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好为人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也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好为人师
  也行
  师,梵语叫做“乌波尔”,本是印度俗语称呼吾师—“乌社”的转音:也就是于阗(汉代西域之古国,民国后为新疆境内之和阗县)地方所称的“和尚”。其含义即是“亲教师”,凡能以“道”引导后学的都称之为师。
  释氏要览中说:“依之出家为亲教师,依之禀受三学为依止师”;依止即是“亲近”和“依凭”的意思,凡依赖止住有力有德之处而不离的人。因此,欲为师者总要内心戒惧,是否除了口沬横飞、文采盎然之外,能否于亲近者给予一圣者的风范,能否于日常言行举止中表现出其“风”与“节”。弟子从师应为道业的传承,当然为人弟子者对于师恩之感念与回报乃为中国固有的伦理美德。
  然而现今好为师者已到了走火入魔之境,不但将师道尊严弃之茅坑,更以收徒壮大自己势力。三五天一剃度,每次剃度一堆,重复的念著台词。徒子徒孙上百,整个十方三宝地为其个己之天下,有著众多奴才,俨然秦皇再世,隋炀复活。试想所谓的“绍隆佛种、培养人天师范—僧宝”在如此的功利、自私心态下,如何不令人心凉,如何不令佛陀心痛。更有甚者,每到我门下必得认祖归宗,名堂花样,迷惑欺瞒。僧伽中的每一份子,是佛陀座前荷担家业的接棒人物,不是某一个人的附庸者:他既不代表某一门派,也下代表某一法统,而是代表佛教的一位可为众生依止的指引者,试想有何祖可认,有何宗必须归。如此“理发匠”行径,而大言妄谈教育,集大众于一堂,听其吓唬,在此“教育”之下,如何下产生高傲自大、跋扈刚愎的独夫。
  更有帝王封侯般的所谓“传法”?学佛乃是学觉悟之法,觉悟来自人生的历链,心性的修养来自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这都不是别人所能给予的。尤其经中更说:如来无所说法。可想而知,传的究竟什么“法”?只是封建时代的利益分赃,愚民的神权幌子罢了。
  古人说:得意不过三代。如;果得意能保持三代已经是相当不错了。但是,在此人类智慧不再蒙蔽的时代,那些自诏为“老”字号人物所带来的中国人的劣根性,已经败相显露。如果佛教界在如此类人的表现下,其下场是可预期的。
  摘自《僧伽》创刊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