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世尊对众生的教导——怎样才是法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所谓法师,是指那些能够引导众生如实地认知五蕴是生灭法,是忧患法,是有漏法,是无常,是苦,是非我。从而使众生升起缘起无我的正见,远离对五蕴的贪爱、执取、玩味、灭尽贪、嗔、痴等烦恼习性,获得究竟的解脱。佛陀说:这样的人“是名法师,是名如来所说法师。”

有一次,佛陀对一位比丘说道:“谛听,善思,当为汝说。”佛告比丘:“若于色说是生厌、离欲、灭尽、寂静法者,是名法师,若于受、想、行、识,说是生厌、离欲、灭尽、寂静法者,是名法师,是名如来所说法师。”——《杂阿含二六经》

若比丘于色说厌、离欲、灭尽,是名说法师,如是于受、想、行、识,于识说厌、离欲、灭尽,是名说法师。”——《杂阿含二九经》

从佛陀的教导可知,并不是那些能讲几部佛经的就可以被称为法师。(文:德智居士)

编辑:菩提书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