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五浊恶世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圣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浊恶世
  圣开法师
  地球世界,分成、住、坏、空四个中劫,每一中劫有二十个小劫,在住劫之第二个减劫以后,人间就有混浊不净之法,计有“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等五种:
  一、劫浊:什么叫做“劫”呢?劫是印度之古文“劫簸I的略称,翻译成中国语文,意思就是分别时节。以通常之年月日时,下能计算的久远时节,又寸大时,就是祈谓的“劫I。
  劫是以人的寿命长短、增减来计算的,平均人寿自八万四千岁起,每百岁减一岁,减至人寿到了十岁的时候,再往上增,也是每百岁增一岁,增至人寿到了八万四千岁时再灭,减圣人寿十岁再增。如此一增一减的时间,为一“小劫”,计二十增减为一“中劫”。地球成了,叫“成劫”,成劫是一个中劫,因为成劫中有二十个小劫。地球完整的成功了,住在大太空中,叫“住劫”,住劫是一个中劫,因为住劫中也有二十个小劫。住劫以后,地球开始坏了,叫“坏劫”,坏劫之中,也是二十个小劫。地球坏了之后,就是空了,寸做“空劫”,空劫之中,也是二十个小劫。成、住、坏、空四个中劫之中,计有八十个小劫,合计为一大劫。
  因为到了每次小劫之末期,都会有种种的灾难,叭“劫浊”。法华经上说:“劫浊乱时,众生垢重。”若是列了坏劫的末期,地球要坏了,就会发生大火、大水、大风等种种的人灾难来,以致使地球坏完,这就叫“劫浊”。
  二、见浊:见是见解。在我们这个地球世间的众生,列了海一次的末劫,众生多执著自己的我见、身见、偏见、妄见、谬见、常见、断见、边见等种种不合乎真埋的一切颠倒邪见,而使世间浊乱下净,苦恼下堪,故谓之“见浊”。
  三、烦恼浊:使世人生起烦恼的浊,有“贪、嗔、痴、慢、疑”等五种
  贪:世人因贪心,会造作种种的恶业,而牛诸烦恼。
  嗔:世人因—切不如意的遭遇,而生起嗔恚之心,以致发生争斗打骂等种种恶业,而生诸烦恼。
  痴:世人因没有智慧,而做出许许多多下明是非,个知邪正,自取其辱,作好犯科,杀盗淫妄,妄服乱性物品以自害的行为,不但仁被判处徒刑,死后还要遭受堕入地狱的恶果,而生诸烦恼。
  慢:世人因骄傲,狂妄自大,个知虚心恭敬,也会造成许多苦痛不堪的恶业,而生诸烦恼。
  疑:世人因怀疑心,也会做出许多愚痴无明,后果不堪收拾的恶业,而生诸烦恼。
  以上五种,下过略举而巳,详细说来,无量无边,会使人生烦恼的事情,罄竹难书,因此寸做“烦恼浊”。
  四、众生浊:在三界火宅,六道轮回里的众十,有天、人、阿修罗、鬼神、畜乍、地狱。其实这六道之中,何止干百万亿类别的众生,使世间成为苦恼污浊。以人类来说,天堂地狱,唯心所造,心中生起了一叨的内众生,就会形成一叨的外众生,因使人心下净,故谓之“众生浊”。
  五、命浊:命是世人的寿命。在末劫世间的众上,因风吹雨湿,炎热寒冷,劳动饥饿,苦心劳神等种种的烦恼,上老病死,命如悬丝,如单上露,朝下保夕,无常迅速,这就叫“命浊”信
  摘自《十方》第21卷4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