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寓言之二——狐仙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寓言之二——狐仙(发帖人:huowenyin)

田白岩说:“济南人朱子青与狐仙交上了朋友。但是,他只能听见狐的言谈笑语,却见不到它的形象。朱子青和他的朋友们经常举行诗文酒会,那狐仙也每次都出席参加。它雄才善辩,谈笑风生,满座诗友,谁也难不倒它。

一天,在诗文酒会上,一位朋友请求狐仙现形,让大家见识见识。狐说:“诸位想要见我的真形吗?我的真形怎么好让诸位看到!诸位如果想见我的幻象,既然称为幻象,那自然是假的,看假的等于没看,那又何必看呢!”

但众人还是一再请求。狐说:“那么,在诸位的臆想中,我该是个什么样的形象?”有一个人说:“应该是一位眉发花白的老者。”话音未落,便现出了一位皓首白眉的老翁。

又一人说:“据我的想象,你应该是仙风道骨,飘逸不俗。”那老翁就立刻化为一位道士。

又一人说:“你该是一位头戴墨冠,身着羽衣的仙人。”那道士又顿时化为一位仙官。

又一位朋友打趣道:“依我说呀,你应该象个天真无邪的小孩子。”那仙官又顷刻化作一小孩子的形象。

更有一位客人嬉皮笑脸地说:“庄子不是说过嘛,姑射山上有位神仙,肌肤如冰雪,绰若处女,依我看那,你应该和她一样吧。”那小孩子又应声作一位绝世佳人。

众人惊叹不已。

一位朋友说:“你幻来幻去,应声而变,虽说神奇夺人,总归是假的,但我们终究还是想看看你的真面目。”

狐说:“在当今这个世界上,有谁肯把自己的真面目露给大家看?为什么非要我这么做不可呢?”说罢,哈哈大笑扬长而去。

朱子青说,这位狐仙自称已经有七百多岁,确是深有阅历的灵物。

标签:论坛精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