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接纳的真相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接纳的真相

作者:赵龙

我们为什么不快乐?为什么觉得很空虚?为什么觉得别人都不了解自己?为什么生活中总是充满了指责与对立?为什么总是看到对方的缺点?究竟其根源,都是我们不懂得接纳自己,更不懂得如何爱自己。当我们没有办法真正接纳自己时,我们就没有办法真正的接纳别人,也没有力量付出爱,给出美……                  

自己曾上过一门课程并在课程中有所受益,就义务和部分同学筹划一个俱乐部,希望能为其尽点绵薄之力。记得06年9 月的某一天,一帮同学在一起聚餐,商讨关于俱乐部的活动规划,当我主动提出俱乐部活动是否可配合到朋友*的课程推广时,朋友竟然脱口而出说:那是你们的事,不要牵扯到*层面来。当时我心里突然涌出一股非常不好的感受,这份不好的感受中包含了愤怒、委屈和被挫伤的感觉。

平时这位朋友都非常期待得到我们的帮助,希望推荐更多的朋友去学习,此刻却说不需要帮助,并且还理直气壮的说出这番话,让在场的很多朋友都认为他的行为很不妥。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每当想到这个画面那股不好的感受就会涌上心口,并且时常牵引着我的注意力,让我非常的难受和压抑。我不禁问自己:赵龙,你到底怎么了?为什么这件事是如此的吸引你的注意力?为什么这股不好的感受持续至今?这股情绪的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当我把注意力由外向内探索的时候,我突然觉察到我原来是在为对方表里不一的行为感到生气和愤怒,认为对方虚伪、言行不一。

可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抱有我这样的观点和感受,至少对方的另一半深爱着他,亲人也会疼爱他,其朋友也会喜欢他,就算是他本人表里不一,那也是他的事,为什么我会有这份不好的感受呢?我突然意识到,不管你如何喜欢一个人,本质上是我们被这个人身上的某些特质所吸引,而这些特质是我们本身就拥有的,就像我们看一本书,认同其中某个观点其实是认同我们自己而已。因为不论我们是如何喜欢一个人,都有人不喜欢她;而不论你是如何的讨厌一个人,也都有人不讨厌对方,这和喜欢某个智者的书籍或认同某个宗教的道理是一样的。可见,是否讨厌或喜欢一个人,本质上都是自己内心真实的投射。当我为对方的行为感到生气时,本质上是在生自己的气啊。是自己不接纳自己在对方身上看到的这部分特质,或者说是我们自己没有发现自身的盲点和不了解自己内心真正的期待和渴望。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真的不了解自己,也不清晰自己到底要什么。深深的被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所制约,心象浮萍一样不断的随波逐流,只想证明自己是正确的,是高尚的,比别人更厉害和更有价值而已,这也让我们越来越远离自己的心灵,没有足够的勇气面对真实的自己。

也许,我们根本就不需要证明,存在已经是最大的价值了!

当觉察到事件背后的真相后,突然发现自己解脱了,不在被这个事件所捆饶;同时一份内在的喜悦之情由然而生,这份喜悦开始引发内在的整合力量,一部分心灵的碎片开始合一。尽管觉醒是有层次的,但至少在这个部分我开始觉醒,觉察到了部分生命的真相。我开始感激这位朋友,因为这样的事件让自己对自己多了一份了解,对生命多了一份感悟,开始唤醒内在的爱与慈悲。

从这次事件中领悟到,当我们真正的接纳自己时,我们的心就会很平和;当我们心灵宁静时,我们的心就会变得柔软、宽容和慈悲。因为,一颗宁静的心很容易觉察到行为背后的真相,一颗慈悲的心容易了解到个体生命情绪背后的期待和渴望,我们本来就是一体的,我们都是存在的一部分。同时,也让我开始学会感恩家人,感恩朋友,感恩同事,感恩生命当中每一份感受,不管是悲伤还是喜悦,痛苦还是挣扎;指责还是对立,内疚还是自责,被中伤还是被误解都让我们看到更多真实的自己和看到更多生命的真相。因为,在每一次事件中都珍藏着一份珍贵的礼物!

最后祝愿所有的朋友都能从自己每一份经历和感受中看到更多的自己,看到更多生命的真相。不管您曾经觉得自己是如何的卑微,但也千万不要小看自己拥有无限的可能。就算是一颗渺小的水滴,也别忘了我们曾经是大海的一部份。祝福越来越多的朋友早日踏上觉醒之路,回归心灵的海洋。

标签:论坛精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识别正邪
下一篇:单纯的人易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