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丛林管理>>正文内容

情绪管理(四)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郑振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情绪管理(四)
  郑振煌 主讲
  陈淑蓉 整理
  二OOO年八月二十九日讲于印尼雅加达大丛山西禅寺
  向老师一问讯!
  大家阿弥陀佛!时间过得真快,已经是第四个晚上了。
  我们知道情绪之所以会产生,是因为“心”太杂乱了。 “心”到底在哪里呢?心是不可捉摸的。佛陀“四圣谛”的教法,有如现代的治学方式,先把l切现象加以归纳、研究,得到一个结论:人生是“苦—。了解人生是苦以后,再探讨苦的来源,了知苦的因缘——“集”圣谛。苦不是我们所期望的,苦会使我们过得不快乐。因此我们就设定一个目标:“灭”圣谛。达到涅槃寂净的理想境界,要有方法。这个方法就是“道”圣谛,也就是最简单的八正道。同样的道理,我们想要把自己的情绪管理好,首先要收集情绪的内容。依照唯识学家的说法,情绪就是所谓的“心所法”。心所法共有五十一种,约分为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心所法是心王法,八个心王,或是原始佛教所说的六个心王。为什么会有情绪产生?就是因为心杂乱。我们要设定一个目标,达到情绪不会干扰我们内心的情境,让生活宁静、安详,就是“灭”圣谛。
  解决情绪的方法,前几天已经做介绍。今天我针对情绪的起源——“心”,以及如何降服我们的心,介绍另外的法门给大家。
  禅修与养身
  如何降服我们的心?先用我们的身体来做比方。我们的“身”、“心”,构成凡夫所执著的“我”。情绪所以产生,是因为执著有“我”。身影响心,心又影响身。我们身动,心就跟著动。为什么我们需要禅修,需要静坐呢?也就是要先调身,只要身能够静下来,心也就能静下来。
  如果我们想要身体健康,不外乎下列几个方法:
  (一)注意饮食,就是以正面的食物滋养我们的身体,练瑜伽的人很注重食物。食物可以分为“悦性”的食物,“变性”的食物,以及“惰性”的食物。
  (1)悦性的食物,是指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可以使我们的心较清净、安定的食物。根据瑜伽心理学的说法,这些食物是小麦、玉米、豆类。
  (2)变性的食物,是指对身体有帮助,但对心理未必有帮助,比如说鱼、肉等荤食,会让心理毛躁、不安。更何况现代养殖的家畜、家禽,大部分体内都含有抗生素,在喂养时,加入人工饲料、生长激素。台湾现在的养鱼、养猪,养鸡业都使用电脑管理。诸如空气调节,灯光、饲料调配等,时间一到打开灯光,放出饲料,鸡就拚命吃。灯光熄了,鸡以为是晚上,就去睡觉。养鸡也打抗生素,生长激素,两三个月便有一斤多重,就可以在市场上出售。记得以前,乡下养猪都用剩菜剩饭来喂养,大约一年半以后才能宰杀,而且最多不过一百公斤,那时的猪很健康,肉味很好吃。
  现在养猪由电脑控制,猪吃了就睡,睡了就吃。社会上流行的肉品食物,不仅让人生理受到伤害,连心理也受到影响。最近台大医院一位行医二、三十年的医生写了一本书,他在序言中痛心疾首的说:“我要揭竿起义。”所谓揭竿起义,就是当天下大乱时,正义之士以孤臣孽子之心,手举义旗,起兵平乱。他说在台湾,再也吃不到一片清净的肉了。由于生物链的关系,鸡肉、猪肉、甚至鱼类,统统都是污染的。
