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红尘居士:关于杂修的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常有人问:“师父,我修净土的,我念《地藏经》算不算杂修啊,我念《金刚经》是不是杂修啊?”诸如此类问题很多。可见大家对学佛还是很有热情的,都发愿往生西方,生怕出了半点差错,到了了极乐世界,出不了轮回。其实大可放心,藕益大师在《阿弥陀经疏抄》中说了:“生与不生 , 全在信愿有无;往生品位高低,全在持名多少,功德大小。”

现在很多人愿意学佛,佛法确实好啊,圆满、智慧、解脱,等等无量好处。但是学佛不容易的一个地方就是不能正确认识,人云亦云、道听途说、没有主见、不能真正认识佛法。佛法很微妙,依文字般若而入实相真如,但是文字的东西确是有利有弊,利者、依此可以契合实相;弊者、望文生义,死执文义,不能正确理解,只认识到表面的意思,但却背离了真正的含义,不能融会贯通,所以出现了种种错误的知见,背离正道。

现在很多人喜欢修念佛法门,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很好。但是由于某些因数,致使有的居士们本末倒置,不能善取其义,出现了:“我们是修净宗的,除了‘三经’与佛号之外,别的都不可以念;其他的一切都是杂修,都不应该修----”等等很多话题。这些都是不能正确理解的结果,有的人甚至把某人说的奉为教条,除次之外,都不屑一顾,这都不合适。

永明延寿大师则以修万善而同归极乐,印光大师则提倡在念佛之余可以兼念《地藏经》以为助;光明善导大师则说“一切布施持戒都是杂修,一心专念为正。”同是祖师,为什么说的话是矛盾的?其实你要知道他说话的前提是什么就不矛盾了,佛法应病予药,因机设教。善导大师针对的是有人不信只持念佛名即可往生,认为这太简单了,应该必须通过其他的途径的帮助才能达到往生的目的,于是大师针对这些观点提出了唯一心念佛才是正行,其他的任何方法都是杂修。永明延寿大师则说“我修一切万行也是念阿弥陀佛。”印光大师的观点则是以兼念《地藏经》以为助帮助正行,消除种种障碍。

之所以立正、助行,是从念佛的立场来说的,采用其终极目的来说,其实一切的助行也都是正行。都是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又怎么会叫做杂修呢?让用心专一,不是说除了念佛之外,其他的都不可以做,而是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今天一个想法,要上东方琉璃世界,明天要上兜率内院,后天有要上哪个世界了,到头来一个地方也去不了,要一心一意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把修的任何一点功德都回向到西方,到你想去的地方,这就不叫杂修。所以不要去想:我这个可不可以去做,那个可不可以去做,我做了是不是就杂修了,杂修了是不是就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没有这么多顾虑,尽管去做,都回向西方,这就不是杂修,只要你都回向到一个地方就没有杂修。

同时,奉劝大家不要标立旗帜,我是修哪一宗的,我是哪一宗的。有的人见面也问:“你是修哪一宗的?”其实试想一下,哪一宗的我们做到了?我们的标准符合某一个宗派的要求吗?对于某宗的教、理、行、果都了解了吗?一个要求都不符合还妄谈什么何宗何派。佛陀因机设教,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法,众生根机不同,于是说法有了种种的差别,其终极目的都只有一个,欲使众生最终成佛。都是一味的佛法,宗派的区别只是由于祖师们根据各种方法修行而总结出来经验,修行成就后,有很多人跟随,发展了一系列的理论,有一定的修证次第,于是后人根据起特点,命名为某宗,于是就成了所谓的宗派。佛法无量法门,怎么可能就是那几个有限的宗派所能诠释,所能包含的?是好的都应该学,不要认为我是这个宗的,这个不是我们这个宗派的,我就不学,这个不对。我们都是释迦牟尼佛那个宗的,佛法都是佛说的,怎么不可以学呢?(文:红尘居士)

编辑:菩提书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