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每个人头上的广岛核爆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个人头上的广岛核爆

灵山居士

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的生命就已经开始了倒计时。

当你坐在地上玩泥巴的时候,生命在你身边悄悄的走过;当你在学校里对著窗外的蝉鸣昏昏欲睡的时候,生命在你身边悄悄的走过;当你和中学里的第一个女朋友约会坐在黑暗的电影院里的时候,生命在你身边悄悄的走过,甚至在你睡觉的时候,生命也在不停的流逝。它像一只精确的闹钟,并不因你毫无觉察而放慢脚步。只有当电池耗尽,它才会停止走动。

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你所不希望的方式死亡,没有人可以否认这一点。死亡会让你体面全失。

在BBC所拍的关于广岛的纪录片里,在原子弹已被投下即将在广岛上空爆炸的前一瞬间,很多人还丝毫未意识到死亡将要降临:很多家庭正在吃早餐,男主人如往常那样一边吃著早餐一边看著手里的报纸,女主人正在往孩子的碗里盛粥。穿校服的孩子们正在准备过马路。一位主妇正望著窗外出神。在一辆轨道电车里,人们还是如往常那样有的坐著,有的站著,站著的人一手扶著扶手,另外一只手拿著报纸。街边的店里放著那时流行的歌曲。所有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即将死亡,而原子弹即将在他们头上爆炸。

在东南亚海啸来临的前一刻,很多人还在沙滩上晒太阳,看杂志,调情。对他们来说,死亡是很遥远的事。他们或许正在计画自己明年年假的度假地,或许正在尝试著吸引对面比基尼美女的注意。他们没有一个思考过自己即将死亡,但死亡并未因他们没有准备好而绕道。

如果你认为无论是广岛核爆还是东南亚海啸都是离你很遥远的事,那你就犯了和他们同样的错误。没有人能保证一分钟之后自己还可以活在世上。

你也许不会死于核攻击(不过也不一定),不会死于大海啸,但你可能死于车祸,可能死于人群拥挤,可能死于街头抢劫,可能死于电梯事故,你甚至可能因为被饼干噎著而死亡。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都可以轻而易举的要你的命,你喝的水,做饭用的煤气,切胡萝卜用的餐刀,你的朋友,在某些时候,他们可能变的很危险,危险到可以要你的命。因缘具足时,甚至你的手机都有可能炸死你。有人曾经被突如其来的巨响吓死。在英国每年大约有11.4万人死于吸烟。

年轻也不是远离死亡的理由,如果你去一趟美国的墓地,你会发现很多比你更年轻的人,他们目前正躺在墓碑下面。

导致他们死亡的原因各异。死亡地点也各不相同,有的人死在家里,有的人死在医院里,有的人因为游泳技术糟糕而死在游泳池,还有的人因为游泳技术太好而死在河里,还有人死在高速公路上因为车速较快。在死神面前,一切平等,他不会因为你较年轻或较有钱而给予特殊待遇。

虽然我们没有生活在广岛,也没有生活在巴厘岛,但我们和那些遭受核攻击的人并无不同,他们不知道死亡的迫近,我们也同样不知道。对我们来说,死亡是远处的青山,虽然我们知道它的存在,看的见它的存在,但我们从来都认为它很遥远。死亡是早晚要来的事,死亡的原子弹早晚要在我们头上爆炸,我们没有任何方法预知他的具体爆炸时间,他可能在三分钟之后爆炸,也可能是三十年之后。

从我们出生的时候,那颗原子弹就已经扔下,根据我们的福德因缘,他会在适当的时候爆炸。而糟糕的是,你无法确知他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爆炸,所以很多人死的措手不及。

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你必须知道,从你出生起,那颗炸弹就开始了倒计时。因此你应该抛弃任何侥幸心理。然后利用爆炸前的那些时间去做一些有益于众生的事,佛教徒就是这么做的。

标签:论坛精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