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明神宗与佛教之因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大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神宗与佛教之因缘
  大愿
  前些时日到大陆朝圣,发现几个著名的景点与明朝神宗皇帝有密切的关系,一、是峨嵋山的万年寺,二、是五台山的塔院寺,三、是明十三陵。
  回台后,即翻阅了一些相关资料,进一步了解身为明朝第十四位皇帝的明神宗,在位执政长达四十八年,对佛教四大名山相当护持,不但拨款修庙、供僧,也印造了大藏经赠予各大名山。又在皇太后过世时,恭请高僧超度,并封此高僧为“龙裤国师”,但历史上给他的评价却是“消极怠政的敛财主”。
  为何历史评论明神宗是一位“消极怠政的敛财主”呢?他十岁登基,由权臣张居正等辅政,在张居正进行改革的十年中,国家百事转苏,欣欣向荣。但在张居正死后,神宗亲自理政,尽反张居正之所为,不但沉溺于酒色,又贪求金银珠宝,不择手段地聚敛财富,致使民穷财竭,又欲废长立幼而不能,遂心灰意懒,不临朝政,官缺不补,致使政局瘫痪,江河日下,无法收拾。后人论明史,有谓“明亡于崇祯,而实始于神宗”之说。
  神宗在位期间对佛教种种的护持,窥其动机,实出于母亲慈圣太后,而不是本人的真正发心,从以下历史所载的护法事件中可探知一、二。
  神宗的母亲《:位居贵妃时,曾到峨嵋山普贤寺三下万年寺)许愿:“若生太子,定为菩萨建殿穿金”。不久,果然生下太子朱翊钧(即神宗)。待神宗登上皇帝宝座后,不忘菩萨恩德,数次向峨嵋山僧人敕书赠金,颁赐藏经,其中万历廿七年润四月廿四日的赐敕书内容如下:“朕发诚心,印造大藏经,颁施在京及天下名山寺院供养。经首护敕,已谕其由,尔住持及僧众人等,务要虔诚供安,朝夕礼诵。保安眇躬康泰,宫壶肃清。忏已往愆尤,祈无疆寿福。民安国泰,天下太平。俾四海八方,同归仁慈善教,朕成恭己无为之治道焉。今特差御观监、右少监、汉经厂表白王举,斋请前去彼处供安,各宜仰体知悉。钦哉,故谕。”此诏书在五台山大护国文殊寺也有一道,内容相同,只是末尾“特差内汉经厂掌坛御马监太监王忠”不同而已。同年在九华山,神宗也颁赐藏经,现珍藏于化城寺。
  万历二十八年。神宗母后六十大寿时,特敕书白水寺,诏令新建无梁殿,护罩普贤铜像,又赐金为菩萨穿金,御题“圣寿万年寺”五大字以志祝福:同时颁赐铜印一枚,中刻“普贤愿王之印”,现存于行愿楼供人参观。
  又据清凉山志记载:万历廿七年五、六月遗太监王忠送大藏经各一部于五台山中台、北台。又赐金泥水陆神像于龙泉寺,复建万圣阁。秋八月遣官任、徐、杨、赵、何五人于五顶作祝延圣寿道场。冬十一月遣官曹奉,悬长旖二首于狮子窝。万历廿八年夏四月,这太监王忠裔送藏经三部安置余三台(东、西、南台),普山饭僧。又于万历七年至十年,敕修五台山大白塔并创建塔院寺。另对普陀山道场也曾于万历三十、三十九年赐金干两修寺。
  以上种种功德无量,但“拟将修福欲灭罪,后世得福罪还在”,他言行不一,并没有如诏书所写“忏已往愆尤”,反而不听朝臣之谏言,一再造业。也因此于万历廿乙年间,百姓揭起了反税使的旗帜,形成了与朝庭对峙的场面,究其原因如前所说,只是为了贪一己之欲,敛取金银珠宝,而搜刮民脂民膏,如此怎会不发生反税事件呢?如果神宗真是爱护佛教,理应心存仁道,对百姓慈悲,不会做出扰民敛财之事啊!也因此可了解他对佛教的护持实始奉母后之旨意,祈无疆寿福而已,与梁武帝一生造寺供僧、布施设斋的心态并无两样。
  然而因果昭彰,丝毫不爽,这一位集恶名于一身的皇帝,死于万历四十八年(西元一六二O年),三百三十六年后二九五六年),躺在定陵下的他,虽已腐烂成白骨,却被中共当局挖开陵墓,取走了廿六箱陪葬品,尸骨供人参观,但到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爆发时,尸骨再度遭红卫兵毁烧殆尽,棺木因木质太好烧不去,而被丢弃深谷,后被百姓捡去做成棺木及木柜。走笔至此,不禁使我想起佛教所讲的“因地不真,果招纡曲”。明神宗非出于内心对佛教的护持,反而将百姓的民脂民膏拿来做“功德”,这种下场是可想而知的。明十三陵中,定陵是唯一被挖开的陵墓。
  摘自《十方》18卷11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