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陀也会生病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佛陀也会生病(发贴人:三寸辉)

为什么佛陀也会生病,也会穿衣服吃饭等等?
《辨法法性论》弥勒菩萨造 --益西彭措堪布讲记
全文 http://www.folou.com/thread-85521-1-1.html

一般没有智慧的人会问:“既然转依时一切诸法唯一显现真如,没有他体和不清静的一切法,为什么佛陀又会生病,也会穿衣服吃饭等等,有种种不同的相?”

这个呢,关键需要分清:佛陀自转依境界,和佛在众生面前的示现的差别,这个很重要!
对于佛自己来讲,一切唯一现成圆成真如的面目。但是观待没有转依的众生的面前,在他们面前,佛是显现导师和圣法等的别别相。这个可以通过比喻来看:比如月亮纯一清静光明,但是在千江当中有一千种月影,而且每一条江随着江水不断的波动,月影也有不断变异的相,但是天月没有丝毫的不同。

为什么高僧大德也会生病?这说明他不过是凡夫吗?
节录自 慈诚罗珠堪布《如何转病苦为道用》 http://www.folou.com/viewthread.php?tid=47541

经常有很多不明就里的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高僧大德还会生病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三种可能:

其一、这是一种示现。
刚才我们讲过,往昔释迦牟尼佛生病的时候也看病、吃药,也让弟子们为其念经,这在佛经中都有记载。这都是度化众生的方便,是示现给别人看的;(释迦牟尼佛在成佛以后,也会示现生病,生病的时候也会去看医生,医生还配药给佛陀吃。佛经上就有这么一则故事:有一次,释迦牟尼佛示现生病,然后去找医生给他配药。那个医生自恃医术高明,所以非常傲慢。他告诉释迦牟尼佛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人可以解决人的痛苦,一个是你释迦牟尼佛,你可以解决人类精神上的痛苦;另外一个就是我,我可以解决人类肉体上的痛苦。佛陀为了断除他的慢心,就把他带到喜玛拉雅山的一个地方,让他指认出那里的每一种草药的作用、味道等等,但他却只能辨认出其中的几种草药,其它都一概不知。于是,释迦牟尼佛就从头到尾,把那儿所有的草药的作用、副作用、味道,以及配制的方法等等一一跟他说明。医生听后,深感自愧不如,从此再也不敢说这种大话了。释迦牟尼佛生病、吃药等等,当然是一种示现,是做给后人看的。实际上,释迦牟尼佛已经圆满了一切功德,早就脱离了生老病死;不用说释迦牟尼佛,就是一地以上的菩萨,也不会真正生病。佛陀为什么要这样示现呢?就是为了令以后的佛弟子在生病的时候,不要拒绝看病、治疗、吃药等等。)

其二、还有一种可能是,虽然这些高僧大德是成就者,但他们的成就还没有达到佛的境界。
虽然,一地以上的菩萨在肉体上不会有痛苦,然而,停留在一地以下的资粮道、加行道两个阶段的菩萨、高僧大德们,则需要通过这样的方法来清净业障。关于这一点,在佛经里面也提到过,很多阿罗汉死的时候,有的是饿死的,有些是被别人杀死的……,但他们这次所受的果报是最后一次。在这个果报受完以后,他们就彻底清净了业障,再也不会受任何果报,因为他们已经成就了;

第三个答案,是密宗特有的。
在密宗的历史上,有些高僧大德生病的方式很恐怖,其圆寂的方式也很残忍,他们的表现,甚至比普通人的表现还差。这是为什么呢?在这些现象当中,有一些特别的意义,之所以这些伏藏大师,或真正的密宗成就者,会特意选择残忍的形式来生病或者圆寂,是因为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遣除一些佛法的违缘以及众生的灾难。

至于那些高僧大德生病的原因到底是其中的哪一个,我们无法猜度,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告诉大家圣者菩萨的一个大秘密!一地菩萨即使把手砍下来布施给你,都不会有痛苦!
节录自益西彭措堪布《入中论日光疏》

丑贰、如是施身:
由割自身布施苦,观他地狱等众苦,了知自苦极轻微,为断他苦勤精进。

大乘菩萨在为众生布施自己身肉,若产生割截等痛苦之时,则立即观想他等地狱、饿鬼、傍生之众苦,因而以自证分了知自苦与地狱重苦相比较是最极轻微的,故为断除他等众生之痛苦,增强自己的悲愿之心,而精勤堪忍布施身肉等一切痛苦。这里以加行道等菩萨布施身肉来说,虽然布施身肉时仍具痛苦,但他了知三恶趣的众生恒受重苦逼迫,并且以人间诸苦难以为喻,如是比较则知恶趣诸苦较割截身肉之痛苦何止千万倍的差距。因此虽然未断执著,但亦能强力堪忍。

比如父母在抢救子女之时,哪怕是自身有着再大的痛苦,只要能够挽救子女,仍然奋不顾身的勇猛勤作,即便牺牲自己的生命亦在所不惜。
《维摩诘经》云:“设有身苦,念恶趣众生,起大悲心。”是故当知,加行道的菩萨,以大悲心为主,可行登地菩萨为利众生的殊胜事业。