  我们所吃的荤食,绝大部分是肮脏的。这些东西吃下去之后,对我们的身心有很大的影响。这位医生很痛心的指出,台湾人每餐大鱼、大肉的吃,结果弄得浑身是病,因此他在书里极力提倡素食。但是,生产的蔬果都是含有毒素的。连吃素都有问题,因为台湾的农药使用率太高,残留在土坏里,土坏也因过度使用化学肥料而酸化。这位医生从小在农村长大,因此他极力提倡“生机饮食”。他先租了一块地,休耕一段时日,让土地恢复健康,之后再耕种,而且不用任何肥料,这样才能培养出“悦性的食物”。
  (3)惰性食物,此种食物让人消沉,身体松垮垮的,懒洋洋的。英语有—句话说:Man is what he eats(人吃什么就是什么)。其他众生也是一样。你吃的食物干净,你的身心就干净;你吃的东西是脏的,你的身心也跟著脏乱。因此食物的选择非常重要。现代有很多人情绪很暴躁,也有很多人患有忧郁症。这跟饮食有很大的关系,荤食容易使人身心产生毛病,所以应该鼓励大家食用—生机饮食”。
  素食不仅是佛教的慈悲观而已,因为荤食的确让人身体、心理均不健康。我们再看几年前美国出版的一本书,作者是—位大富翁,他的父亲经营牧场,父亲过世后,他才发现牧场所经营的一切,真是惨不忍睹。牧场里的鸡、牛、羊,都是利用“毒素”让它们产生抗体,很快的生长。作者把自己所见所闻的内幕写出来。他放弃庞大的事业,自己躲到山里去经营生机饮食,为的是想唤起大众对饮食的重视。
  想要身心健康,饮食非常重要,当然还得配合著运动。同样的,我们想要心理健康,不被情绪所控制,也必须要运动。心不锻链,是不会坚强的。
  (二)我们要如何让自己的心坚定起来呢?要如何不被八风所吹动呢?也就是要如何不让自己的情绪受干扰呢?下列四点非常重要:
  (1)信心
  医学家说,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身体都有免疫力。只有爱滋病者,免疫力是完全丧失的。小婴儿出生之后,可以从母亲的乳汁获得免疫力。正常的婴儿一、两岁之内,应该很少有毛病。两岁后就开始容易生病,动不动就会感冒、拉肚子。这是因为从母体所得到的免疫力已经逐渐消失了。
  生病当然要吃药,但是有良心的医生总是劝我们少吃药。我们常听到这样的故事,如果医生的家人生病了,自己不敢看病,反而请朋友来诊病。因为医生本身知道,药虽然可以杀死病原体,但是药也会同时伤害正常细胞,也降低了免疫力,尤其西药的毒性更强。同样的情况,我们的心也有免疫力。佛陀告诉我们“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只要是佛性,就是绝对的空性;只要是佛性就具足了一切能力。也就是说它自然就具备了免疫力。
  我们是众生之一,我们都具足了圆满的佛性,我们都有自我疗伤的本能。一切都看自己的信心够不够而已。信心够,就像小孩子学走路,跌倒了,他不怕痛,立刻站起来。因为他看到父母亲、哥哥、姐姐走路很稳,他也有信心像他们一样走得很安稳。诸位朋友!我们看到佛、菩萨,这些大修行者,他们的心是多么的清净。他们永远是喜悦的、慈悲的:水远是慈眉善目的,善待—切众生,包容一切众生。这些大成就的修行者,也是和我们一样由人走过来的。释迦牟尼佛也是和我们一样是人,更何况他所处的时代,没有佛,没有老师来指导。要经过长久的苦修才证果。
  诸位菩萨!我们何其幸运!生在在公元两千年的时代。因为我们看过太多的佛菩萨,我们看过太多的修行者。这些修行者完全忘掉我,一切为众生,他们的心永远是清净的、永远是喜悦的。难道他们天生如此吗?不是的,是因为他们透过精勤的修行,找回自己的佛性,找回自己的真心。不让妄想无明来障蔽自己的真心、佛性。所以诸位朋友!我们要有信心。
