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科学>>正文内容

佛法中的科学系统(上)——第一届佛学与科学研讨会后感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黄河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法中的科学系统(上)——第一届佛学与科学研讨会后感
  黄河清
  一、绪言
  七十九年七月六、七日,由圆觉文教基金会,在新竹市的清华大学,举办了第一届的“佛学与科学研讨会”,与会主要的都是由科学(尤其是物理学)研究转而研究佛学或爱好佛学的国内科学界之专家学者。他们在会中一致表示,科学是探讨现象界的,佛学则是属于精神界的,虽然有某些人认为两者是相通的,但也有人认为两者只是态度相同,可以平行,不会冲突,但也没有相交。我和他们的因缘不一样,对科学的兴趣,是由佛法中引发的,所以我的看法也和他们不同。
  李约瑟博士是西方的中国科学权威学者,在他的《中国之科学与文明》中,认为佛教抑制了中国科学的发展,而中国科学贡献最大的,是道教的炼丹术或炼金术。中央研究院何丙郁院士,也认为虽然佛教中有某些个人(如唐朝的一行大师)对科学有卓越的贡献,但就佛教整体而论,则是没有贡献的。但是,在《中国之科学与文明——中国科学思想史》中,李约瑟博士却又认为佛学开展了中国人的观念,使能接受现代科学。然则,佛法中到底有没有科学系统?若没有,为何能开展中国人的观念,促其接受现代科学?为何佛教中某些个人又能对中国古代科学有卓越的贡献?若有,为何佛敦本身对中国科学却没有贡献,反而有压抑作用?这些就是我现在所想讨论的问题。
  二、佛法的内容范围
  一般人都认为佛法只讲精神方面,或本体的问题,因为佛教常讲唯心、唯识、实相等等。其实佛法是“心物一元论”,心和境、性和相、本体和现象,都是一体,不可分割的,现象不可能单独存在,同样的,本体也不可能离开现象而单独讨论。所以现象和本体,及它们的关系,都是佛法所探讨的对象。
  我们都知道,释迦牟尼佛说法四十九年,可分五个时期,每一时期,都是针对不同的众生,讲说不同的佛法。所以每一时期,也有不同的内容和范围。现在我先列一个表,后面再依表解说。
  在最初的华严时,是对菩萨所说的,所以内容包括一切,简单地说是包括后四时的一切,细说则包括法界诸法的一切,所以其范围是相当广泛的,而且是极深的“果法”,下一节我们再细说,总之,因为太广太深,我们就姑且名之为“宇宙科学”。另外当然也包括哲学(指佛家哲学) ,这不在本文讨论之列。其次,是开始向人间说法,首先的阿含时,主要是研究自然现象,像太空天体物理学、核子物理学或粒子物理学、生命科学、生物学、生理学等等。这一时期的主要修法,也是由调理生理和观察现象变化而得的,尚未到达所谓本体的层面。然后在方等时,进一步探讨客观现象和主观知觉者之间的关系,即唯识学,有时也包括如来藏系的学说。这时的修法,已同时观察外在现象、内在觉识、及两者关系,都在观察之列,也开始涉及本体了。到般若时,则是专门讲本体,虽然修法上也观察主体和客体,但最后是要离开主客体。最后的法华涅盘时,则是由观察主客体和本体,了解到其实是同一件东西。
  由这进化的过程,可知最开始向人间说法,释迦牟尼佛讲的便是现代科学的范围,再逐步深入现代科学认为科学,所没办法触及的本体,最后圆满了解宇宙的完整真相
  (真理丫
  然则,怎么能说佛学只是研究本体,而和现象或科学不相千呢?
  我们谈佛学与科学,也并不只是以科学印证佛学,(当然这也不失为一种好做法)更不是拿科学来为佛学增光,而是因为佛学本来就包括科学在内。我们常说一切法都是佛法,如果科学不属于佛法,那怎么能说它包含“一切法”呢?
