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照顾色身安康乐道的体悟——借假修真真如现离苦得乐乐苍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焦金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照顾色身安康乐道的体悟——借假修真真如现离苦得乐乐苍生
  焦金堂
  一、从两个故事说起
  民国六十七年二九七八)的春天,南师怀瑾先生在闭关期间,因某种因缘,抽暇作《融会显密圆通修证次第》系列讲座。作者有幸参与讲筵,深沾法益,如醍醐灌顶,不仅对显密精微之教理:修证之方法略有知解,即对多病苦恼之心身,亦能依师言而逐渐断除痛苦烦恼的病根,终生受用不尽。
  撰写本文构思时,使我想起怀师在那次弘法中讲了两个照顾色身修道证果的故事,发人深省,启迪良深!
  第一个故事,是本师释迦牟尼佛出家修行悟道的经过。大意是:根据经典与传记的记载:释迦牟尼佛,刚生下来,便具有与众不同的禀赋。因为过去多生累劫的修持,才有这一出生时的各种瑞相。在二十九岁那年,他毅然抛弃了王位,出家求道十二年。当时印度的宗教有各宗各派的修持方法。释迦车尼佛诚诚恳恳学了各种的修法,但是,经过六年,他认为那些都不是究竟,于是又到酷寒的雪山上修苦行,他一天祗吃一个干果,当然饿扁了;饿得骨立形销,下成人形,经过六年的苦修之后,他认为苦行也下是道,然后就带著疲意衰弱之身,下得山来,走到恒河边,先洗去身上的污垢,等到勉力地爬上岸,已经体力不足,昏倒在岸边,聿有牧羊女经过,供养他很好的乳酪,才逐渐地恢复了体力。后来在恒河边菩提树下静坐冥思,并发誓非成无上正等正觉不可,否则便死在那里,最后终于睹明星而悟道。
  怀师讲完了这个故事,特别提醒听众,有一点要注意!他因为得到了营养,恢复了体力,才能睹明星而悟道。所以我经常提醒出家人,要特别注意营养和身体健康,因为没有健康的身体,是无法修道与证道的,这是一个事实。
  第二个故事,是说吕纯阳经黄龙南禅师指点开悟的情形。
  吕纯阳因考下取功名,后来做了黄梁一梦,醒来以后,他就出家去了。他修的是道家,在唐末与五代之间非常有名。他练就很高的气功,可以在空中飞行。
  有一次,他驭著宝剑飞行,经过江西庐山,当地有个大庙子,就是挥宗的黄龙寺。吕纯阳在高空飞过时,看到此山气象下同,必有高人,他降下来一看是黄龙寺,有人正在讲经,就是临济宗黄龙南禅师。他就在旁边看了半天,觉得很奇怪,这禅师又没放光,又没动地,更没有像他一样的本事,是个普通的老和街嘛!怎么那么多的人听他的呢?越看越奇怪,就站在那边。黄龙禅师不说法了,说:“座中有人窃法”,认为有人在偷听。吕纯阳不吃这一套,就站出来了,黄龙南问他是谁,吕纯阳报了自己的姓名,黄龙南说:哦!原来是你啊,我以为你了不起,原来柢是个守尸鬼(以为这个身体可以长生不老,把它守得牢牢的之义)。吕纯阳一听生气了,真人能有长生不老之药,你这凡夫肉胎算什么!黄龙南说:“饶君八万劫,终是落空亡。”吕纯阳恼了,袖子一扬,飞剑击出去了,故意吓吓老和尚,岂知飞剑到了老和尚面前停住了,反而向自己这边杀过来。他奇怪了,这老和街是普通人嘛,又没有功夫,怎么我的剑不听我的指挥呢?后来有人专参这个话头,是韦陀护法呢,还是黄龙般若之力?或是其他原因?到底是什么道理呢?黄龙南笑道:你不要摆这一套,你刚才说你有真本事,我问你,你见过什么道理?吕纯阳说:“一粒粟中藏世界,半铛锅内煮江山。”这是道上的话,也是讲自己见到了的道理。黄龙南说:我不问你怎样煮山川,请问一粟中怎样藏世界?就这样,东搞几下,西搞几下,吕纯阳开悟了,作了一首诗:
  弃却瓢囊掖碎琴,
  如今不恋汞中金。
  自从一见黄龙后,
  始觉从前用错心。
  吕纯阳由禅宗开悟之后,奉黄龙南禅师之命,生生世世水远与佛教的外护。
  南老师进一步指出,那个时候,道家出了一个吕纯阳,等于禅宗出了一个六祖。如何练得健康长寿,可以参孜吕纯阳的“百字铭”,这是释道儒三家最好的东西,也是学佛最好的东西(按:读者欲参考“百宇铭”,请参阅南老师讲述《如何修证佛法》第三八八页) 。
  二、受益无穷的体悟
  关于学佛求道为什么要照顾好色身?从上列两个故事中我体悟到什么而能离苦得乐,安康乐道,老而弥坚,奉献余年的事实,或可提供读者参孜。
  由于当年作者参与南老师“融会显密圆通修证次第”讲筵的时候,色身多病,心神下宁,心灰意冶,去留两难,陷溺于人生苦海的时候,幸能聆听大道,令我清醒。
  从第一个故事中,我鉴于佛陀因修苦行,营养不良,以致色身衰弱,几至不支,幸获牧羊女供养乳酪,恢复了健康,才能悟道证果及南老师一句“没有健康的身体是无法修道与证道的。”比十剂良药更能解除我色身的病苦和心灵的不安,并因此而体悟到养生保健,照顾色身的重要,乃厉行儒家“厚生”之道,为“淑世、利生”,为社会大众之健康长奉献终生,矢志不渝!
  从第二个故事中,我对黄龙南指吕纯阳追求长生不老之术为“守尸鬼”,当时直觉的反应,这是黄龙南禅师要引度吕纯阳的一种禅门手法,是指点吕纯阳:诸行无常,“饶君八万劫,终是落身亡”,仍难逃死亡的命运,而且生死下己,始终在六道轮回里打圈子。因而用“一粒粟中如何藏世界”来提醒他,“五蕴皆空”,“诸法空相”,须求寂灭之法,证无生忍,才能解脱生死的缠缚,体证涅槃的真乐,而不是否定道家修持“长生”的本体。否则南老师不会在讲述这一故事中推崇吕纯阳的“百字铭”是讲释、道、儒三家的最好东西,也是学佛的座右铭。由此我进一步体悟到,学佛求道,要照顾好色身,更需要道家的“长生”之道,完成“蜕化肉体、神化精神生命”的人生之道:参究佛家“无生”之道,证得无生无灭,常乐我净,才能得大受用、大解脱,离苦得乐,乐利苍生。
  这当然需要多生累劫的修持,但是,在我们现在的这一生,首先这是要把色身照顾好,借假修真,资生延寿,安乐乐道。 (待续)
  摘自《人乘》第24卷3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