  我们比释迦牟尼佛幸运多了,他完全是自己摸索,在外道环境之下辛苦走出来一条路。而我们有师父,有清净的道场,有历代祖师大德所开示,如何把自己的心坚定的法门。我们更有很多善知识、同参道友,互相学习。何况又有现代科技,无远弗届。你想收看佛法节目,可以看电视;甚至你可以上网,就可以获得全世界各地的佛法资讯。你想要到印度、西藏去禅修,只要搭飞机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了。而古人要走好几个月,才能到达他想去的地方。更何况我们现在到处都有听经闻法的机会。我们有如此多的善因缘,来成就我们。我们怎么可能比释迦摩尼佛差呢?我们怎么会比祖师大德差呢?我们应该要有信心我们有佛性。而我们的佛性就是免疫力;也就是可以自己成长,自己坚定起来的能力。我们绝对是圆满具足的,决不会是因为生而为人而比佛少了—点。
  我们要对三宝有信心。为什么呢?两干五百多年来那么多的智慧者,从来没有人因为佛法而受到伤害。只有在佛法中得到利益身心的法门,这已经是经过两千五百多年的检验。你只要肯去实验,肯依据法门所说的去实行。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最快乐的人,可以成为终生受用不尽圆满的人。我们有佛性,有三宝,有现代化的科技,我们比起佛陀时代,真是聿运多了。所以诸位朋友!请建立信心吧!释迦牟尼佛比我们强的地方就是他有信心。我们先要建立信心,才能锁定目标坚定不移。
  (2)养心
  清朝的康熙皇帝把他的宫殿取名为“养心殿”。我们的肉体需要健康、营养的食物,我们的心也需要健康、营养、悦性的食物。
  我们吃了乱七八糟的食物,心就消沉、堕落、腐败、散乱。那么“心”要怎么养呢?我们可以透过听经闻法,我们可以透过思惟,我们可从自己的日常生活所接触的一切来“养心”。有一句话说:“大块假我以文章”、“万物静观皆自得”。“大块”指的是天地自然,“假”就是借的意思。一个好作家,他的作品不是幻想出来的,而是吸取大自然的养分和精华所产生的。“万物静观皆自得”, “万物”指所有的万事万物。“静观”就是谛观、深观。要深入体性、通通透透的观。每一件事物只要好好的去谛观它,我们就会有很多的心得。
  散乱的人、没有信心的人、不养心的人,是绝对没有办法成功的。所以心要用健康、悦性的知识来养它。我们的“心”可以从自然、天地之间去寻找灵感、去吸取养分。比如说我们早上起床,看见阳光射进窗户,我们就可以从阳光中吸取养分。这个养分是无私、光明、温暖的太阳所赐予的。科学家说太阳一天所发射出来的阳光,足;可供给我们目前全世界六十亿人口所用的电量一年之需。只是我们现在没有去善用太阳能,我们现在学会了“大块假我以文章”、“万物静观皆自得”,我们就可以从阳光里吸取这无限的能量。你躺在床上,太阳光洒进来了,就观想这种光明温暖无私的太阳,它送给我光明,我要学习太阳能,我要用太阳能来净化我自己。如果身体酸痛不舒服,就观想太阳温暖光明的能量,照在我伤痛的地方,在帮我热敷。当你心里不舒服,情绪起伏的时候,就观想太阳光给我能量,给我温暖,给我无私、慈悲普照万物大地的清净心。用这种清净心,给自己的心多一点正面的能量。
  我们喝水,或洗脸时,也可以观想水就是八功德水。《阿弥陀经》说:水具有清凉的特质,有洗涤清净的功能,有流动的特性。所以当你喝水时,就要观想这是观音菩萨的甘露水,是佛赐给我的智慧水,我—喝进去,就可以带给我智慧、温暖,给我光明。并且洗涤我内心的污染,观想我们的情绪随著大江东去,往大海奔流。
  英国一位有名的作家,他的墓碑上刻了这么一句话:Here lies a man Whose name isWritten on Water.(这里躺著一个人,他的名字是写在水面上的。)诸位朋友!水面上会浮现我们的名字吗?当然不会。我们—般人的墓碑上,都是刻著出生和过世的时间,或者是谁立的碑。如果是国王、皇帝、名人,在墓碑上还要刻所谓的“墓志铭”。古时候很流行在伟人、大文豪的墓碑上,刻一大堆的文章,表示这个人很伟大,这个人是完人。但这位英国的伟大作家,在他的墓碑上,却只有那样—句话。