  三、佛法中之科学
  佛法中既有科学包含在内,我们是否能将它组织成系统,划分更细的科目呢?我们是可以一试的。
  ㈠天体物理学
  我们所以将天体物理学和宇宙物理学分开,是基于目前科学发展的程度。基本上,在“阿含时”所提出的宇宙观,在目前科学大多都已经证实,或理论推断同意了,我们就以“天体物理学”来涵括它。而在“华严时”所提出的宇宙观,在目前的科学程度,仍无法了解,即使有少数先进的科学家提出类似的观念,仍未获得多数人的赞同,这是还有待未来科学努力的,我们就以宇宙物理学称之。这个名词是杜撰的,也许不是很恰当,可是目前实在没有更恰当的名词。
  在天体物理学方面,佛经中提到最小的宇宙单位是小世界,也就是一个银河系。正中央是须弥山,译作妙高山或光明山,就是银河系中心最厚、密度最高的地方。四方有四个有“人” (正确地说,是和人类同一进化程度的生命体)存在的星球,就是四大部洲,分别在须弥山的四方。现在我们知道,银河系有四条回旋臂,这四大部洲可能就分别散布在四条旋臂中。除这四大部洲外,还有八中洲、无数小洲,都是无“人”居住的星球。另外还有七重不同层次的进化程度较高的生命,即六欲天和初禅天,和许许多多程度较低的不同之生命形式,共同存在这个银河系统中。这些不同的生命形式,由于进化程度不同,通常是低等的见不到高等生命,高等生命却能见低等生命,但还有另一种情形,就是由于生命形式不同,所以共同生存在同一空间,却不相感知、不相障碍。关于这方面,是科学家目前还不知、或忽略的。太空科学家到我们目前所能到的别的星球,如且球、火星等去,要找月球人、火星人,却找不到,因而断定那上面没有生命,这是因为他们把生命认定必须具有我们眼睛所看得见的肉体,必须和我们一样吸氧、呼二氧化碳,必须和我们一样吃饭、喝水,才叫生命,基本上,这个方向就错误了。不过这是生命学的范围,不是天体物理学。这里所显现的天体物理,是反物质(或非物质)世界,和高复度空间。
  像这样的银河系(包括我们熟知的三度空间和高复度空间、物质世界和非物质世界) ,一千个,加上更高一重复度空间和生命二一禅天) ,成为一个小千世界。如此重复三次,总共有十亿个银河系统,再加上四禅天和无色界天的十三重极高复度空间和生命,成为一个“佛土”,或称“三千大干世界”。我认为,一个佛土等于一个我们目前所说的“宇宙”。
  经中也讲到世界的成、住、坏、空。住和空的阶段比较没什么好讲的,天体物理学家也都特别重视形成和毁灭的情形。对于毁坏的情形,经中说火灾、水灾、风灾三种。所谓火灾,即银河系在寿命结束时,由于密度的温度增加,成为“白炽矮星”,最后爆炸。至于水灾和风灾,目前还不能了解是何种现象。火灾毁灭的范围,是一个小世界,就是银河系统,水灾的范围是小千世界,风灾的范围是中千世界,都是个别的现象。也就是说某些银河系毁灭时,其他银河系也许在形成,也许在“使用”,也就是在“休息一,并非同一时间毁灭:水灾,也是某些小千世界被水灾毁灭,某些还在形成、使用、或休息;中千世界被风灾毁灭的情形也一样。现在的天体物理学,没有小千、中千世界的观念,只知道大宇宙中有无数银河系,却不知道大宇宙和银河系之间,还有没有组织阶层存在。不过目前天体物理学上最重视的大宇宙之形成或毁灭,在佛经中却没有明显提到,不过根据佛教的无常律,大干世界也必定有全体性的成、住、坏、空,其坏灭的方式,在火、水、风之后,也许又应是火灾吧?最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如何形成?当白炽矮星爆炸后,留下的是真空,然后是如何“成”呢?在《优婆塞戒经》中谈到小世界形成的情形:“从中间禅处,降注大雨……为持此水,其下复出七重风云。是时雨止,水上生膜,犹如乳肥。四天下中须弥山王渐渐出现,水中自然具有一切种种种子。”说明了最初是由高复度空间幅射而来的最微细粒子——如水一样无形无色无质的力——,相互影响而产生磁场,将力能粒子聚集在一起,粒子又结合成物质,最后则形成星云(银河系)。因为一切物质都是以力能粒子为最基本粒子,所以说它“具有一切种种种子”。我们以力能粒子解释水,以磁力解释风,或许也可以用以解释水灾和风灾。又,我们说须弥山和各洲都在咸水海上,以前大多都将咸水海解释为太空,我想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充满力能粒子的太空,因为在宇宙间必然有些正处于“空”时期的地方,是没有任何力能粒子的,虽然目前的科学还未发现。
  以上是佛学中的天体物理学,主要的还是在银河系(小世界) 。
  ㈡宇宙物理学
