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用行为成就“人文佛教”200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深圳弘法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用行为成就“人文佛教”200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深圳弘法寺
  2008年上半年以来,在本焕长老的带领下,深圳弘法寺不断把“以道风建设为中心,以慈善事业和佛教文化为两翼”,构筑珠江三角洲乃至两岸四地面向世界的弘法利生的平台,继续向前推进,不断地保持和发扬佛教优秀传统,发挥佛教在改善人心方面的特殊功能,保持清净寺院的本质,为社会做出贡献,把构建“人文佛教”平台作为深圳弘法寺践行“人间佛教”的抓手,并付诸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人文佛教”就是以佛陀的本怀办入世的事务
  2008年上半年,深圳弘法寺在加强寺庙现代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同时把佛陀慈悲的本怀融入社会,慈爱众生,服务社区。在佛门泰斗、中佛协咨议委员会主席、深圳市佛协会长、弘法寺方丈本焕长老的带领和感召下,深圳市佛教界尤其是弘法寺多年来秉持佛教慈悲济世的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仅弘法寺就已先后向社会捐助善款达7000万元,深圳佛教界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资金更是数以亿计。2007年,弘法寺被评为全国十大慈善机构,同时也被评为深圳的六大慈善机构,深圳佛教界的善举也多次获得中央、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和肯定。
  2008年1月27日至29日,深圳弘法寺组织佛教徒积极参与佛教界赴兰州市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此次活动深圳市佛协、弘法寺、深圳市金活实业有限公司共向兰州市的困难群众捐赠了价值11万元的面粉和食用油,价值25万元的生活常用药品,另外还捐资20万元在兰州市兴建一所希望小学。深圳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不仅前期协助做了大量的协调和联络工作,还派出了姚任副部长随团前往。另外,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志武和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伟参加了捐赠仪式,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陈宝生,兰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金详明等兰州市领导还分别接见了深圳市佛教界送温暖一行。
  2008年春节前,我国南方大部分省市遭受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人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为帮助灾区人民抵御雪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深圳市佛教界发扬佛教慈悲济世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支援灾区的号召,大力开展募捐活动,捐款捐物支援灾区。2月2日,按照深圳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紧急部署,在由市佛协、罗湖区佛协、弘法寺共同举办的深圳市佛教界新年团圆宴会上,佛门泰斗、市佛协会长、弘法寺方丈本焕长老发出捐助倡议,号召全市佛教信众尤其是当晚参加宴会的佛教人士以佛门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慈悲精神捐款支援灾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除弘法寺捐助50万元外;本老个人另外再捐款10万元赈灾。在他的威德感召下,出席宴会的市区佛协领导、常务理事、港澳地区佛教代表人士及其他佛教信众纷纷踊跃捐款,截止宴会结束,当晚共募得善款213万元。这些善款交到弘法寺后,统一由深圳市民政部门转交需要支援的受灾地区。2月3日,省政协委员、市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湖区佛协会长、弘法寺监院印顺法师还前往宝安区观澜街道捐款10万元,用于安置留深务工人员并帮助他们在深欢度新春佳节。