  诸位朋友!您可以在一张纸上或是观想I am the man Whose emotions are ritten onwater.(我是把情绪写在水面上的人)各位朋友!你尽管用刀刻或用很粗的笔在水面上写——我把我的伤心、无力、失望、愤怒写在水上。
  我可以有我的情绪,我可以把它全部收集起来写在水面上。藉著水把自己的情绪消失掉。
  诸位朋友!“大块假我以文章”、“万物静观皆自得”。当我们点上光明灯,真的就可以让自己长寿吗?真的就可以让自己有智慧吗?你如果不用心、不养心是没有用的。当你看到灯火,你就要想到灯火的特质。火的特质有两大作用:第一火是温暖的,它可以成长万物。你看!要从鸡蛋孵出小鸡,就需要温暖。一粒种子要发芽,就需要温度。第二个特性就是烧掉一切东西。所以当我们看到灯火,就要观想我要从火“静观皆自得”。我要从火得到文章。得到什么文章呢?火是向上的,我要学习火的智慧。它能够使我的智慧,愈来愈成熟,愈来愈圆满。火是能燃烧的,当我有烦恼时看到灯火,我的烦恼、我的情绪就可以被火烧得光光的。如此,你看到灯,你点光明灯,才有文章。
  当我们走在坚实的地面时,我们就向大地学得“文章”。我们要静观大地的一切内容。大地能够接纳一切万物,能够生长一切万事、万物。我们要学习大地的精神,学习它能包容一切万物的心量。我们可以从大地来养心;可以从大地吸取养分,滋长万物,滋长清净的法。
  如果我们被冷气吹到,或是走出去看到风吹草动,我们就要向风学习“文章”。因为风具备移动的性质。不管是春风拂面,或是冷风刮脸,我们藉著风,吹走自己的烦恼、自己的情绪。如果是春风就观想佛菩萨加持,温柔的抚摸我们的脸,让我们开心的笑起来。这就是“养心”。听经闻法,多吸收知识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要记住“大块假我以文章”, “万物静观皆自得”。在智慧的人眼里,一出门就会发现处处是文章,处处是灵感的来源,处处都是在启发他。可是愚痴的人只会想到吃的,不能从“大块”中学到文章,不能从“静观”中得到自在。
  门练心
  身体要健康,除了食物、养分以外,还需要运动。我们的心,也一样需要运动。这就是所谓的“练心”。心是无形的,要如何锻链它呢?所谓心就是“心识”的作用,也就是我们的“念头”。我们以前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心,不知道管理自己的情绪,现在知道了。情绪是从心来的,因此想要管理自己的情绪,就要管理自己的心。我们要好好训练我们的心,不要再像过去一样,让心把我们带著团团转。
  诸位朋友!往往我们想要睡觉,心里却胡思乱想;听到或看到东西,心就被带著走了。我们总是被色、声、香、味、触、法拖著走。我们就像白痴一般,任凭色、声、香、味、触、法拖著走,我们一点自主的力量都没有。因此我们需要训练自己的心,让它有坚强的力量。
  我们如何训练心呢?那就是要对抗自己的念头。比如说:我的念头是想睡觉不想读书。你就要和你的妄想心、懒惰心对抗。你就要训练你的心,让自己一天多看五分钟,那么一个月下来,你就会多读一百五十分钟;一年下来,你就会读一千八百分钟;十年你就多看一万八千多分钟。如果你现在二十岁,你每天多读五分钟,你已经比别人多读三万六千遍。如果你现在五十岁,你算算看!你已经比别人多读数十万遍了。你看,一天五分钟是多么简单的事,但所获得的却很惊人哩!
