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如何快速有效地累积功德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关键词:如何避免布施时想种福田,却不幸种了毒田的可悲结局?如何放大自己布施的功德?如何避免他人掌控自己来世的福报?如何“不劳而获”积累极大福德?同样是一元钱,分别由阿罗汉和世尊布施出去,谁布施的功德大?】

凡夫众生从初发菩提心,到究竟成佛,概括地来说,要经历五大阶段,也就是唯识五位的划分:资粮位、加行位、见道位、修道位、究竟位。唯识五位涵盖了佛菩提道的五十二个阶位。目前绝大多数的佛子学佛处在第一个阶段——资粮位,那么在资粮位如何快速有效地修积资粮,从而可以跨越加行位,开悟见道,证得真如心以后,迈入修道位,修道成佛。

资是资财,粮是粮食,人欲远行,必有资粮才能达到目的地。佛教所说的资粮,如圣玄奘菩萨于《唯识述记》卷九所说:菩萨,因之初位资益己身之粮,方至彼果,故名资粮。
因此,佛教所说的资粮,是指菩萨在因地,还没有成佛的时候,所必须修积的种种善根功德,以此为基础,才能最终圆证佛果。大乘菩萨所应修集的资粮略说有二种,如《大宝积经》卷五十二,世尊对弟子舍利子说:

“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故,善能通达二种资粮,何者是耶?谓福及智。舍利子,云何名为福德资粮?所谓布施体性福所作事、尸罗体性福所作事、诸修体性福所作事及大慈定大悲方便。……复次舍利子,云何菩萨摩诃萨智德资粮善巧?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由住如是如是因缘法故,摄取于智,是故名曰智德智粮。”

简而言之,菩萨所修积的资粮略分为两种:一者福德资粮,二者智慧资粮。
所谓的福德资粮,即是修福;智慧资粮,就是修慧。小乘人修习解脱道,只要现观蕴处界苦空无我、缘起性空,不需要或者仅需积累极少的福德资粮即能证得解脱果。大乘佛法不同于小乘法之处,其中之一就是大乘佛法的修证,必须要以广大的福德资粮为基础,才能成就。大智度论》卷八记载:

迦叶佛时,有兄弟二人出家求道。哥哥一心持戒诵经坐禅修慧,不乐修福,弟弟广专修福德,不修智慧。至释迦文佛出世时,哥哥生在一长者家,弟弟则投生为大象。大象的力气极大,能在战场作战,深得国王的喜爱,得到很好的饲养。后来哥哥出家学道,得六神通成俱解脱的大阿罗汉,但是,因为前世不乐修福,故终日托钵在城中化缘,求食不得。而弟弟不乐修慧,投胎为大象后,虽食物丰富,却很愚痴。后来某天,阿罗汉在城中乞讨了一天,也没有得到饮食,饥渴之时,路过象厩,看到大象吃的比人还好,便以神通观察因缘,发现大象的前世就是自己弟弟,于是便感慨到:我们兄弟两个当初都有过失啊!

故诗说:

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
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璎珞。

佛菩萨的经论常说:菩萨者,福慧深利,道观双流;佛是两足尊——福德庄严具足、智慧庄严具足。因此,大乘佛法既要修福德资粮,也要修智慧资粮,所谓的福慧双修,福慧具足,才能成佛。

佛子修积福慧两种资粮,是通过六度(六波罗蜜)的方式,如《优婆塞戒经》卷第二之“二庄严品第十二”中,世尊对善生菩萨说:
“善男子!菩萨具足二法,能自他庄严:一者福德、二者智慧。……善男子!菩萨修集六波罗蜜,便得如是二种庄严:施戒精进名福庄严,忍定智慧名智庄严。”

又如龙树菩萨于《大智度论》卷十五所说:

“欲成佛道凡有二门:一者福德,二者智慧。行施戒忍(等)是为福德门;知一切诸法实相摩诃般若波罗蜜,是为智慧门。”
因此,菩萨修积两种资粮的方式,即是六度(六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有情从生死轮回的此岸,跨越烦恼大海,到达涅槃彼岸称之为“度”,菩萨通过“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等六种方式的修习能够成佛,故名六度,也称六波罗蜜。六度是菩萨道的根本,佛教广说有八万四千法门,概括起来则不出六度范围,六度涵盖了菩萨所修的一切行门,故名六度万行。菩萨没有开悟见道以前,于外门广修六度万行,开悟见道以后,则转入内门继续广修六度万行。一切菩萨无有离开六度而修佛菩提者,菩萨成佛的每一个阶段的修习,也始终都是围绕六度进行的,无一例外。
资粮位的佛子,就福慧二种资粮来说,要以修积福德资粮为主。因为智慧资粮需要以福德资粮为基础,才能进修。譬如一个人的视力(慧解力)很好,但是如果不登到高处(不借助福德资粮),是无法望远的(获得甚深智慧的)。这也就是说,佛子即便是慧解力很强,如果不以福德资粮为基础,是无法增益智慧的。若以福德资粮为台阶,则如登高望远,一步必有一步的胜景。所谓“福德能显法身”,就是这个道理。

