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关于怀素生年及其他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书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关于怀素生年及其他
  作者:陈书良
  怀素才年三十余,不出湖南学草书。大夸羲献将齐德,切比锺繇也不如。畴昔阇梨名盖代,隐秀于今墨池在。贺老遥闻怯后生,张颠不敢称先辈。一昨江南投亚相,尽日花堂书草障;含毫势若斩蛟龙,挫管还同断犀象。兴来索笔纵横扫,满座词人皆道好。一点三峰巨石悬,长画万岁枯松倒。叫噉忙忙礼不拘,万字千行意转殊。紫塞傍窥鸿雁翼,金盘乱撒水精珠。直为功成岁月多,青草湖中起墨波。醉来只爱山翁酒,书了宁论道士鹅。醒前犹自记华章,醉后无论绢与墙。眼看笔棹头还柞,只见文狂心不狂。自倚能书堪入贡,一盏一回捻笔弄;壁上飕飕风雨飞,行间屹屹龙蛇动。在身文翰两相宜,还如明镜对西施。三秋月淡青江水,二月花开绿树枝。闻道怀书西入秦,客中相送转相亲;君王必是收狂客,寄语江潭一路人。
  ——马云奇《怀素师草书歌》
  上诗见于《敦煌唐人诗集残卷》(载《文物资料丛刊》1997年版)。原件现藏巴黎图书馆,为唐朝中期我国国内民族战争中被吐蕃俘虏的两个敦煌汉人所作,有《全唐诗》没有收入的唐人诗作七十二首。《怀素师草书歌》即为其中之一。这首诗出自囚人之手,后经千佛洞千余年的沉埋,由不幸被劫往异国而泊居天涯,命运是非常凄苦的。我们应当珍视这一份文化遗产。在学习之余,我认为此诗能为怀素记的撰写提供一点资料,特不揣疏漏,陈释如次:
  一、从本诗的写作年推测怀素生年
  诗云:"一昨江南投亚相,尽日花堂书草障"。这是指大历二年(767年)徐浩任岭南节度观察使时怀素前去投谒之事。苏涣《怀素上人草书歌》也记载了此事?quot;忽然告我游南溟,言祈亚相求大名"。按徐浩字季海,越州人,工草隶,属词赡给,"玄宗传位诰册,皆浩为之。参两宫文翰,宠遇罕与为比"。肃宗时任尚书右丞、中书舍人;代宗时为岭南节度观察使、工部侍郎兼御史大夫。(见《旧唐书 · 徐浩传》)唐时御史大夫可以称"亚相"。徐浩大历二年任职广州,于大历三年(768年)十月罢职,怀素投谒当在二年至三年之间。对于这段往事,诗云"一昨",可知作诗时距投谒时不久。按杜甫《寄赞上人》:"一昨陪锡杖,小邻南山幽",元稹《莺莺传》:"一昨拜辞,倏逾旧岁","一昨"均指前些日子,又据同卷马云奇建中二年陷蕃时所作《赠邓郎将四弟》"把袂相欢意最浓,十年言笑得朋从"句,得知"十年"前,即大历六年,马云奇已来到了张掖甘州幕。除去怀素自广州回长和马氏自长沙入甘的时日(古代交通迟滞),应该说,怀、马的交往当在大历四年到五年。诗后面记叙这段交往,有句云:"三秋月澹青江水,二月花开绿树枝","三秋"指大历四年秋月,"二月"应指次年-大历五年春天。所以,我认为此诗作于大历五年。诗开头说:"怀素才年三十余",亦即是说大历五年怀素才三十多岁。以此前推三十年,可知怀素在开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前几年出生。(不得超过开元十八年,因为"三十余"则不应过四十岁。)现行本《辞海》、《辞源》《中国人名大辞典》均定怀素生年为开元十三年(725年),是与之大异的。《辞海》等所据当是怀素《自叙帖》,我以为有"孤文单证"之嫌。"740年前几年出生说"倒可以从两件"赝作"中找到旁证。一是怀素《小草千字文》,尾款云:"贞元十五年六月十七日于零陵书,时六十有三"。贞元十五年为799年,前推六十三年,为736年,恰恰合乎上面的考证。二是王琦断为"伪作"的李白《草书歌行》,诗云"少年上人号怀素"。郭沫若《李白与杜甫》定此诗为乾元二年(759)李白在零陵时作。如果怀素生于725年,至此已三十一岁,当不得称为"少年"。如定为生于736年,则至此才二十三岁,当然是翩翩"少年上人"了。其实,将《小草千字文》和李白《草书歌行》定为赝作,从来就是证据不充分的。马云奇《怀素师草书歌》不仅提出了怀素生年的新证据,而且对《小草千字文》和《草书歌行》也有"辩诬"作用。
  二、关于怀素入秦时间
  怀素《自叙》云:"我恨末能远睹前人之奇迹,所见甚浅,遂担籍杖锡,西游上国。"历来对怀素西游的时间无法断定。现据马云奇诗"闻道怀书西入秦,客中相送转相亲"句,知此诗为马氏送怀素西游而作,西游当然也是在大历五年了。
  三、其它拾零
  从马云奇诗,可以看到怀素当年在湖南为人写了很多屏幅("尽日花堂书草障"),而且不计报酬("书了宁论道士鹅")。这一点可印证李白《草书歌行》"湖南七郡凡几家,家家屏障书题偏"。又诗云:"壁上飕飕风雨飞",怀素大概喜欢将纸挂在墙上书写。这一点也可印证李白《草书歌行》"起来向壁不停手,一行数字大如斗"。这两点都是历来叙述怀素的文字所不记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