  2008年3月3日下午,在深圳体育馆举行了深圳百万妇女“迎奥运、助大运、树新风、构和谐”健身展演活动,80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其中八支表演队约2000令人,观众6000余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宣布比赛开始,深圳市委副书记白天做了精彩的讲话。深圳弘法寺首座一如法师、观渊法师出席了此次活动。展演活动结束后,有关企业、事业单位纷纷来到募捐区为新成立的“深圳市慈善会贫困女]女儿童救助基金”踊跃捐款。港、澳、台的妇女代表也为此次活动献出了爱心。深圳市弘法寺为此次活动捐款10万元人民币。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为此次活动捐款的企业、事业单位,赠送了“关爱贫困妇女儿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牌匾。
  “5.12'’四川大地震发生以后,深圳佛教界发扬慈悲济世的精神,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不仅已为灾区募集善款325万元,捐赠价值414.7万元的物资,而且还在深圳市民宗局和四川省宗教局的支持下,直接组织派遣志愿队赴灾区开展赈灾工作。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市佛教协会会长、弘法寺方丈,102岁高龄的本焕长老得知震灾讯息后,心情沉重、情怀悲悯,当即表示弘法寺捐款40万元,个人捐款20万元;广东省政协委员、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弘法寺监院印顺个人捐款8万元。自5月13日始,弘法寺大门的左边站着一排义工。在她们的前面摆放着两个很明显的箱子,箱子上面写着“5·12地震赈灾捐款箱”。每当有人捐款时,她们都会很虔诚的说一声“谢谢!功德无量。”弘法寺累计捐款700万元以上。一些不知姓名的居士纷纷前往弘法寺为“5·12地震灾民”举行祈福法会,弘法寺的法会不断,随早晚课,或专门放焰口,或专门举行“5·12地震灾民”燃灯祈福仪式,四众弟子闻讯踊跃参加。5月17日常住法师200余众列队踊跃捐款15余万元。
  5月21日晚上7点30分,弘法寺在经堂举行燃灯祈愿仪式,深切悼念地震遇难同胞,并为生者祈福。经堂正中悬挂着一幅黑色条幅,条幅上印着“深切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十五个白色大字;经堂深处的投影幕上滚动播放着大地震受灾画面及“西蜀地震,九州同悲,天佑吾民,早度艰危”等字样。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众已陆陆续续来到传灯法会现场。7时30分,·参加仪式的法师们整齐站立两旁,弘法寺当家师印顺法师为仪式活动致词,接下来进入传灯法会程序:问讯——礼佛三拜——炉香赞——颂《佛说阿弥陀经》——唱《往生咒》——迎请方丈大和尚——燃灯烛——颂《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息灾祈愿文》——念“南无阿弥陀佛”——绕摆灯默哀三分钟祈祷。数干四众弟子参加了庄严、肃穆祈愿仪式,本焕长老亲临法会现场,亲自主持祈悼法会,并手系黄丝带点燃莲花灯为遇难众生祈福,愿他们蒙佛接引、往生净土。祈悼法会上,四众弟子齐诵祈愿文,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数干盏灯烛组成的“心”形图案,图案中间用灯烛摆放成“5·12”字样,象征着遭遇“5·12汶川大地震”的所有同胞都被常住法师和信众装在心中,大家心连心,在一起!
