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由于业障生魔障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圣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于业障生魔障
  圣开法师
  ▲“业障”与“魔障”有什么不同?
  业障能障人道业,魔障能断人慧命,魔障由业障而来。
  所谓“业”者,梵语羯磨,即是造作的意思,乃指我们人类以身、口、意三业所造作善恶是非的一切行为。过去造作的,叫“宿业”:现在造作的,叫“现业”;个人造作的叫“别业”:众人共同造作的,叫“共业”。
  所谓“障”者,即是障蔽的意思。无明为造业的根本,因无明而生烦恼,使意念不净,意不净而懈怠,因懈怠而不精进,因不精进而失禅修,因不禅修,即离圣道。所以说,烦恼能障碍行者超凡入圣。
  无始以来,人类因贪、嗔、痴、慢、疑等种种烦恼而造业,因所造善恶,业力所感,而轮回天、人、修罗、鬼神、畜生、地狱六道之中,一切业力的造作,皆随著我们世世投生,轮转受报,譬如,倘若今世得遇善知识,出家种子萌芽,心想要出尘,但因过去生中造作的恶业所感,宿障现前,不能如愿,这就是业障。
  所谓“魔”者,乃魔罗的简称,即是能夺人生命,障碍善事,扰乱世人,破坏道场等意思。魔障是正道修行者的障碍,一个学佛行者,在修行的过程中,会遇到内在、外在等环境重重的困扰与阻碍。如果意志不坚稍微遇到业障,就有里碍,心生恐惧,失去道心,那么魔军就会乘隙而入,运用种种的手段来诱惑你,打击你,刺激你,而使你丧失理智,失去对佛法的信心,致使终生沉迷于凡夫的欲海里,生生世世都欲火炽盛,以欲为乐,茫然不知三界火宅的可怕。故说魔障能断人慧命。
  因此一个修行人,应时时生惭愧心,慈悲心,忏悔心,对一切人,慈悲为怀,谦恭有礼,卑以自牧,处处与人方便,恒顺众生,给人以安慰、鼓励等爱语,无人我相的待人处世,如此业障方能消除,才能受到每一个人的爱戴与崇敬,魔障也就无隙可入,知难而退了!
  摘自《十方》20卷7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