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萍水相逢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开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萍水相逢
  开仁
  在佛法里头,无常、无我的观念,其实就是提醒我们对任何人、事、物都要保持“随缘”的知见,这种知见不是消极的漠不关心,反而是积极的随缘尽份。就我来说,“人”是最难舍弃的执著。原因恨简单,因为人富于情感、想像、动态,他不是静物,而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充满憧憬、理想、欲望的生物。
  人与人之间一旦建立了情执,不容易,也不太可能说割舍就割舍,因为人是由于“我见”才会开展出厂我爱、我慢、我取’等习气,认知上容易明白,但是事实上却一点也下容易摆脱,特别是放纵欲望、习惯享受情执的众生,真要其莫藕断丝连,想必也有点异想天开。
  学佛以来,我很珍惜同参道友相互增上、切磋的因缘,这不是因为我的俗习太重,而实是从经论所得来的一些启示与感动。
  舍利弗和目犍连的道情、法情山,看得让人震撼,自幼年到入了侩团,乃至舍报入灭之前,两位尊者都表现出“为法珍重、相互砥砺一的画面,甚至还成为佛陀座下的双贤弟子,和佛陀共同扛起救世护生的任务,为苦难的众生作依怙、航导。这份“以法会友”的感情,没有一丝的执著、染污,它纯粹是一则向善、向上、向解脱的清净助绿,彼此同为解脱而迈进,浩浩荡荡携手同心共闯生死门、同摆轮回链。
  辟支佛独立自觉的个性,不见得是一般人所拥有,尤其在末世之中,正法不盛,善友难逢,在茫茫人海中,倘若可以觅得志同道合、同为解脱而用心、努力以赴者,实已是难能可贵之事了。
  众生本来就是因为有情执才生此世间,要学习放下执取的心难,真要做到提得起、放得下更难:善知识的可贵,佛陀在经论中也赞叹为满梵行,然而,佛陀也清楚众生“我执一的根深柢固,所以也同时提醒“依法不依人”的准绳,想一想,这两者之间确实不易拿捏与平衡,可是是唯一的方法,除了用心去体会,还是用心去体会。
  我认为若要以现代的语言来形容结交善友的可贵的话,我会选择“萍水相逢三逼四个字,理由是如果我人内心肯认与接受“亲近善知识”和“依法不依人一的教诲,想必也一定可以体会“萍水相逢”和“随绿尽份”的深层意义。
  “萍水相逢一,意味著彼此间拥有一份善缘才能相遇,相对的也表示著无常不定、瞬息万变的事实,我们要惺借这段善绿,也得醒悟染著的可怕。
  我非常珍惜“以法会友”的善知识,因为他门是我学习的楷模与典范,“法一是彼此联系的线,这条线可以牵到世间的尽头,但是彼此“为法珍重”的提携,会绵绵不断:相对的,这份珍惜不是因为染著而存在,实是为了增进修道的助缘而坚持,其中没有情绪的起伏,只有同步的迈进。
  “萍水相逢的道友”是从佛法角度看待“集聚终消散”的无常定律,是履行佛陀“亲近善知识、依法不依人”的不朽敦诲,您认为呢?!
  摘自《人乘》第22卷10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