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丛林管理>>正文内容

企业家眼中的佛教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天源 刘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企业家眼中的佛教管理

  作者:张天源 刘琛

  来源:福建工商时报

  在企业家们眼中,佛教管理有许多可以借鉴之处。

  首先,佛教管理与企业管理一样,都强调愿景,只有企业和员工的愿景一致时,企业才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佛教中的“八道谛”正是通向该愿景的通道。在佛学中,通向涅槃的全部修习方法和途径,就叫做“道谛”。早期佛教规定的解脱之路,即通向涅槃之路,被总结为“八正道”,或曰“贤圣八道”,即:正见、正思、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从身、口、意三个方面规范佛徒的日常思想行为。

  佛教强调戒律,好比企业制度,它被归纳为戒、定、慧“三学”。一个人要大彻大悟即是“慧”,要先入“定”,而要入“定”则应先有戒律。

  此外,在佛教中强调因、果、律,设置监督机构正是这一精髓的保证。佛家中有设立戒律院还有专门掌管戒律的法师,在企业中也应该存在相类的监督,保证企业运作能够沿着企业发展的轨道。

  佛教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地而异的“三因”在企业管理中可鉴之处。企业用人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企业扩大发展则要因此而异制定发展战略。

  佛教徒往往相信“制心一处,无事莫办”这一道理,强调心要专一。

  也有企业家觉得,释迦牟尼是最大的教育家也是最成功的企业家。如果从企业的角度看,寺庙是最大连锁店,所有的弟子都是虔诚的员工,有着相同的信仰、相同的服装甚至是相同的发型。所有成功的企业家都应该是一个好的教育者,要以健康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员工和企业从事的行为准则才能让企业走向成功。

  同时,佛教是最大的教育机构,当今社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媒体教育的严重缺失,让越来越多的人不知礼、义、廉、耻,但宗教的教育往往就能够弥补这一缺失,因此,社会应该给与宗教教育以应有的地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