  弘法寺还于13日、19日、21日派往灾区十多批工作组志愿队。在当地佛协和信众的帮助下,弘法寺把深圳自发前往灾区的佛教信众志愿者组织起来,于成都昭觉寺建立了人员和物资中转的大本营,在绵竹、彭州、汉旺、都江堰等5个重灾区以寺院为中心各设立了一个灾民救助点,开展分发物资、煮粥做饭等生活救助工作以及消毒熬药、协助医护人员做简单医疗护理等医疗救助工作。5月27日,深圳佛协、弘法寺又组织一支22人的志愿队奔赴四川灾区,补充支持到5个灾民救助点开展赈灾工作。志愿队出发时,深圳市民宗局姚任副局长、罗湖区康雅丽副区长、罗湖区宗教局李立笔局长、深圳市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印顺法师等有关领导到场送行,叮嘱志愿队发扬普贤精神,为灾区人民多做贡献,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2008年5月30日,在四川指导宗教界抗震救灾工作的国家宗教局齐晓飞副局长在四川省宗教局王增建局长和深圳市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印顺法师的陪同下,赴绵竹祥符寺灾民救助点看望深圳佛教界赈灾志愿队。齐晓飞视察了志愿队熬药施粥等灾民救助工作。他代表国宗局对十多天来坚持在灾区一线开展救灾工作的深圳佛教界志愿者表示慰问,叮嘱大家在赈灾的同时要保持自身的健康平安。同时他也表示,深圳市佛教界志愿队是境内第一个高效、有序在灾区开展救灾工作的佛教团体,影响很大。他代表国宗局对深圳市佛教界在国家危难时所表现的善举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
  深圳市佛教界在短时间内为灾区捐款捐物达近千万元,迅速组织志愿队赴重灾区开展赈灾工作,切实有效地帮助受灾群众,获得灾民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凤凰卫视等新闻媒体对此举还作了专门报道。此次赈灾工作不仅得到了四川省宗教局的配合协助,而且首先得到了深圳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深圳市民宗局不仅帮助做了大量的协调联络工作;而且还指派宗教处李蓉处长全程参与志愿队的考察和赈灾工作,加强了志愿队的指挥和协调力量,保障了志愿队和当地有关部门的顺畅沟通。
  “人文佛教”就是爱国爱教构建和谐社会
  弘法寺百岁方丈本焕长老用百年亲身的经历告诫寺僧,佛教协会就是要在政府的领导下,协助政府搞好佛教的事务,佛教事业才有发展,功德无量!他殷切希望弘法寺的僧众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发扬爱国爱教的精神,发挥佛教协会的作用,领导好四众弟子。
  深圳弘法寺始终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为信众作出榜样。2008年4月8日,深圳市民宗局召开佛教人士座谈会,通报和传达藏传佛教有关情况,市区佛协领导班子成员、常务理事和各佛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冯安群局长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的有关文件,通报了藏传佛教近期的情况,介绍了目前我市藏传佛教的活动态势,重申强调了藏传佛教喇嘛到内地参加宗教活动的政策和程序。佛教界人士表示拥护政府的立场,坚决反对达赖的分裂图谋。徐海宁居士说,佛教是理性的宗教,希望居士们理性信教,不要只听达赖和一些活佛上师的话,要听其言,观其行,他们搞分裂活动绝不是佛教的主张。市佛协李艾峻副秘书长认为,达赖的分裂行为违反历史潮流,于法理、教义上都讲不通,不得人心,终究要失败。他建议,一是要将藏传佛教长期以来政教合一形成的政治问题和藏传佛教信仰的宗教问题区别开来,要认清达赖集团搞藏独的目的是为了恢复其在藏族地区的封建特权,绝不是其所标榜的为了藏族群众的宗教权益和民主自由;活佛的转世制度在封建社会长期政教合一的体制下,形成了宗教权力与地方权力的结合,本身已给佛教带来负面影响,有必要深入研究活佛转世制度存在的合理性及如何与现代社会相适应;要充分发挥佛教协会和佛教寺院对信教群众的引导作用,通过开办讲座等形式加强信众对藏传佛教及其历史的了解,消除其神秘性,树立正知正见。
  市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印顺法g币表示,佛教界人士一定要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要坚持爱国爱教,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市区佛协和各寺院主要教职人员要做好教务工作,管好寺院,向僧众和信教群众进行宣传教育,让大家认清事实真相,齐心协力反对分裂、防止破坏、维护稳定。市民宗局姚任副局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向在座佛教人士提了三点要求,即一是要认清性质,站稳立场。他说,事实证明,藏独势力此次煽动骚乱,意图就是破坏藏族地区的稳定发展,破坏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民族、宗教只是他们一个骗人的旗号,其本质就是搞分裂,搞破坏。