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怀疑与正信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怀疑与正信

南传《羯腊摩经》中,佛陀曾对寻求知识和信仰的人们说的十个注意点,也就是十条原则:一、不因传说而轻信。二、不因传统而轻信。三、不因谣言而轻信。四、不因经典记载而轻信。五、不因逻辑推理而轻信。六、不因学说推论而轻信。七、不因符合常识判断而轻信。八、不因预设成见而轻信。九、不因说者外表而轻信。十、不因师长所言而轻信。

佛陀在此告诫我们:不要轻率的接受或相信任何事情,以免成为他人或他人知识的奴隶。当然,这个他人也包括佛陀自己在内的。这样的说法,我们在其他宗教中是听不到的。

佛陀从未说过:你要相信我,不要怀疑,那样你就能得到救赎,得到解脱。

佛陀只是说:你不必相信我说的。你可以自己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思考,用身去实践。你可以用自身去探索、求证这一切的真相。

若你依佛所教导的去求证而得到结论时,那你也就达到了结果,成就了圣果。

佛教就是这样一种宽容、开放、实在和真实的教法(也可说是具有人文色彩和科学态度的教法)。

或问:都说“信是功德母”,现在又说怀疑,难道不矛盾吗?

不矛盾。

当知事物都是有其两面性的。表面上,怀疑和信心是一对矛盾,但只要我们处理得当,这对矛盾仍是可以被统一的。关键在于我们自己的态度。

当我们在闻思的过程中产生疑情时,我们是对自己说:“真可怕,我怎么能怀疑佛陀的教法呢?真是罪过。”还是问:“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

这就会成为一个分际,两种不同结果的分际。

前者就会强迫自己去相信,去接受某种结论,而美其名曰信心。那么他的“闻思”就只剩一个“闻”了,他的信心也堕在盲从和迷信中了。那样反离佛更远了。这样又如何生得无漏的出世功德呢?我们看社会上许多教授学者、笃信的教徒会落入邪教的陷阱,不正是这种“信心”的杰作吗?

而后者则可从这一疑开始,反去寻找解答和真相。当他得到确定的结论时,那他对佛法也就会生起定解。这时,他的信心才不会被轻易地动摇。也只有这样的信心可称得上真信和正信。这才是功德母,解脱的因呢。此时,疑与信就合而为一了。

所以,怀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盲从。

或问:既说不要轻信,可以怀疑,那藏传佛教中要求对上师绝对的信心岂不是有违佛陀的教诲?

不违背。

我们只看到弟子对上师的绝对的信,却不知两者在成为师徒前是必需相互观察一段时间(甚至数年),在确定上师具量,弟子具器后,弟子才依止上师,上师才摄受弟子的。按现在的说法是双向选择的结果。这不正是疑而确信的过程吗?

上师当具之量,说法广略不一,简要说,上师应当具有实修的经验和证悟,当精通经续窍诀,当有摄生的善巧方便。弟子则应具大信心(不是轻信和迷信),有领悟力,学修精勤。

当双方观察确认有缘后,结为师徒,同时也就成为精神上的父子。这时,弟子的信心就成为密宗速捷成就的关键了。

看现今学佛者中,不乏轻率地依活佛、大德为师的,不乏轻率的接受灌顶的。结果是只知师名而不知师德,接受灌顶却不懂誓言。这不象是自利,实有自误之嫌了。

因此,奉劝诸位欲学密者慎思慎行。

或问:难道说不怀疑就不对吗?

这倒也不是。

现今学佛者,大致可分为疑与不疑两类。再分,则疑者中又可二,不疑者可分为三。

疑者中,一类是只知怀疑质问,而不知实际求证的人。这一类人不是落于文字游戏,就是陷于不可知论。实离佛甚远,更遑论解脱了。

另一类,起疑而积极地去寻求答案,若得善知识引导,则离佛日近,觉悟可待。这是我们常人所应归属的类型啊。

不疑者可分为不再、不知、不敢三类。

不再怀疑者,指在佛法上已得定解,已生正信的人。因其已有定解,不再被似是而非的观点左右和动摇,故不再生疑,可称为不再怀疑者,不退正信者。

不知怀疑者,指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的愚痴者。虽自以为具信,实堕于迷信、盲从。是与佛法觉悟之道相背离的。

不敢怀疑者,指压制疑情,不敢求证的可怜人。从其内心而言,实是缺乏对真理探求的勇气。自诩为笃信者、卫道者,实只是对权威和传统的盲目崇拜者。似行于道而远离道者,是比不知之愚痴者更可悲的。当知,佛陀教法是为解缚而设的善巧。而此类学人实如欲解绳缚反被金绳缚者,其离解脱遥遥无期。

此不知与不敢者,在今学佛人中不在少数,我等当自省而引以为鉴。

此话题涉及很广,非本文所能尽涵。写此文章权作引玉之石,望诸仁者不吝赐教。

最后,让我们再次聆听佛陀的教诲吧:

一、不因传说而轻信。

二、不因传统而轻信。

三、不因谣言而轻信。

四、不因经典记载而轻信。

五、不因逻辑推理而轻信。

六、不因学说推论而轻信。

七、不因符合常识判断而轻信。

八、不因预设成见而轻信。

九、不因说者外表而轻信。

十、不因师长所言而轻信。


标签:论坛精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