在此之前,即根本不知您身在何方,今日我与数以万计的弟众不远万里、不辞劳苦,从遥远的藏地来到此地,这完全是为了寻觅您……

并且在文殊菩萨面前发下誓愿:生生世世度化沉溺于痛苦无边的轮回中的一切苦难众生,使他们摆脱业惑的枷锁,趋入究竟的法界,获得无上的安乐。在此期间,以从自然觉性中流露出的智慧,不吝笔墨撰著了开显殊胜窍诀的《忠言心智明点》等诸多论典。

之后,前往《华严经》中明确授记文殊菩萨安住的罗岩窟山洞中闭关了十四天。上师亲口说:"在此期间中日日夜夜都处于光明境界之中。"通过文殊菩萨智慧的加持,造了《文殊静修大圆满--手中持佛》等光前裕后的圆满殊胜论典。与之同时,格萨尔王等护法神纷纷在上师前发誓愿,竭尽全力护持帮助上师弘法利生。

在随行弟众也随其缘份现量见到了文殊菩萨的手印、文字(心咒)、宝剑等《五台山山志》中所说文殊菩萨色身的各种标志。更为可喜的是有些利根者全然现见了自心了义的文殊怙主。

编辑: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