佛教界人士要认清事实,坚定立场,团结信众,维护稳定。二是要明确形势,遵守法纪。奥运会是今年我国的头等大事,奥运会的顺利召开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圳毗邻香港,处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宗教无小事,深圳的宗教更无小事,我们要在奥运年保持深圳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社会局面。佛教界的朋友们务必要认清这个形势,遵守《宗教事务条例》和法律法规,深圳佛教与藏传佛教的交流一定要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办理。三是要互通信息,维护稳定。希望佛教界人士和我们多通信息,协助政府加强对藏传佛教活动的动态掌握,维护深圳社会的安定团结。
  “人文佛教”就是内强管理提高素质
  深圳人口多达1200万以上,佛教信众约50万以上,仅有3处合法的佛教活动场所,除宝安区,、龙岗区各一处外,特区内仅有弘法寺一座佛教寺院,在引导正信、正行,满足深圳佛教信众宗教生活的需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前弘法寺的硬件建设正在逐步完善,现已着手进行二期工程建设。
  弘法寺始终以道风建设为中心,作为其中心工作长抓不懈,认真落实民主管理,完善规章制度。按照《宗教事务条例》的规定,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宗教行政主管部门和上级佛协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了人事、财务、消防等10项制度。严格执行《全国汉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和《全国汉传佛教寺院共住规约通则》等教内规章,规范管理僧团日常生活,加强对寺院的管理。完善执事制度,开展民主管理,定期召开执事会议,寺院重大人事、财务、佛事活动必须经执事会议讨论通过,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促进僧团和合共住,和谐共处。现在弘法寺已经逐步完善各部门具体的议事行事规则,如客堂管理制度、斋堂管理制度、库房管理制度、共住规约等等,使僧团生活严格按照丛林规矩进行,生活戒律严整、清净合和。僧团内部强调以戒为师,把它当作出家人的本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制定严肃的惩处违戒僧人的措施,以教育提醒持戒的重要,以制度保障戒律的严整。禅堂建设是寺院的重点,坐禅好坏是评价僧人的重要指标,通过禅堂学修,促进道心进步,扭转散漫现象,增进僧团凝聚力。通过加强寺院文化工作促进道风建设。邀请国内外高僧大德、知名学者到深圳讲经说法,举办讲座、佛教音乐会、佛教文化夏令营等文化活动,向外展示佛教文化,对内提高寺院文化品位。
  2008年4月28日下午,广东省佛教协会珠三角洲佛教道风建设调研组抵深圳弘法寺开展调研活动。调研组总负责人明生会长、组长光明常务副会长,副组长耀智副会长及存德法师、明昌法师、登兴法师、郭坚秘书长等一到弘法寺就到方丈室拜见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随后,调研组一行十多人在深圳市佛协赵利生副会长、李艾俊副秘书长、吴瑞荣副主任等的陪同下,考察弘法寺禅堂、弘法大楼及寺院环境,并重点就道风建设、佛教文化、慈善事业等在弘法寺客堂对面的茶室进行了座谈。深圳市佛教协会赵利生副会长向调研组汇报了市佛协的有关情况,深圳市委统战部、宗教局宗教处李容处长及杨小伟先生,弘法寺执事心德法师、果藏法师、常志法师等参加了座谈。座谈中,调研组高度评价弘法寺近年来的变化,完全同意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班赴粤调研组在全面考察深圳弘法寺现代寺庙管理模式后,副组长蒋坚永(国家宗教局副局长)所说: “寺院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令人耳目一新,赢得了信教群众的普遍好评,也为城市寺院的管理探索了路子,值得肯定。”
  “人文佛教”就是外树形象走向世界
  2008年上半年,深圳弘法寺加强了与内外佛教界的佛教文化交流,更在国际平台上展示亮点。