  我们都是在无谓的浪费中、在因循怠惰中,纵容自己在漫无目标的情况下,让自己的心杂草丛生,一点力量都没有。请记住!心要锻练。让自己的心产生抵抗的力量,给自己的心一些压力才会成长。这就好像皮球,如果里面没有压力,没有足够的气,它是弹不起来的。我们锻练身体也是一样,需要压力,比如说举二十公斤的哑铃,如果举起来的时候觉得很苦、很酸,就不举了,这样身体能够健康吗?你计昼每天跑一千公尺,当你跑到五百公尺时,你就受不了苦,不想跑了,这样你的身体怎么会健康?你需要给自己的身体一点压力,一点磨练才会健康。
  “同理心”也是要训练的,把过去的自我观念做一番调整,让自己的心往光明智慧迈进。以前容易散乱、飘荡、浮动,起情绪,现在给它一点压力锻练它。在日常生活中,要时时刻刻去观照自己的念头,时时刻刻给它一点压力,把自己的起心动念看得清清楚楚,才能慢慢的坚定起来。以前身体只能挑二十公斤,现在多加五公斤来锻练,身体也会逐渐强壮起来。
  静坐是最好的办法,身不动,你立刻发现心动。大家都有这种经验,跑步的时候,要观察起心动念很难。比如说搭火车,当火车在奔驰时,我们不会觉察自己在动。但当外面有一棵树、有一间房子不动,我们立刻可以看出来。如果我们闭起眼睛,不看外面不动的东西,就很难觉察自己坐在会动的火车上;当眼睛张开就可以看到动与不动的对比。为什么禅修要静坐呢?当然对有工夫的人而言,行、住、坐、卧,皆是禅。但是对初学者而言,如果在动中,就很难察觉自己的心动。因此要练心,就要先让自己的身静下来。再关闭自己的眼、耳、鼻、舌、身,这样有了对比,就可以立刻察觉自己的心动。这样就可以练心了。
  初学打坐,可能坐十分钟就会腰酸背痛,心浮气躁了。这时就要给自己一些压力,要求自己再多坐几分钟,才起来活动,活动之后再坐下来。每天给自己多增加几分钟,这样一点一点的,给自己的心压力,这样就可以把心锻链得越来越坚强。其实没有一个人的心是天生坚强的,即使是再来人,或是乘愿再来转世的高僧大德、大喇嘛、仁波切,也要经过一、二十年的佛学院训练,经过师父的教导及闭关不断的磨练,把他的心,训练到行、住、坐、卧,都在禅定中。所以各位朋友!要练心,让它有力量来抗拒诱惑。
  ::空心
  身体要健康也要适当的休息。佛陀教导亿耳,弦太松弹不出声音,太紧容易断掉,弦要调到松紧合度。身体运动之后需要休息,心也是一样要休息。你如果把“心”操练的太过分,它是会发狂的。什么叫做休息呢?诸位朋友!那就是我们每一天,都要善待自己的心。要适度让自己的心“空” 一下,每天让你的心空十分钟,甚至半小时。工作时不要老是抓著工作不放,读书也不要老是想著读书。身体会疲劳,心也是会疲劳的。心专注在一件事上太久就会疲倦,这个时候你就要善待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休息一下。你可以透过观想、你可以听音乐、你可以做瑜伽的摊尸法,放开双手、双脚,观想自己在一望无际、绿油油的车原上,草原上有花、有蝴蝶、有小鸟正唱著令人开心的歌曲、正唱著令人开智慧之歌。
  在台湾,我常到中华佛学研究所上课。前年有一位学生非常不寻常,他是长庚医院脑神经外科的医生,行医已二十年。脑神经外科是专门做脑部手术的,他开刀的Case已经超过两千个,不知何故,他放下丰厚的收入及令人羡慕的地位,出家当和尚去了。以四十多岁的年纪,当我的学生。