  所谓“宇”是空间的总称,“宙”则是时间的总称,所以这裹已不止讲空间,而是包含时空现象。
  在阿合时中讲世界,是只讲到三千大干世界,也就是一个“泡泡宇宙”。但在华严时的主要经典《华严经》中,这只是一个宇宙间的小单位而已:比它更上一级的单位,称为世界种,其中有不可说的佛刹微尘数个三千大干世界:再合十不可说的佛刹微尘数个世界种,为一个世界海;一个世界海,只是一佛所化的区域而已(其他时中对凡夫所说则以一个三千大干世界为一佛所化的范围,其外还有无穷无尽的诸佛世界海。经中所谓佛刹微尘数,是说像一个三千大干世界中所具有的力能粒子的总数那么大的数目:不可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数目名称。事实上,单是一个不可说,已经不是普通人的心量所能想像的了。
  现代的天体物理学,对“泡泡宇宙”的理论,一般是肯定的,但是对于在这泡泡宇宙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泡泡宇宙,却都不敢作预测。这也就可知释迦牟尼佛为什么在阿含时只讲到我们的泡泡宇宙,在后三时虽讲有其他泡泡宇宙却连世界种也不说的道理了——主要还是顾虑众生所能接受的程度。
  在《华严经》中,又讲到这些“世界种”的构成基本粒子(或许不是粒子,在此当广义解释,因为那不是我们所能想像的) ,维持“世界种”不会散失的力量,和“世界种”的形状等等,都有世界海微尘数种的不同。即使是一世界种中的各个世界,也都不一样。比如我们这个泡泡宇宙:“以金刚庄严为际,依种种色风所持莲华网住,状如虚空,以普圆满天宫殿庄严虚空云而覆其上。”其中的际和上,有关泡泡宇宙的最外层,目前天体物理学并无关于它的构成物质或性质,我们也很难从经文的譬喻联想,最多只能由金刚两字,推测它必定很强固而有力。 (不一定是物质,物质的可能性很小,极可能是一种类似磁力的无形吸引力、或排斥力——排斥里面的接近,以免飞出界外,同时也排斥外面的接近,以防“外物入侵”。)倒是维持的力量,较容易了解:莲华可能指各银河系,“网”则表示各银河系之间的关系,而这种关系,是由“各种色风”——震波和磁力——所建立起来的。目前天体物理学已确知磁力(或说万有引力)是各星球运行轨道,乃至天体秩序的主要力量,但似乎仍忽略了震波的重要性。至于这泡泡宇宙的形状,经上说“状如虚空”,这点请各位自己比较一下,自然明白了。
  宇宙物理学的另外一部分,是很重要的时间问题。
  爱因斯坦在相对论中,提出了“相对时间”的观念,认为时间是由两物体的相对运动所产生的。在阿含时所说的佛法中,也谈到了各复度空间之间的相对时间之关系。但他们都不知道《华严经》中“念劫圆融”的时间观。
  事实上,“念劫圆融”的时间观,和“尘刹互容”的空间观,同为《华严经》中最难以理解的部分。说一念的极短时间,比无数大劫的时间还长:说一个力能粒子(极微细的力场)中,有诸佛世界在里面,有诸佛在其世界中说法,有诸菩萨在听法。以前大家总是只把它当作一种哲学来讲。其实我们也无法完全排除它是事实物理现象的可能性,只是那应该是佛菩萨所处的世界之物理现象,也就是最高复度空间(或者至少是接近最高复度空间)的物理现象。
  ㈢星象物理学
  所谓“星象物理学”,包括天文学、占星学等。为什么要把它从天体物理学中分离出来呢?一来是因为一般天体物理学并不包括它们,二来是因为在佛法中,它们只存在于 密宗法门内,一般佛法也不讲它们,甚至禁止佛弟子以它谋生。那为什么把它也归入物理学呢?因为星象的关系和变化,的确是物质世界自然现象的条理,当然属于广义的物理学之一。
  前面我们说,星象物理学只在密宗才谈到,但密宗又分为唐密和藏密两大系统。唐密是在唐朝时,由印度直接传到中国,再传到日本,然后在中国失传:藏密则是由印度传到西藏,和西藏文化结合后形成的。
  提起唐密,就不能不提一行大师。在研讨会中,许多人都提到他,对他的生平也作了介绍:李约瑟博士对他也极推祟。事实上,放眼全世界,古今中外,他的确算得上是不可多得的一位天才。除了佛学之外,在天文学、历算、术算等,都有卓越的成就和贡献:而较重要的成就,应该是占星学·所谓占星学,就是研究天体运行及排列情形和人之关系的学问。一行大师的占星学,并没有发展出全套的理论,只是零星的关于星曜和灾疾关系,及消灾、火供的仪轨,所以若论成就大小,自然无法和《大衍历》相提并论,可是重要性绝对是肯定的。可惜唐密不久就衰亡了,其他宗派严守如来占相的禁令,不肯谈占星学,后来反而被道教借用去了。
