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无权生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权生病

小昭 文

6:50,闹钟响。

我从枕头底下掏出手机,开机。

头还是痛。比昨晚轻一点。

犹豫了一下,发短信:“老板,我头痛,晚一个小时起床,所以会迟到一个小时,望谅。”

现在老板是不会收到这个短信的。他要九点钟到公司才开机,那时才会收到。

对我来说,生病之后最重要的不是看医生,而是休息。把闹钟定在8:00。裹紧被子,昏沉沉睡去。

起床时感觉好些了。洗漱出门。

在公交车上照例睡觉。到目的地该下车了,我拿出手机来看看,上面有一个老板的短信,是9:02分的:“那两个文案做好了吗?这样工作会死人的!”

我的手机基本上都是开振动,在车上睡觉时没知觉,所以近十点才看到。我不知道他的“会死人”是什么意思,我只觉得自己快要死了。

大概他不相信我生病,认为我是想多睡一个小时的懒觉。大概他是说像你这样头痛就要多睡一个小时的“工作态度”会死人。

幸亏我迟了一个小时才看到这个短信。否则,我会多一个小时的不快和不安。

到公司,老板说:“你给某某回个电话吧。”

我开了电脑,给客户回电话,对方要我修改一个稿子。我叫设计师马上修改。

“那两篇文案做好了吗?”老板问。

“没有。”

今天有两个整版一定要出去,这也是我今天无论身体怎样不舒服也要来上班的缘故。

“你还没做啊?”

不好意思,周末是我自己的时间。这个周末我没在家里加班,因为其中一个文案在上周五已经写得差不多了,另一个也构思好了,周一能完成的。——当然,还要加上设计的时间。

我开始工作。但有点郁闷。老板一再提醒“今天这两个整版一定要给他们”,一声声好似催我的命。

想起《血手印》中王千金“法场祭夫”。一声炮,给死刑犯人吃“上路饭”;二声炮,刽子手准备;三声炮,人头落地……就是那种感觉。

这,给了我沉重的压力。头又开始痛起来。

我没有装病。我是真的病了,迫不得已才请一个小时的假。早上多休息一个小时,才可以积蓄精力来应付一整天,不然,我支持不下去的。

不管我有没有生病,我都知道一件事实:今天我的工作必须完成。我永远只记得一件事实,那就是:我的工作只能由我来完成。

我有点郁闷。

为什么要让我对生病产生负罪感呢?为什么要让我将宝贵的脑力浪费在“负罪”上呢?

两年来,我只请过半天病假,那次也是头痛,中午才去了公司。

别人到医院吊盐水,请病假理所当然。而我,不吊盐水,不吃药,唯一的愿望就是休息。似乎很难证明自己生病了。

昨晚就开始头痛。

昨晚吃饭的时候,我还对小霏霏说:“我的头痛是一波一波的,像波浪一样。”为了让小孩子更好地理解,我放下筷子,举起两只手:“你看,我的左手是我的额头——的骨头,”将左手曲为弧形,代表额骨,“右手是我的头痛,头痛像波浪一样,”将右手如水波一样动荡,“一下一下冲击着额头的骨头。”一边说,一边演示。

如果别人看到我兴致勃勃给小孩子演示“头痛的感觉”,一定不会相信我此刻正在头痛。因为我的样子实在不像个病人。

我生病从无“病容”。事实上,我生病只有“事实”,并没有“样子”给人看。

例如某夜,我一边肚子痛,一边洗碗,一边唱着调子欢快的黄梅戏:“郎对花、姐对花,一对对到田埂下……” 这个样子,就算我妈妈看到了,也不会知道我正处于身体不适的状态中。

所以我这种人不容易激起别人的同情心。而且我不需要别人的同情。

可生病就是生病,没有价钱可讲。我极少生病,但并非钢筋铁骨。当我生病的时候,我的身体会不舒服,大脑的运转速度会大大减慢,心情也会低落一些。这时我需要一点时间,只要一点点,以便迅速恢复。

昨晚睡得早。但因头痛,很久都没有睡着。

郁闷的是没有人相信我生病。我会撒谎吗?我会以生病为借口来逃避工作吗?

我从不需要别人关心地问“身体好点了吗”;我也不指望在我生病的时候有人帮我完成工作,实在,我的工作是别人替不了手的。

当我“声明”自己生病的时候,我就是真的病了。

当我病了的时候,我仍然会完成我的工作。

我只希望在我声明自己生病的时候,别人能够相信我。

我将QQ签名改为四个字:

“无权生病。”

但我想,我是有权利生病的。我无权不做我的工作,但我有权生病。上天赋予我们“生”的同时,搭配了“老、病、死”这样的副产品。没有人可以去跟上天讲条件。

今天,我的工作做完了。

三点钟,第一个版发给客户。客户很快签字,让发“可修改稿”给他。

近六点,第二个版发给客户。

六点钟,小昭病恹恹地下班。

病恹恹地回家。

病恹恹地吃饭。

病恹恹地写这篇文章。

然后,我要美美地睡一觉。

我的病从来好得快。明天,我将又是活蹦乱跳的“生猛海鲜”。

标签:论坛精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