  我问他:“你有家庭,有优厚的收入,并非走投无路,为什么要出家呢?—他告诉我:“老师!我是脑神经外科医生,开脑的经验丰富,但是,我现在不想开脑了,我要开心。我发现开脑是没有用的,那些脑部有问题开刀的患者,绝大部份是生活习惯不好,会赌博,会喝酒,会想坏事,心理忧郁的,因此产生病变。当我帮他们把瘤割除以后,没有多久,他们又进医院了。因为他们的心没有开,我发现我开脑是失败的,所以要就当和尚,学开心的方法,坐在这里当您的学生,向您学习佛法。”
  心确实主宰人的一切,我们要锻链;它,供给它养分,也要让它休息。我们要时时刻刻让自己的心得到安宁。若要我们的心平和,从古到今,声音一直是最好的方法。美国电影城、歌剧院的名演员或声乐家,他们发现要调整情绪,最好的方法就是透过音声。他们发现了、一、X、廿、Z是调整我们心的最好方法。各位朋友你们回家要多练“阿”。诸位朋友!你有没有发现,当你唱“阿”的时候,心就开朗起来,就可以把郁闷闭塞的心打开了。当你唱“伊—的时候你的嘴角就微笑了。
  藏傅佛教更提出三个声音“喳、阿、叫”。 “阿”的本意就是无生,也就是无不生。无生就是实相,也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一切音声、 一切万法的起源就是“阿”。因此藏传佛教经常在观“阿”字,我们只要掌握住“阿”,就能掌握一切万法。所谓“咒”者,总持也。“以一音总持一切音,以一意总持一切意。”我们掌握了无生、实相无相、真空的道理,你就能够发挥一切作用了。
  “唵”,年纪大的人,如果你唯恐得到老年痴呆症或失忆症,你就多念“唵”,这个音可以激荡你的脑神经。如果你觉得昏沉,想打瞌睡,记得这个至高无上的法门“唵”。持咒不是没有原因的,咒语是与我们身体的气脉相关的。咒语就是透过声音来带动我们的气,让气脉血管都会动。为什么心没有力量?那是因为我们的气脉不通,气下顺。所以我们要常念“唵、阿、吽”,这样可以让我们更有智慧,脑筋更清楚。
  “叫”可以带动我们的丹田,带动下行气的气。藏传佛教说我们体内的气有上行气、下行气、环行气、平行气。当你觉得下半身不对劲,肚子痛、腹胀时你就念“叫”。当我们的心想要逃避,没有力量,或者身体某部位发生病变,请多念这三个音。这是真言,是天地最神秘的声音,是天地真理之音。
  真是对不起各位,浪费大家这么多时间。请记住!我们今天所讲的是针对情绪来源的“心”,开给各位的方法,第一要有信心、第二要养心、第三练心、第四要空心。
  现在台湾的朋友要用音声供养大家,同时以音声与各位分享,如何纤解我们的情绪?管理我们的情绪?
  明天上课进行的方式是在演讲前,先回答问题。诸位如果有问题先用纸写下来,交给我,以便作答。如有人要我介绍西藏生死书,或者有关生死的问题,也可以。我们之所以会有情绪,那是因为我们仍在生死流转之中,我们如果解脱了生死,让我们心平等,无所分别,住三昧大定,自然就不会有任何情绪。住三昧大定,世间的八风,得、失、毁、誉、苦、乐、利、衰都不会动摇我们。我们的心可以如泰山般屹立不摇,可以像大海般深沉,不会为任何外力所影响。了了生死就是深入禅定三昧中。诸位朋友!大家看一看明天该怎么办?祝福大家,吉祥如意。
  问题解答
  谢谢各位菩萨,坚持到最后一天。现在我先解答两个问题,再看各位菩萨有什么指教。
  问:在寺庙厨房里,发心帮忙的师姐,如果由于厨房很热,常常爱发脾气骂人,请问是否会下地狱?地藏王菩萨是否会来救度?
