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解读西普陀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黄兆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解读西普陀
  黄兆森
  上杭的西普陀啊,你这部尘封已久的“佛家经典名著”;如今,幸逢盛世,才有良机抖落你身上的尘埃,供芸芸众生去解读……
  稀世瑰宝
  你曾是一块稀世瑰宝,却养在深闺人未识。
  与浙江舟山的普陀、闽南厦门的南普陀一样,闽西上杭的西普陀,都因供奉观音菩萨而被誉称为普陀,且同属中国佛教临济宗派。
  上杭的西普陀啊,你占地18平方千米,你由普陀山、上圆山、七峰山三座古刹名山紧密相连而成!
  从史料获悉,上杭于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升场置县,至今已有干余年的历史。而“先有普陀寺,后有上杭城”的古训,则说明了普陀寺有着更悠久的历史。诚然,它始建于宋,而盛于明。至今还保存的祖师殿、下庵殿、尼姑庵、一天门、水口庵等宋代遗址便是佐证。
  而据《上杭县志》、 《汀川府志》以及厦门南普陀寺图书馆资料所载,位于杭川白玉村的上圆山,则有依稀可见的始建于唐、宋、明、清的云峰寺、金玉顶、云霄殿、古牌坊、书堂寺、尼姑庵、练武场、水口宫等遗址。建于明代的云峰寺,其创始人便是中国临济宗派开山祖师香林大师。由于他大力匡兴,农禅两旺,僧众竟达数百人,因此它不但成为本县第一大佛教寺庙,而且还成为当时闽、粤、赣三省边区最大的佛教胜地。至今,人们似乎仍可闻当年和呜的晨钟暮鼓,似乎仍可见当年辉映的香火灯辉;而络绎不绝的朝山进香者那种摩肩擦踵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其中,山上还有保存完好的建造于明朝崇祯壬申年的香林塔(香林大师和尚宝塔莲座)。而高达海拔1003.7米、位于上圆山顶峰的金五项、则是宋、明两代高僧坐禅闭关之所。
  曾在杭川八景之一的“七峰拥翠”的所在地的七峰山,由于“峰峦叠出,高低联络,游行聚讲者逶迤相属,插涧旁流,松竹檬密, 回环萦带” ; 因此,{上杭县志》称她为“杭川钟灵毓秀之山,此为第一”。在它的身上有身高23米、宽12米的如来大佛,这是目前福建省内佛祖释迦牟尼(如来佛)的最大佛像。人们即使站在4千米以外的地方,仍然可以看见他的雄姿。
  遗憾的是,古往今来,人间多少文明毁于兵燹!而曾经农禅两旺的西普陀山,也毁于清初的兵燹!那是在香林大师圆寂多年之后,南明王室的一个王爷把上杭西普陀山作为抗击清兵的根据地。在几番鏖战之后,攻陷了各个山寨的清兵就把王爷所率领的将士及附近的居民杀绝,还放火烧毁山上的寺庙建筑……于是,上杭西普陀山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便成了尘封的历史,成了一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稀世瑰宝!
  重铸辉煌
  人见人爱的上杭西普陀啊,仁者爱你山,智者爱你水,而善者则爱你的鸟、鱼、花、草、木……
  除了作为杭川八景之一“七峰拥翠”所在地的七峰山,而“岗峦回互,磅礴无际,向极壮丽”的普陀山,也被(上杭县志》称为“天下名胜之境”;那地势北高南低的上圆山,由海拔800米以上的群山组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和绿色的“长城”,竞拔的奇峰,遍布的怪石,宛如人间仙境!山形圆润的主峰金玉顶,其风光是多么的险峻!你若往东俯看,那自然逼真、威武雄;隆的狮子岽、老虎崖的侧影则呈现在人们的眼前;有幸喜逢晨日,看那朝阳掩映,着实蔚为壮观。若从金玉顶往北走进岩下景区,在那狭长的山谷里,怪石磷岣令人啧啧称奇,而那各具特色的悬崖石壁更使人流连忘返。这样的山,仁者怎能不爱呢1
  这里的水,自然也吸引着智者:普陀山那汨汨的甘泉常令进山香客捧泉细饮——这“思源泉”之水哟,莫非幸得神助才四时不涸、饮之不竭1这就难怪会被香客们称为“法水长流”了!上圆山那挂直泻而下的瀑布多富有传奇和浪漫色彩;正因为如此,她才被人们称为“白蛇出水”。那岩下景区的七仙寨瀑布群更是独具神韵;随处可见飞越的瀑流,随时可闻清泉的脆响。一匹匹的白练从空中飘逸飞来,尔后又倾泻有声,其气势何等的磅礴,其景象又何等的壮观!
  上杭西普陀有神山圣水,更有那奇花异草、珍禽奇兽使广大善者叹为观止。经上海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专家、教授的论证,上圆山的动物种类达数百种,其中珍稀的动植物就有20多种。这就难怪在那个有份量的可行性报告里,他们会把这里称为“天然的动植物家园”。因此,不必说普陀山寺中“长松茂草”、 “荆花灼耀于内、榕树檬密于外”了,不必说上圆山那片枝繁叶茂的枫树林和那藤蔓缠绕的古藤园了;也不必说岩下景区的奇花异草了……
  上杭的西普陀啊,往昔之谜显示出今日之光;而今日的打扮,必将迎来明天之魅!
  由于各具特色的上杭普陀山、上圆山、七峰山这三座古刹名山共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佛教渊源;因此,他们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就与本县境内的梅花山和永定的棉花滩而形成了“南湖、北山、西普陀”的旅游大格局;同时,还可与连城的冠豸山和永定的土楼而形成“冠豸山一西普陀一土楼”的闽西特色旅游线;甚至亦可借助浙江舟山的普陀、厦门南普陀的支持和影响,相得益彰地形成中国三大普陀山特色的旅游精品。
  上杭的西普陀啊,你这块未经雕饰的宝石,你凝集了佛家胜地、客属文化和自然风光等巨大魅力;我深信,只要以市场运作模式,按高标准、高质量、多层次、上规模的原则,就会把你打扮得更俏——集佛教文化和客家风情为一体的山地公园,成为现代人度假休闲、享受自然的最佳胜地;将在上圆山兴建西普陀禅林颐寿山庄和西普陀禅林森林公园,以及西普陀客家民俗风情村,将在普陀山兴建西普陀禅林农业观光园和西普陀禅林文化中心;将在七峰山兴建西普陀禅林度假村。人们可以自信,不久的将来上杭西普陀必定重铸辉煌!
  (作者工作单位为上杭县教师进修学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