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法王与法王子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王

《大悲经》:
佛言:“阿难,如是,如是。我为法王,于亿那由他阿僧祇劫,广集如是大法库藏,自觉悟已,欲令增广,于天人中开示显说,乃至为汝所开示者,为诸敬信沙门、婆罗门、一切凡夫求法义者悉令得闻。是故,阿难,我今以此大法宝藏,已广开显付嘱于汝。汝若不为净信沙门、婆罗门、长者、居士,及诸凡夫乐法义者广宣分别,则于如来当有过失。何以故?阿难,我为无上法转轮王,多有法宝功德库藏,多诸助道七觉法财,十力无畏皆悉具足,于诸法中而得自在故名法王。”

《称赞净土佛摄受经》:
释迦法王如来应正等觉明行圆满善逝世间解无上丈夫调御士天人师佛世尊。乃能于是堪忍世界。五浊恶时。所谓劫浊。诸有情浊。诸烦恼浊。见浊。命浊。于中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妙法莲华经》:
文殊师利,如转轮王见诸兵众有大功者心甚欢喜,以此难信之珠久在髻中,不妄与人,而今与之。如来亦复如是,于三界中为大法王,以法教化一切众生,见贤圣军与五阴魔、烦恼魔、死魔共战有大功勋,灭三毒,出三界,破魔网,尔时如来亦大欢喜,此《法华经》能令众生至一切智,一切世间多怨难信,先所未说而今说之。

《佛说无量寿经》:
佛为法王尊超众圣,普为一切天人之师,随心所愿皆令得道。今得值佛,复闻无量寿声,靡不欢喜,心得开明。

《首楞严经》:
如来知其魂虑变慑,心生怜愍,安慰阿难及诸大众:“诸善男子,无上法王是真实语,如所如说,不诳不妄,非末伽梨四种不死矫乱论议。汝谛思惟,无忝哀慕。”

《佛说大乘菩萨藏正法经》:
又诸佛刹所有有情。于三世中一切智慧言语差别。如来于彼无不通达。如来为诸法王。具足八种言音。于说法中皆得自在。

《佛说萨罗国经》:
佛为法王一切所归。佛为正尊众生宗仰。

《大宝积经》:
菩萨摩诃萨,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已,于一切法具足圆满,号为法王,处世垂化;又复获得吉祥诸力净众生智神通境界,如是诸相皆能了知,为诸世间天人之眼。

《舍利弗问经》:
舍利弗从座而起。前白佛言。世尊。佛是法王。随众生欲散说法教。令诸天人恭敬奉持。或闻传闻。或行不行。云何名行法者。云何名不行法者。

《大吉义神咒经》:
我至心念过去一切诸佛。未来一切诸佛。现在一切诸佛无上法王。如是一切三世诸佛。我皆归命我悉归依。归依于法而此法者一切所敬。归依僧众。此众僧者名胜福田。

《舍利弗摩诃目连游四衢经》:
佛天中天则为法王。调者不调然当受教。诸比丘众举动轻飘。今日大圣慈愍众僧。

《佛说寂志果经》:
佛为法王。一切父母。常立正法。救迷立法。无怒害阴盖。

《大集譬喻王经》:
奢利弗。譬如国王第一夫人产生八子。于诸子中惟有一子具足王相。得绍王位以水灌顶。余诸王子复悉围绕依法奉事。奢利弗。于意云何。非彼母腹而有过失。令余王子不得灌顶大王位耶。奢利弗言。不也大德世尊。何以故。彼余王子。自于往昔不作王业不种善根。以是因缘。彼余王子悉不得绍灌顶王位。佛言如是。奢利弗。同证一法界已。如来阿罗诃三藐三佛陀。得名法王。余诸善家子等。得声闻名。

法王子

《佛说宝云经》:
善男子。菩萨复有十法名法王子。何等为十。以相具严身。众好如妙华。诸根满足无有缺减。如来所亲近法亦能亲近。如来所行道亦能顺行。如来所解法亦能顺解。成熟苦恼众生。善修学戒。长夜勤行四无量心。于如来所止之城亦能住中。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萨法王之子。

《胜思惟梵天所问经论》:
圣者文殊师利诸菩萨等。以何义故名法王子。以初发心来常断淫欲法故。初发心者已入菩萨定心正位。应如是知。

一切菩萨皆是大贤士。何故唯说圣者跋陀婆罗等名为大贤士。以为示现心行胜故。彼跋陀婆罗等菩萨有如是心。我所教化众生。皆悉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既如是复化众生。令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自利利他行胜如实修行。自求菩提亦化众生令得菩提。是故说彼跋陀婆罗等名为大贤士。

《大方等陀罗尼经》:
如文殊师利法王之子。化于一佛世界众生。令其出家悉皆获得四沙门果。复更有人如文殊师利。复化百六十世界众生。或出家者或得阿罗汉者。或得辟支佛者。或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汝意云何。是二人功德宁为多不。

《不空罥索神变真言经》:
又复授名不空罥索观世音菩萨法王之子。又复授名一切诸佛法之长子。并得十方一切如来出世世间甚深陀罗尼真言坛印之法悉皆成就。

《佛说解夏经》:
譬如金轮王子。而受灌顶继绍王位依法而治。汝舍利弗。亦复如是。为我之子。受灌顶法绍法王位。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
复有七万二千菩萨摩诃萨皆已通达甚深法性,调顺易化妙行平等,得无碍辩陀罗尼门,一切有情真净善友,能转不退微妙法轮,哀愍世间护持法藏,已曾供养无量如来,绍隆三宝能使不绝,通达诸佛甚深境界,一生所系法王真子,常能绍佛转正法轮,虽处世间而无所染,具如是等无量功德,从此佛国或从他方,为听法故来诣佛所

《翻译名义集》:
鸠摩罗伽。或云鸠摩罗驮。或名究磨罗浮多。此云童真。亦云毫童。亦云童子。熏闻云。内证真常而无取着。如世童子心无染爱即法王子之号也。大论曰。复次又如王子名鸠摩罗伽。佛为法王。菩萨入法正位。乃至十地。故悉名王子皆任为佛。如文珠师利。十力四无所畏等悉具佛事故。住鸠摩罗伽地。佛地论云。从世尊口正法所生。绍继佛身。不断绝故。名法王子。观经疏云。以法化人。名法王子。什注净名云。妙德以法身游方。莫知其所生。又来补佛处。故言法王子。荆溪问曰。经称文珠为法王子。其诸菩萨何人不是法王之子。答有二义。一于王子中。德推文殊。二诸经中。文殊为菩萨众首。

《十门辩惑论》:
又按首楞严经云。文殊是过去平等国。龙种上尊如来。央崛魔罗经云。是北方常喜世界。摩尼宝积佛。文殊师利佛土严净经云。未来作佛名曰普见。窃以文殊智包权实体兼真应。或成道先劫。已为龙种之尊。或流形此界。尚号法王之子。

编辑: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