  答:很多发心菩萨在寺庙工作,毫无疑问是非常辛苦的,尤其在厨房工作,房间又闷又热,要赶时间,要把菜烧得色香味俱全,难免会有情绪。情绪一来便无法控制,如果是不得已,就不会下地狱,因为是无心之过;如果是故意的,就有可能下地狱。
  佛教的“业力论”和其他宗教、印度教的业力论是不同的。佛法的业力论是指动机的业力论。你所造的业,不是看造“业”的表相,而是看“造业”的动机。比如说:为人父母的,有时会打骂孩子。打骂孩子在业相上可能是不好的。可是父母的动机,如果是为了劝孩子改过向上,这样就不算造恶业,反而是善业。又比如公务员像军人、警察,为了社会的治安,有时必须用武力和歹徒抗衡;或者当法官的要判歹徒徒刑,或是在监狱的工作者,是为了执行任务,也是不得已的。只要你的动机没有恨,虽然在业相上是恶的,但在佛法上属于善业。在厨房工作难免有情绪,不管怎么说骂人都是不好的。最好把天气热、情绪差当作修行的助缘,这就是“逆增上缘”。所以天气热更是修行的好因缘。
  至于说地藏王菩萨是否来救度?如果你的动机没有仇恨,你不会下地狱,我看救度你的不是地藏王菩萨,可能是观音菩萨或是阿弥陀佛。
  问:(1)哪一尊佛是最高的?(2)是谁制造我们人间?
  答:(1)如果能成佛,佛佛平等,无有高下。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没有谁最高。即使是我们众生,也是和佛一样平等,“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佛法是最平等的宗教,不会认为佛比我们人类高。佛为什么值得我们尊敬礼拜呢?那是因为佛的智慧高,已经断烦恼,能够引导众生修行。
  (2)是谁制造我们人间?其实没有谁制造我们人间。人间是众生的共业所造。我们有各式各样的业力,有的是“共业”,有的是“别业”,错综复杂的身、口、意业造成了人间。比如说雅加达的马路为什么那么漂亮?尤其那条外国公司林立的大马路,我们一致赞叹,不会比纽约差。这不是总统造的,也不是富豪造的,而是很多因缘所造就的,是很多人在某一个时、空下的因缘,而造就漂亮的房子、宽阔平坦的马路。
  问:我们要修清净心、没有分别心,然而这个世界有那么多不平等的事。在寺庙帮忙,如果遇到不平事,请问该如何处置?
