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最能依靠的人是你自己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能依靠的人是你自己

在这个世上,最能让你依靠的人是你自己。在大多数情况下,能拯救你的人,也只能是你自己。 在生命的旅程中,有时候我们难免会陷入各种危机中,而想要摆脱这些危机,不要想依靠别人,要学会靠自己拯救自己。

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某个农夫的一头驴子,不小心掉进一口枯井里,农夫绞尽脑汁想办法救出驴子,但几个小时过去了,驴子还在井里痛苦地哀嚎着。最后,这位农夫决定放弃,他想这头驴子年纪大了,不值得大费周折去把它救出来,不过无论如何,这口井还是得填起来。于是农夫便请来左邻右舍帮忙一起将井中的驴子埋了,以免除他的痛苦。农夫的邻居们人手一把铲子,开始将泥土铲进枯井中。当这头驴子了解到自己的处境时,刚开始哭得很凄惨。但出人意料的是,一会儿之后这头驴子就安静下来了。农夫好奇地探头往井底一看,出现在眼前的景象令他大吃一惊:当铲进井里的泥土落在驴子的背部时,驴子的反应令人称奇──它将泥土抖落在一旁,然后站到铲进的泥土堆上面就这样,驴子将大家铲倒在它身上的泥土全数抖落在井底,然后再站上去。很快地,这只驴子便得意地上升到井口,然后在众人惊讶的表情中快步地跑开了!

再来看下面的这个故事。 从前,有个放牛娃上山砍柴,突然遇到老虎袭击,放牛娃吓坏了,抓起镰刀就跑。然而,前方已是悬崖!老虎却在向放牛娃逼近。为了生存,放牛娃决定和老虎决一雌雄。就在他转过身面对张开血盆大口的老虎时,不幸一脚踩空,向悬崖下跌去。千钧一之际,求生的本能使放牛娃抓住了半空中的一棵小树。这样就能够生存了吗?上面是虎视眈眈、饥肠辘辘的老虎,下面是阴森恐怖的深谷,四周到处是悬崖峭壁,即使来人也无法救助。吊在悬崖中的放牛娃明白了自己的处境后,禁不住绝望地大哭起来。这时,他一眼瞥见对面山腰上有一个老和尚正经过这里,便高喊"救命"。老和尚看了看四周的环境,叹息了一声,冲他喊道:"本人没有办法呀,看来,只有你自己才能救自己啦!"放牛娃一听这话,哭得更厉害了:"我这副样子,怎么能救自己呢?" 老和尚说:"与其那么死揪着小树等着饿死、摔死,不如松开你的手,那毕竟还有一线希望呀!记住,你只能靠你自己!"说完,老和尚叹息着走开了。放牛娃又哭了一阵,还骂了一阵老和尚见死不救。天快要黑了,上面的老虎算是盯准了他,死活不肯离开。放牛娃又饿又累,抓小树的手也感越来越没有力量。怎么办?放牛娃又想起了老和尚的话,仔细想想,觉得他的话也有道理。是啊,现在只能靠自己了。这么下去,只能是死路一条,而松开手落下去,也许仍然是死路一条,也许就会获得生存的可能。既然怎么都是个死,不如冒险试一试。于是,放牛娃停止了哭喊,他艰难地扭过头,选择跳跃的方向。他发现万丈深渊下似乎有一小块绿色,会是草地吗?如果是草地就好了,也许跳下去后不会摔死。他告诉自己:"怕是没有用的,只有冒险试一试,才能获得生存的希望。"他咬紧牙关,在双脚用力蹬向绝壁的一刹那松开了紧握小树的手。身体飞快地向下坠落,耳边有风声在呼呼作响,他很害怕,但他又告诉自己绝不能闭上眼睛,必须瞪大眼睛选择落脚的地点。奇迹出现了--他落在了深谷中唯一的一小块绿地上。后来,放牛娃被乡亲们背回家养伤。两年以后,他又重新站立了起来。

在这两个故事中,是说没有人能救得了那头驴子和那个放牛娃,他们只能靠自己拯救自己。 在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的俗语中,有一句话是不少人特别是不少年轻人耳熟能详:"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诚然,人生在世,总要或多或少地依靠来自自身以外的各种帮助--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诲、朋友的关爱、社会的鼓励……可以说,人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就已开始接受他人给予的种种帮助。然而,许多年轻人"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的"靠",已经远远超出和大大脱离了一个人需要外部力量帮助这种正常之"靠",而演变成"唯父母和朋友是靠"的依赖心理,把自己立身于社会的希望完全寄托在父母和朋友的身上。信奉"在家靠父母"的人,往往是那些生活上不能自理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或者事业上不能自立而离不开父母权力、地位和金钱支撑的年轻人。这样的年轻人,显然不可能在生活上自立自强、在事业上有所作为。

还有世界著名的作家小仲马的故事。小仲马写作之初,寄出的稿件连连石沉大海,父亲大仲马对他说:"你寄稿时给编辑先生附上一封信,说我是大仲马的儿子,也许情况就会好多了。 "可小仲马不但坚决拒绝以父亲的盛名作自己事业的敲门砖,而且不露声色地给自己取了十几个笔名,以免编辑把他和父亲联系起来。经过坚韧不拔的努力,他终于取得了成功--长篇小说《茶花女》一炮打响,成为传世之作。可以想象,假如小仲马当年依靠父亲的名气从事创作,或许能发表一些作品,却断然不会创作出如此不朽之作。 郑板桥曾经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上,不算是好汉。

不要总是想依赖别人,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而要依靠自己解决问题,因为别人也有许多事要做,他只可能最大限度地帮助我们,别人只可能帮一时却帮不了一世。所以,靠人不如靠自己,最能依靠的人只能是你自己。如果你想摆脱危机并有所成就,请记住忠告:最能依靠的人是你自己。

标签:论坛精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