  2007年底,2008年初由深圳市佛教协会、深圳弘法寺牵头,组织市有关宗教管理部门的人员与学者、居士一行13人前往印度考察当前印度的宗教情况,取得了丰硕的收获。考察团一行,主要以考察佛教遗址为主,兼顾考察了印度教、耆那教和巴哈依教的一些寺院与教团,此外还参观了一些印度著名的历史文化建筑,以及博物馆等。考察团成员谒拜了北印度的释迦牟尼成道处菩提伽耶大塔和成道的金刚树座,初转法轮的鹿野苑和那烂陀寺遗址,佛陀涅架地和尼泊尔的释迦牟尼佛诞生地,以及佛陀于尼连禅河初觉恢复体力时的牧羊女提供乳粥处和苦修的双树林等地。全体成员通过参拜释迦牟尼佛的圣地,有各种不同的感受。印顺法师看见昔日辉煌的圣地,如今变成了遗址,感到十分痛心,联想到印度佛教的衰亡例子,对佛教的未来引起更多的思考,深感“以戒为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宗教干部站在今日的废墟上,认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当前中国佛教要继续发展的唯一之路,提高宗教界,特别是提高佛教界的素质,帮助佛教界人士成长,对中国佛教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学者通过考察释迦牟尼佛的遗址,真正地了解到佛陀佛教为什么会在北印度地区创立,这里的宗教氛围与自然条件为佛教的创立提供了有利的保证,佛教所包含的真理,佛所说的世间无常的真谛,证明他不仅是一位伟大的宗教家,也是一位拥有大智慧者,还是一位有思想、有见弟的学者。居士们在亲近佛陀的过程中,更加生起对佛陀的敬信,表示要学习和效法佛陀,更加用功,努力修行,完成自己的人格。这是一次朝圣之旅,也是一次学习之旅,更是一次身心震憾的旅行。通过亲临实地的考察,大家深感要认识一个民族的宗教,必须要能走进去,同时要正确了解这个宗教,还要能够走出来。走进去是要了解它的内部深层的内在原因,走出来是要在外面看得更清楚。中国与印度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两国之间的悠久交往历史和相互的文化影响至今仍在进行,今天崛起的中国正在世界格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构建和谐世界,构建和谐社会,宗教也是重要的传统因素之一,它必须引起我们的充分重视,并且充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2008年元月6日,深圳弘法寺监院印顺法师一行,应泰国皇室邀请抵达其首都曼谷,受到泰国国会的热情接待。第二天上午,印顺法师一行与泰国皇室全体成员一起参加其皇姐甘拉雅妮瓦塔娜公主的追思法会。法会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举行。按泰国风俗,一般具有僧王资格的高僧大德才可以坐在僧王的位置上主持追思法会,为皇室新近逝世的皇家成员的亡灵祈祷的。这次,深圳弘法寺监院印顺法师应泰国皇室邀请,坐在僧王的位置上为甘拉雅妮瓦塔娜公主主持追思法会。泰国媒体对此进行了滚动式报道。印顺法y币一行还受到泰国总理、副总理、国防部长等政要的热情接待,并随同一起检阅泰国三军仪仗队。8日,泰国国王授予印顺法师一枚勋章,这是泰国第一次将此类勋章授予泰国以外的僧人。此次泰国之行,加速了中泰两国佛教界的互访活动,增进了友谊,为中泰佛教文化交流构建了新的平台。
  3月12日至16日,深圳佛教文化交流团一行30人,应泰国第一世皇慈善基金会的邀请,在深圳市宗教局局长冯安群为顾问、弘法寺监院印顺法师为团长的带领下,前往泰国进行访问,载誉回国。本次文化交流活动,是由中国寺院组织的一次对外弘法文化交流的活动。
  交流团一行在泰国受到了朝野上下的友好欢迎与高规格的接待。刚刚上任的泰国总理李沙玛,在总理府亲切地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与印顺法师与冯安群局长、李蓉处长等进行了深入地交谈。沙玛总理高兴地说,中泰建交已经32年了,今天能够见到中国的客人非常高兴。这也是我上任以来,第一次接待这么多人的中国代表团。因为皇姐的事,泰国人民都十分感怀印顺法师的恩德,泰国是佛教国家,全国人民都信仰佛教,希望泰中佛教界加强交流,中国的法师到泰国宣教,建设寺庙。四面佛能够送到中国去,让更多的中国佛教徒了解泰国佛教的历史文化,对促进泰中两国的友好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现在发展很快,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一个国际大都市,这是已故的邓小平先生的功劳。我去年曾经去过长沙,深圳还没有去过,但是对深圳的发展非常感兴趣。特别是听说在你们弘法寺那里有一棵邓小平先生栽种的菩提树,更吸引了我要去瞻拜。