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乐清扬千古韵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米根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乐清扬千古韵
  米根孝
  在开封大相国寺藏经楼前,记者亲耳聆听了一场佛乐演奏。出场的乐器除笙、管子、箫、笛、云锣、唢呐外,还有古老乐器筹以及作为佛教音乐符号的磬、木鱼等。几件简单的乐器,演奏出无以言说的美妙,像无声的诗,如有韵的禅,给人一种荡涤尘埃的感觉。演奏的年轻乐僧,神态肃穆,物我两忘,远近听众,或静坐,或肃立,面容沉静安详,如痴如醉。
  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大相国寺既是佛事活动的圣地,又是社会文化、经济活动的汇聚区。唐宋时期,大相国寺的佛乐便达到了鼎盛。
  自古以来,我国的佛教寺院就与社会各阶层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河南开封大相国寺是著名的皇家寺院,距今已有1450多年的历史。由于其特殊的地位,长期以来,它既是佛事活动的圣地,又是社会文化、经济活动的汇聚区。唐宋时期,大相国寺方丈由皇帝诏旨任命,当时的高僧大德、文人墨客、达官贫民便多出入大相国寺。梵宫佛事、巡行参访、文娱贸易均在大相国寺进行。宋朝时期,大相国寺被钦命为皇家寺院,成为天下首刹。宋太宗、宋英宗、宋徽宗曾先后为寺院题额或制赞,寺内设置僧录司,管辖全国佛教事务,国内外高僧云集于此。宋代名人宋白曾赞叹全盛时期的大相国寺云“金碧辉煌,云霞失容”、“千乘万骑,流水如龙”、“构此大壮,宜扬颂声”、“金田宝刹,万祀千龄”。
  作为社会文化活动的汇聚区,大相国寺又是历代文人学士的醉心之处,他们于大相国寺风云际会,听琴赋诗,赏景作画。吴道子的画作,杨惠之塑的佛像、维摩居士像,王温的装饰彩画,以及韩干、环师、智平等人的绘画,光彩耀目,精美绝伦,惟妙惟肖,堪称珍品。
  历史上大相国寺非常重视佛教音乐,有重视技巧训练和认真演奏乐曲的优良传统。  
  佛乐作为一种弘扬佛法的形式,历来为大相国寺所重视。大相国寺佛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每逢大型庆典,均邀请八方百人乐僧协同演奏。合奏规模宏大,演奏气势恢宏,当时,堪称天下无双,是我国古代佛教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由于朝廷对寺院的崇奉,国家许多重大活动和典礼都在寺院举行,寺院为适应朝廷礼仪的需要,无论是乐队还是所演奏的佛乐,都必须更专业、更规范,演奏的技艺也必须更高超、入微和庄严。大相国寺方丈心广法师告诉记者,北宋时期,大相国寺就十分重视音乐教育,培养专职乐僧,严格训练技巧和认真演奏乐曲的优良传统自然形成。自北宋初期,大相国寺就组织起庞大的专业乐队,在朝廷的支持和安排下,寺内还修建了演奏七弦琴的佛乐专业“剧院”——维摩院,在大殿前修建专供一般游人和香客欣赏佛乐演奏的广场——乐棚。寺内有庞大的乐队编制,常设乐僧30余人,最兴盛时期乐僧有上百人。每逢盛典,寺内僧人一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备,数百里以外的著名乐僧也来演奏、献乐,最多时人数在200人以上,大雄宝殿容纳不下,就将管乐器及轻型敲击乐器移至殿外,弹拨乐器及指挥乐器(振金铎)仍留在大殿内,室外乐队跟随室内乐队演奏,规模宏大。善男信女,数以万计,焚香礼佛,香烟弥漫,笙管齐鸣,钟鼓震天。
  伴随着改朝换代,战乱黄患,大相国寺佛乐走过了一路坎坷,有过低谷,也有过辉煌。明代,开封作为当时河南行省的省会,周王建府所在地,成为中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明太祖本人出身皇觉寺,对佛教甚为崇奉,周王又是颇有造诣的音乐人才,这一时期,大相国寺大规模的修葺就有10多次,佛乐也大放光彩。清代统治者大力提倡佛教,先后数次修葺大相国寺,乾隆帝钦赐匾额,今天的寺院建筑多是在这个时期修建的。清代的大相国寺是中原一代佛事活动的中心,香火极盛,每次佛事活动都有专业乐僧进行佛乐演奏。1927年冯玉祥在河南废寺逐僧,大相国寺1400多年的佛寺历史结束,成为市民游乐交易的场所。这次变革也使具有历史传统的大相国寺佛乐遭到了毁灭性打击,人员解散,乐谱流失。
  近年来,大相国寺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使久已失传的佛乐表演得以重现。  
  大相国寺监院源杰法师告诉记者:“1992年,大相国寺恢复了佛教活动。方丈心广法师立志挖掘和发扬大相国寺的传统文化,在修复一系列文化设施的同时,于2002年恢复了大相国寺佛乐团,并请回老僧人,寻找失散的曲子,吸纳佛乐团学员,终于使失传的佛乐表演得以重新再现。”
  80多岁的隆江法师6岁便开始在大相国寺学艺,被称为全国佛教界唯一的筹乐老人。筹之韵律兼具箫之哀婉和笛之悠扬,又独具一格,闻之有超尘脱俗之感。1957年,隆江法师曾赴北京演出,精湛的吹筹技艺得到极大好评,受到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的接见,周总理曾对隆江法师说,这门技艺千万不要失传。大相国寺佛乐团恢复后,隆江法师被请回来传授技艺。佛教界目前只有大相国寺保存有筹,它的吹孔大,吹起来特别费力,学起来难度很大。目前仅有源悟等少数学员经过艰苦学习,初步掌握了吹筹技艺,成为筹的第四代传人。大相国寺还专门培养了专职乐僧22名,并经过精心组织,目前已经编排了《白马驮经》、《相国霜钟》、《普庵咒》、《宝鼎赞》 、《菩提树》等数十首佛乐曲目。
  心广法师说,组建佛乐团,是大相国寺恢复和扩建计划的一部分,希望将来能够留下这样一句话:“少林寺里看打拳,相国寺里听佛乐。”   
  大相国寺是和少林寺、白马寺并称的中原三大寺院之一,目前少林武术已经成为一张王牌,大相国寺的佛乐能否远追唐宋遗风?极富胆魄和慧眼的大相国寺方丈心广法师经过深思熟虑,有了通盘计划。
  心广法师说,目前要做的一是培养人才,二是寻找人才。学员年龄大了,更替在所难免,要及时补充、培养新人。佛乐中断那么多年,老僧人不好找了,需要社会上懂导演和包装的专业人士协助。原来在大相国寺流传的佛乐曲子,有500多首还没有挖掘出来,这些都必须抓紧进行,时间越长,难度越大。
  心广法师表示,将来要在大相国寺设一个音乐厅,经常演奏佛乐,让来大相国寺的人都有机会聆听佛乐,将观看武僧表演和僧人唱念放在一起,是很好的一台节目。除了对游客演出外,还要走向社会,走出国门,融入民间,让大相国寺佛乐进一步发展。(信息来源:中国民族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