如阿底峡尊者的上师达玛饶吉达,他虽然显现上未断我执,尚未登地见道,但为拯济众生的急切需要而割截自身体肉为人做药。因此剧烈疼痛,导致寝食不安,但他具有坚固的大悲心而毫无追悔,仍能堪忍不退,因而在黎明的梦境中,感得白衣大士(观世音菩萨)现身为其加持痊愈,并对他说:欲得菩提,必经如是苦行,善哉!善哉!言毕刹那消失。他醒来一看,果然伤口完全康复如初,未留下一点痕迹。

如《佛子行》云:“欲菩提者应舍身,何况一切身外物,是故不望报异熟,布施便是佛子行。”

《摄波罗蜜多论》云:“由何增长悭吝过,或能不令舍心增,虚诳摄持为障碍,菩萨应当尽断除,若诸能障惠施心,及障真正菩提道,如是财宝或王位,皆非菩萨所应取。”

寂天菩萨亦云:“虽然佛经中只开许登地菩萨布施身肉,但具有广大悲心者,异生凡夫也可以布施身肉,以观地狱恶趣巨苦,就能堪忍割截身肉之小苦,只要不生退悔之心,不退失大悲心等,就可以广行内身外物之大布施。”

故于《入行论》中云:“悲心未清净,不应舍其身,若能成现后,大利因应舍。”

以上所述是异生凡夫位所作的布施。

下述圣者菩萨布施身肉。
获得真实证悟的圣者菩萨,具备殊胜无漏的大悲心与胜义菩提心,以及种种的方便智慧,其发心唯求饶益众生,可以毫无苦受地施舍身肉,因为已经彻悟了诸法缘起性空的本性,具有不共证悟的大菩萨视割身肉如剥树皮,观身体如同药树,任随众生截枝摘叶,乃至掘其根株,以疗众生疾苦,皆无少许执著苦受而欢喜地恒顺众生。

在《虚空藏三摩地经》中云:“如大娑罗树林,若有人来伐其一株,余树不作是念,此树为我,彼树为他,伤此树我有苦,伤彼树我无苦等分别念执决定无有,且于伐者不起贪嗔等执,菩萨之忍亦复如是,乃为最清净忍,量等虚空。”

菩萨在入定时了悟诸法本性,圆满现见法界本体,在出定时以大悲心与智慧如梦如幻而修,故于方便修积资粮时亦不会分别。
《宝鬘论》云:“彼既无身苦,更何有意苦,悲心救世苦,故久住世间。”

由此可见,一地菩萨在布施身肉时,非但无苦,且欲求代受众生诸苦并给予众生诸乐,故均以布施利人,悲心住世。

比如,世尊在因地中曾为莲花国王时,一次,他的领土内发生了一场严重的瘟疫,死了许多人。
国王唤来医生问:如何才能有效地消除瘟疫?医生回禀:“若有如河达鱼的肉则可医治,其它的办法因为瘟疫之毒所蔽,无法知晓。”
因而国王择一良辰吉日,于清晨沐浴、更衣、受持八关斋戒,对三宝做了广大供养、猛烈祈祷之后便发起坚固誓愿曰:“愿我舍生后立即转生为斗雪河中的如河达鱼。”说罢便从数百丈高的皇宫跳下,立即化生为斗雪河中的一只庞大的如河达鱼。那条鱼以人语对众人说:“我是如河达鱼,你们取我的肉吃吧!可以疗愈瘟疫。”于是众人纷纷割取它的肉,身体的一侧割完后,又翻到另一侧,一侧的肉割完后,又复生出。如此交替食用鱼肉后所有被瘟疫疾病所缠困之人全部恢复了健康。尔后那条鱼又对众人说:“我是莲花国王,为使你们摆脱疾病诸苦,舍弃自己的性命转生为如河达鱼,若欲报答我之恩德,则应竭力断恶行善。”众人皆依教奉行,从此以后,他们未堕入恶趣与邪道中。如是菩萨由广大悲心而作难行之事,故于割截自身之苦不觉为苦,并为消除众生诸苦而勇猛精进。

又如,我等大师释迦佛陀在因地间行菩萨道曾为尸毗王时,仅为救护一只鸽子而不惜割截自己的身肉。尸毗王此举有两种原因:一是知身为老病住处,脆弱臭秽不堪。

如《月灯经》云:“此腐烂色身,命亦动无主,如梦如幻化,愚夫由贪此,造极重恶业,而随罪恶转,不智被死乘,当往那洛迦。”如此无常秽恶之身根本不值得贪恋,然可以身修积坚固清净之福德资粮。因而又听到老鹰说:“我能吃到国王身肉,则可放掉鸽子,否则我就吞食鸽肉。”

国王心生欢喜,立即拔刀割下自己身肉交换鸽子;二是以悲愿力故,念众生可怜,唯我作众生救护怙主,故曰:“我救彼命故,自割己身肉,纯善怀悲悯,执志不动转。”

可见真正通达此是应舍之身,罪恶之物,众生可愍,应予救拔,割截自己身肉,并不觉苦,即使有苦,亦能堪忍。这是圣者菩萨所作的极大布施。

原文链接:http://www.hzfj.org/thread-86184-1-1.html

编辑:黍月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