关于修积福德资粮的方式,由《优婆塞戒经》和《大智度论》等经论可知:福德资粮的修积主要是通过六度之“布施、持戒、忍辱”等方式进行的。如何“布施、持戒、忍辱”,依次略说如下:

第一节 如何修布施

布施,梵语音译为檀那、檀,即是将自己所具之财物、体力、智慧(知识)乃至妻、子、王位施与他人的意思。布施之人称为檀越、施主,所施的是物,物可以是财物、身体、体力、生命、智慧(知识)等能够利益他人的有形物无形物,接受布施的对象称为福田。布施除了是六度之一外,还属于六念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舍、念天)、四摄法(布施摄、爱语摄、利行摄、同事摄)之一。布施是菩萨修集福德资粮的最首要的方式。

按布施的内容划分,布施略分为三种:一者财施,二者法施,三者无畏施。
财施是指不仅不侵占他人财物,反而将自己所有的食物、衣物、医药、金钱、房产,乃至将自己的体力、身体器官、生命捐施舍给他人,其中布施的钱物等称为外财,身体器官、生命称为内财;
法施是指或对人称赞诸佛,或应机为人开示三乘佛法的内涵,为人种下觉悟三种菩提的种子;
无畏施指不仅不侵害他人,反而要以言语、行为等消除他人的恐怖畏惧。

布施的目的:
一者,布施能使受施者身心得到利益,布施体现了菩萨道的大慈大悲精神;
二者,菩萨藉布施能够和众生结下善缘,以善巧方便将有情置于佛法之中,种下来世学佛的因缘,
三者,可以积累福德资粮,
四者藉破除个人的吝啬与贪心,解脱行者对于“我”“我所”的执着,称为檀(布施)波罗蜜。布施的功德很大,对于修学菩提道的菩萨来说也最首要,所谓“卑吝者难成大器”,故布施位于六度之首。

一,如何修布施

菩萨如何布施?有人以为只要不吝啬自己的财物,将钱财多布施给他人就可以了。佛教如法的布施不只这么简单,菩萨在决定布施以前,有一些事项是必需要注意的;否则,布施与受施者不仅不能得到布施的利益,反受其害,如《优婆塞戒经》卷二,“自他庄严品第十一”中,佛对善生菩萨说:

“善男子!……(菩萨修习布施等)有三因缘(三个要求):一者物净、二者心净、三者福田净。云何物净?非偷盗物,非圣遮物,非众共物,非三宝物,非施一人回与多人,非施多人回与一人;不恼他得,不诳他得,不欺人得,是名物净。云何心净?施时不为生死善果、名称胜他、得色力财、不断家法、眷属多饶,唯为庄严菩提故施,为欲调伏众生故施,是名心净。云何福田净?受施之人远离八邪,名福田净。”

这段经文得意思是说,布施对布施者(施主)、接受布施的对象(福田)、所施的物,这三方面都有种种的要求:一者,施主在布施时心要清净(心净);二者,施主所布施的物也要是清净的(物净);三者,接受布施者,也应该是清净的福田,而不是染污、不净的毒田(福田净)。

略解释如下:

(一)心净。心净,是指菩萨在布施的时候心要清净,《优婆塞戒经》说:
“云何心净?施时不为生死善果、名称胜他、得色力财、不断家法、眷属多饶,唯为庄严菩提故施,为欲调伏众生故施。”
这就是说,菩萨布施的目的不是为了增益“生死善果”,不是为了获得来世的人天福报,不是为了来世身体健康生活富足,不是为了来世得到美满的家庭眷属,不是为了获得世间乐善好施的名声,也不是为了要超胜他人;而是因为菩萨怜悯众生,要和众生广结善缘,而是为了要利乐、调伏众生,藉着布施的因缘而将众生引入佛法之中,而是要将布施所得的福德回向给今生来世亲证三乘菩提,亦如是教导众生亲证菩提,以这样的心态布施才能称得上清静布施。比如,虽然布施给穷人财物,但是却不能以善巧方便,为接受布施的人种一点善根,或者不能将其引入佛法中来,就不是清静布施。再如,若布施是为了得到今生来世的回报,则布施等同于世间市井之人投资作生意,是将布施庸俗化了。当然,心不清静的布施,今生来世也能得到利益,但是只能得到世间法中的福报,不能得到佛教修行上的功德。<(待续,见谅)

-----------------------------------------------------------------------------------------------------------------
注释:
本文续篇请见: 第19楼,第20楼,第35楼,第40楼,第41楼,第44楼,第71楼。

编辑: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