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真情洒满人间——圣辉大和尚关爱厦门精神病、麻风病患者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正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情洒满人间——圣辉大和尚关爱厦门精神病、麻风病患者侧记
  正兴
  2001年12月4日,冬日的厦门,温暖如春,阳光灿烂。踏着明媚的阳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会长圣辉大和尚率领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常务副会长慧然法师、南普陀寺监院理文法师、市佛协会副会长定恒法师和厦门市慈善会常务副会长申素芳女士,厦门市劳动局副局长、厦门市慈善会副会长洪幼芳女士及厦门市民政局副局长傅一民先生等部门负责人一起走进了厦门市仙岳医院、南山疗养院和同安区皮肤病防治院,圣辉大和尚将8万多元慈善款送到了精神病和麻风病患者的手中,并向在那里接受治疗的病人表示慰问和关怀,希望用佛门的慈爱之心给这些患者带去更大的鼓励和帮助。
  “精神病和麻风病患者不应该被社会遗忘,他们更需要人们的关心。”圣辉大和尚在慰问病人时,一再向陪同慰问的有关部门领导和新闻单位的记者强调。
  此次慰问的三所医院中,除仙岳医院的病人大多能自费治疗外,另两所均是民政部门的资助对象。同安区皮肤病防治院的42位麻风病人,大都靠民政部门每月发放的救济金治疗和生活。南山疗养院的167位精神病人也大多是无义务抚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三无对象”,或是家庭经济极端困难者。
  身兼佛教重要职务的圣辉大和尚,尽管很忙,但他时刻都没忘记生活中的苦难者。在雪域高原的西藏、在辽阔草原的内蒙古、在黄土高坡的宁夏、在福建闽东畲族老大妈的家中……都曾留下大和尚不辞辛苦访贫问寒的足迹,大和尚把慈爱的甘露播洒给贫困者,使他们得到心灵的滋润,感受人间的温暖。
  这次慰问精神病和麻风病患者是圣辉大和尚在北京参加完“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回到厦门后倡议的,大和尚非常重视这些患者的康复情况,并详细听取了慧然法师在慰问前的工作汇报。圣辉大和尚告诫慈善会的工作人员说: “我们作为佛门弟子不要轻视这些患者,因为他们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他们的身心已经受到伤害,更需要大家去关心和爱护。这次慰问一定要做得实在,使这些患者不仅在物质上受益,而且在精神上也要受益。”
  圣辉大和尚一行首先来到厦门市仙岳医院并听取了院方领导的工作汇报。仙岳医院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8万平方米,其中,业务用房7903平万米,是市级精神病专科医院。该院担护着全市120多万人口及周边地区人民的医疗卫生、预防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在仙岳医院,圣辉大和尚和随行人员认真走访医院的主要科室。当大和尚一行来到病房时,尽管这里的患者都有精神障碍,但是当他们看到大和尚慈祥的笑容和僧装时,都异常兴奋。他们嘴里不停地念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但愿这些患者能感受到佛菩萨的慈悲,使他们早日脱离苦海和健康人一样快乐地生活。
  随后,圣辉大和尚一行又来到厦门市南山疗养院,该院是厦门市民政局直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以收治本市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及困难救济的精神病人为主,同时对外开放,门诊也收治其他精神病人。
  经过几年的改革发展,该院已成为一所集医疗、康复为一体的精神病人疗养院。圣辉大和尚一行来到被隔离的重病区,并向患者热情地挥手致意,当圣辉大和尚伸出温暖的双手和他们握手时,这些患者也友好地握住大和尚的手,甚至有的病人还向大和尚微笑着说: “我认识你,你是南普陀的圣辉大师”。那一刻,圣辉大和尚和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这些患者其实有和正常人一样的真实情感。圣辉大和尚向在场的陪同人员说: “也许他们是由于某种原因患上了精神上的疾病,他们更需要得到我们的理解、鼓励和关爱。”
  临近中午,圣辉大和尚顾不上休息,又驱车来到同安区皮肤病防治院,关心在这里接受诊治的麻风病患者。一提到麻风病,人们不禁联想到,在新中国建立以前,它是老百姓心目中比现在的艾滋病还可怕的一种传染病,谁要是染上了这种病就意味着死亡,而且死得非常悲惨。如果一个村庄有一个人得了这种病,马上就要被送到远离人群的深山等死,有的甚至被活活烧死;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麻风病患者的康复工作,为他们积极治疗,而且又做了大量预防麻风病的工作。由于被传统观念的束缚,百姓对病愈的患者敬而远之,不敢与他们接触,使他们远离亲情和友情,但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他们,为麻风病患者建立了疗养院,让他们有个良好的治疗环境。在皮肤病防治院,当圣辉大和尚提出要把慰问金亲自送到患者手中并和患者握手时,同行者再三说明与麻风病患者握手后将会产生的后果,但圣辉大和尚微笑着说:“佛教的精神就是慈悲济世,利乐众生;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佛教里有位大菩萨名叫地藏王菩萨,他就曾发誓愿: ‘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只不过是和病人握个手,就是传染了也是代众生受苦,比起地藏王菩萨的誓愿,这算不了什么。”圣辉大和尚的言行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关爱精神病、麻风病患者的活动已经结束,而我们的爱心并没有结束。我们会在佛陀慈悲力的感召下,将爱心行动延续下去……
  (作者工作单位为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事业基金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