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略述慧炬南区分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龚显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略述慧炬南区分社
  龚显荣
  慧炬南区分社于今年四月正式成立,成立因缘略述如下。
  卅一年前,已故周宣德老师为推展大专学生学佛风气,首先辅导台大晨曦学社成立,晨曦社首任社长郭森满居士及副社长刘胜钦居土均系台南湛然精舍(后改称湛然寺)慧峰上人皈依弟子,学人亦长期在湛然精舍学佛,组织“佛教青年弘法团”,与郭、刘二君师兄弟相构,从渠等寒暑假返南携回之周老师印赠给大专学生阅读研习之佛书等资料,深深仰慕周老师慈慧济世之精神。民国六十年间,慧峰上人在湛然寺办过一次大专学生佛学冬令营,周老师专程南下授课,学人得遂亲近周老师之宿愿。
  尔后,大专学生学佛风气盛行,佛学社团纷纷成立,周老师南下机缘较频,学人当时任职台南纺织,特刻意安排东翁吴修齐公与周老师会面认识,佛门二位长者相见恨晚,彼此怜惜,修齐公长期发心资助慧炬各种活动,更促二女婿庄南田居士亲近周老师,而种下庄居士接长慧炬之因缘。
  周老师往生,诸生旁徨,庄董事长于事业百忙中毅然挑起续佛慧命重担,传承周老师垂护青年遗志,扩大意炬编制,提升工作同仁效命佛法之精神,积极授权郑老师参子各大专佛学社团辅导工作,慧炬得以在全国各大道场关注大专学佛青年之各种措施中能独树一帜,以学术文化延续各社团所期盼的活动项目。全国七十八昕大专佛学社团迄今仍长期与慧炬连系,继续接受慧炬所承办之佛学论文奖学金等事宜。
  由于郑老师领导慧炬同仁、到各大专佛学社团演讲、各地佛学院授课、主持各项佛学论文比赛、参加世界各地佛教学术会议、著书译书……。工作量几乎让他喘不过气,实在无法常到南部各大专社团辅导照头;而南部大专社团又频频申请慧炬能经常有人南下参预各项活动,于是年初慧炬董事会经刘胜钦居土提出,敦聘董事郭森满居土兼任南区分社社长,学人有幸得附骥尾,忝任总干事,并承租太子建设台南公司十一楼六室充作连络处,积极延揽社务委员共同推展南区分社业务。
  目前南区分社有社务委员十四名,均系社会中小企业负责人,年龄平均五十岁左右,每年固定合捐约新台币五十万元,除必要开销外,全数捐人南部二十几个大专佛学社团的辅助工作。社务委员每月共聚二次,而十月分起暂借湛然寺聚会,聚会日当晚各人茹素,由苏荣焜及许朝森兄分别讲解斌宗大师《心经与阿弥陀经讲义》,研习经典后并留半小时念佛禅坐。
  南区分社每学期举办二次大专佛学社团干部座谈会,了解各社团亟需服务之项目,每一社团开学迎新会均由学人代表前住道贺,并致赠社团经费若干,另赠每一学员佛书二册(本学期印赠《甚么是佛法》及《五月花》各一千册)。本学期起各社团之阅览室均赠佛书五种十册存藏,陆续充实各社团珍贵佛书之阵容。并已由社务委员会订定设置“大专绩优佛学社团奖助办法”,奖助十名较热心社团之经费,寒假亦拟与台南正觉寺合办大专佛学冬令营等工作。值此慧炬成立卅周年纪念,略述南区分社诸般因缘如上。(摘自《慧炬》第329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