  答:我们要修清净心,不可以有分别心。这并不是要我们不知善恶、不明是非,也不是要我们没有觉察力。我们经常听到的七佛(释迦牟尼佛在我们的娑婆世界是第七位成佛的,在他之前还有六尊佛)通偈:“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很显然的,我们必须知道哪些是恶事不可做,哪些善事必须做。行善之后还要自净其意,也就是必须以清净心行善。总而言之,没有分别心是指没有恨心,没有贪心,没有执著。所谓的好人、坏人都是因缘所生。在根本上我们大家都具足佛性,只不过某一个因缘使得某些人变坏人而已。
  世间法一定是不平等的,五个手指伸出来一定是不平等的。兄弟姊妹一定是不平等的,这个社会一定是不平等的。你可以看到某些人聪明才智不及你,某些人的长相不及你英俊,工作热诚也不及你,为什么他们的成就比你大呢?这实在不能怪他们,这是他们前世所修的福报,你要知道这一切都是因缘。
  出世间法是平等的。也就是在这三十年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你看起来不公平,条件比你差的,成就却比你高。但是当你把时间拉长,往上辈子,甚至上上辈子来看,或这往后看,推到下辈子甚至下下辈子。大家就可以看出来业力的果报,是最公平的天平。它一直在平衡,因为世间有因果律。这可以给我们最大的安慰。我们一直行善必有善果,做恶必有恶报。这世过得好是因为前辈子好,那么我们这辈子就更要努力行善,以便来世更好。寺庙里面也有不公平,只要是世间法就有不公平。“师父”就是要接受大众恭敬,也许就人权的观点看来,我们为什么非得对师父恭敬不可。要知道并不是师父要众生恭敬他,而这是一种打破我执的法门。否则师父受大家的恭敬有什么好处?对师父而言没有什么好处;对大众而言,对师父甚至对其他众生恭敬,就可以消除我执、我慢;就可以谦虚、包容一切,就可以学习更多。从表相上、缘起现象上一定是不公平的;但是理性上、出世间法上,一定是公平的。
  你现在恭敬师父、恭敬一切众生,你的福报一定很大。所以我们在世间法上,碰到不平的时候,我们要去深观“缘起”。把短暂的时空,扩展到长远的时空,那么你就可以看到一切都是公平的了。我们千万不要小心眼,只看目前的时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而是时候未到。”这样子我们在不公平的世间法,终究可以得到公平的“缘起性空”的开悟。这种般若智慧能够带给我们不著相,能够去谛观万事万物的真实面貌,就可以解脱烦恼了。
  问:吃斋对佛教有多重要?
  答:吃斋对佛教而言,应该是相当重要的。昨天大略说过饮食对人的重要性,同时饮食对心理也有很大的关系。你吃的东西如果农药太多,有毒素就会影响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吃斋最起码是不杀生的表现,这是最起码的慈悲心。而且可以培养平等心,众生与我一样平等,我何忍杀生。更何况现代医学一再提醒我们,荤食对健康并不好。
  这几位菩萨现在请你们向后转,请雅加达的菩萨,看看他们健康不健康?漂亮不漂亮?尤其这位小妹妹从小就茹素。不但健康,漂亮,而且非常有智慧。吃素只要注意到营养的均衡,就没有问题了。所以,吃斋对佛教来讲是慈悲心、平等心的培养。也是五戒中第—条不杀生戒的持守。固然藏传佛教的喇嘛不一定吃素,但是他们在修禅定的时候是吃素的,南传佛教的法师,也有很多没有吃素,因为他们还保留原始佛教的方式,为了不让众生起烦恼,由信徒供养什么就吃什么。但是他们修禅定时一定素食。因为荤食会让我们的脑筋昏沉、心浮气躁,不适合修禅定。为什么素食者不吃葱蒜?因为这些东西会障碍自己的禅定功夫。
  问:(1)我们凡夫如何了生脱死?(2)是否要授记才能了生脱死呢?
  答:(1)这个问题太大了。真是问哉大矣!所有佛教的法门,只要是出世间法,从观四圣谛,观十二因缘,乃至菩萨的六度万行,都可以了脱生死。尤其最重要的是要有智慧,去观到世间的苦、空、无我。如此不执著于世间法;不执著于色、受、想、行、识;不执著于六根、六尘、六识对我们的影响,就可以了生脱死。了生脱死并非指身体跑到什么地方去,而是指心从被世间的事情所干扰产生的烦恼中解脱。
  (2)是否要授记才能了生脱死呢?不是的,不一定。我们经常在经典里看到佛对某某人授记,那是给他信心、希望。佛说你有佛性,可以成佛,并不代表你就可以成佛。其实就算佛没有给我们授记,我们也可以了生脱死。佛是最平等的,你只要修行佛的法门,你就可以了生脱死。命(未完待续)
  摘自《慧炬》461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