  谈起一行大师的占星学,倒可以顺便谈一个传说。说某人犯了死刑,求一行大师,一行大师叫他在某时某处,捉到七只猪,当夜北斗七星就不见了,皇上便间一行,一行大师就说是灾难来临,叫皇帝大赦天下,便把那名死刑犯也赦了。这个传说很有名,可是我不大相信。倒不是不相信他的法术——那是我们所不知的,只能持疑,不能遽下定论——,而是因为以一行大师这么修持高深的上师,不应该以谎011n来破坏因果。
  总之,基本上,唐密的星象物理学,都是由印度直接传来,经一行大师研究修正、补充的。而印度的星象物理学,则极可能是印度密宗吸收自印度原有文化的,或者印度密宗将印度文化修正过的。
  至于藏密,则和唐密完全不同。西藏密宗中,就有专门讨论历法的密续——(时轮金刚本续),并依之建立了好几个不同的历法。在这以前,西藏的历法是借用汉历的,自从有了自己的历法后,便一律改称“耀宗某年”。时轮金刚法,据说在印度也有,可是西藏的《时轮金刚本续》,是向“香巴拉王国”请来的,而这法门,原本便是释迦牟尼佛直栖传给香巴拉国王的。所以虽然印度也有这法,西藏此法却不是传承自印度,西藏历法自然也和印度或唐密无关了。
  藏密另一项重大的成就,就是占星学。在密续中,似乎没有直接关于占星学的资料,不过古代的密宗上师,从历法和天文学,建立起一套复杂而精确的完整占星学。在建立的过程中,是否曾吸收印度的知识?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若由唐朝传到中国的印度占星学知识来看,显然西藏的占星学比他们(也比中国的)发达太多了。西藏的占星学知识,也许不是来自天文观察和术数推演(这是一般占星学建立的途径) ,极可能是来自密宗上师们在禅定中所见的自然物理现象,否则不会这么精密完整。
  占星学在西藏应用极广,连医学都得配合占星学,看病人适合哪类的药,忘用哪类的药,才能事半功倍。但是它最主要的功用,还是在预测政府(西藏)的大事,和个人的一生。据说西藏小孩在七岁时,多会请专门占星的喇嘛来预测他一生的经历,据说极为准确。西藏还有一座政府专属的占星机构。
  在显敦经典中,佛陀极力呵斥外道的占星术。如《优婆塞戒经》中佛说:“若以时节、星宿因缘受苦乐者,天下乡有同时、同宿,云何复有一人受苦、一人受乐……?诸外道等亦复说言:‘若有恶年、恶宿现时,当教众生令修善法以禳却之’:若是年、宿,何得修善而得除灭?以是因缘,智者云何受于外道邪错之说?”意思是说:如果修善法能除恶年、恶星所带来的灾难,那灾难、苦乐等的决定因素,便不是星宿,而是佛教所主张的善恶业果了。我们知道印度密宗吸收了许多外道的东西,再用密宗的理论解释它,赋与新的意义,使它变成密宗的。唐密中的星宿、攘灾等法,可能就是吸收自外道的“修善法以禳却之”之法。
  由于我们目前对占星学,或者说星体与人类的关系,所知极有限,我们只能推测:天体中各星球所发出的“波”各不相同,当各星球位置不同时,对地球的影响也不同(这也可作为以震波解释《华严经》中维持宇宙关系之“色”的参考) ,甚至在同一时间,对地球上不同地方的人,影响也不一样。
  但是,这不就和因果业律相左了吗?我想不会,因为境也是依业而现的,天体位置排列情形,和个人的“别分妄见” (别业)仍是紧密相连的。也就是说:因为你有这种业,所以会在这种天体状况下出生,在某一年会遇到哪种情形的天体状况等等。最重要的一点,是“业的自由性”,西藏的喇嘛也说,占星学是预测,表示依目前你的业的情形判断是如此,但如果有重大的业改变了,那结果也就不灵了。当然,要改变并不简单,因为从占星学的观点来看,天体情况影响你的气质,所以绝大多数都是依循预测的方向走:若从佛学来说,则是宿业的习气在影响你,所以绝大多数的人都得受即将成熟的业报。但这并不是完全不能改变的,端看个人的心。
  总之,占星学其实是依天体现象来了解业力,所以事实上,天体现象即是业力的外在显相——包括共业和别业。这也可以作为为什么昆卢遮那佛的世界是华藏庄严世界海、为什么阿弥陀佛的世界是极乐世界、为什么药师琉璃光如来的世界是净琉璃世界的另一种解释。
  但是,既然星象学是业力的显相,为何佛陀不说,反而呵斥呢?其实佛陀所呵斥的是外道的“时节星宿”之说,并不是完整的占星学,因为它们是由观察和推测而得的,便有所偏颇和误差,但它们却又各自坚执自己的才正确,所以佛陀才呵斥他们,并严禁佛弟子学习。至于佛陀自己所以下说,最重要的仍是在于众生的根机不合,除了像西藏这么崇尚“自然灵力”的地方,即使说了,恐怕也流传不下来。
  《狮子吼》第30卷第10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