沙玛总理还仔细地询问了中国佛教与弘法寺的近况,特别关心地提到弘法寺的僧人居住与学习的情况,希望今后弘法寺能为促进泰中两国的佛教友好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冯安群部长与印顺法师等向沙玛总理介绍了深圳与弘法寺的情况,介绍了102岁的本焕长老的事迹,强调弘法寺就是在本焕长老的关心下成长与变化的,是他老人家使弘法寺在世界佛教界中享有盛名。希望总理今后有时间一定要到深圳来看看,深圳人民欢迎你,盼望你来深圳。泰国国会资深议员、前教育部副部长连俊荣先生在国会接见了代表团成员。连先生对代表团来泰国访问表示感谢,介绍了已有76年历史的国会。连先生说,我在国会工作了40年,连续任过六届国会议员,今天是第七届议会开始,你们来到国会,我非常高兴,就像见到了自己的家人一样,每次到中国去访问,我就像回到了家里,但是今天能够在国会见到这么多的中国客人,特别是能见到中国来的法师,更加珍惜与高兴。
  代表团在泰国期间还前往金塔山下拜见了泰国僧王普陀丹,专程带去了弘法寺全体僧众,特别是本焕长老对僧王的问候。僧王表达了想早日见到本焕长老的愿望。僧王普陀丹说,佛教就是一颗大树,在泰中两国分别发芽结果。泰中两国从5世纪就开始进行佛教文化交往,我们就是亲如一家的兄弟。希望两国人民平安幸福,泰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一直长存下去。
  泰国国会决定在2008年,送四面佛像到弘法寺,并为四面佛举行开光仪式,届时,泰国总理、国会主席、教育部长、国王基金会会长及高僧大德将出席开光法会,将有50位泰国僧人在僧王普陀丹的带领下,前往深圳参加四面佛开光活动,随喜人员还有一百位泰国官员,这将是泰中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大事,为中泰佛教界交往再谱新的篇章。代表团除了佛教文化交流之外,还与泰国政府有关部门讨论了即将在深圳举行的泰国政府赠送的“四面佛”的交接仪式与开光活动等事宜。
  4月26日至5月2日,应台湾净化社会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净耀法师的邀请,中国佛教协会组成以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为团长、北京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为副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陈文尧为秘书长、国家宗教局外事司赵磊副司长为顾问的大陆佛教代表团一行10人,赴台湾参加普贤慈海家园启用暨慈法禅寺华严佛殿佛像开光大典。弘法寺印顺法师也应邀随团参访。代表团顺利抵达台北,受到邀请方的热烈欢迎。作为主礼贵宾出席普贤慈海家园启用暨慈法禅寺华严佛殿佛像开光大典。代表团先后赴花莲、台东、台北参观访问,并参访了东富禅寺、佛光山金光明寺,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信众的热情接待。印顺法师作为中国佛教代表团的一员,亲眼目睹了台湾佛教的现状,启发尤深,增强了对佛教在未来发展的信心。他说,中国大陆佛教与台湾佛教是同根相生的法兄弟,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根——中国佛教,这是两岸佛教的命脉所在。弘法寺103岁的本焕长老是中国佛教的泰斗,在两岸佛教界中享有崇高的威望。这次我到台湾感受到台湾佛教徒对本焕长老的崇敬与关心,我回去以后一定要将人们的问候与祝福带回给长老,同时也希望台湾的佛教徒多到弘法寺去走走看看,弘法寺愿意为两岸的佛教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6月3日,泰国国会资深议员连俊荣先生和随行的十多位泰国僧人,在深圳弘法寺举行隆重的佛教仪式,代表泰国国会向弘法寺监院印顺法师颁发“国际佛教顾问”证书。6月20日尼泊尔佛教参访团到深圳弘法寺参访,并迎请中国法师到尼泊尔中华寺住锡。弘法寺接受了这一请求,并且决定派遣僧人将于下半年前往。‘
  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多次到深圳弘法寺调研,指出“弘法寺的管理为都市寺院树立了样板。”深圳弘法寺地处珠三角的深圳,毗邻港澳,优势独特,与全国各地和东南亚佛教联系密切,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富有活力的佛教寺院之一。当前,中国佛教仍然蓬勃发展,弘法寺作为中国重要寺院,有义务要走在中国佛教的前列,所以未来的弘法寺仍然任重道远,今后还需努力,以不负广大信教群众的厚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