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大菩提分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圣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菩提分
  圣开法师
  五根
  所谓“五根”者:
  一、信根——信佛、法、僧三宝,及苦、集、灭、道四谛者。
  二、精进根——又名为勤根,乃精勤勇猛进取修行善法者。
  三、念根——时刻思惟,忆念正法者。
  四、定根——使心止抄一境,而不散乱者。
  五、慧根——思惟真理者。
  右列五法,是能生其他一切善法之根本,故为“五根”,比如种树,若不生根,树干与枝叶,无由生长;植树必先生根,枝干树叶,方得繁茂,才能开花结果,修行善法,亦是这样,于清净法中,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有增上之妙用,是何道理呢?由此潜伏之势力,能降伏一切烦恼,而引发圣道之故也。
  五力
  有了以上五根,就能产生五种力量:一、信力——正信之根增长的力量,能破行者一切的邪信。二、精进力——精进根增长的力量,能破行者身心的一切懈怠。三、念力——正念之根增长的力量,能破行者一切诸邪念。四、定力——正定之根增长的力量,能破行者一切诸乱想。五、慧力——慧根增长的力量,能破三界之一切诸惑无明。
  七菩提分
  七菩提分,即“七觉支”或“七觉分”,觉,有觉了觉察之义,此乃为使定慧均等之法,此法分为七种,故日“七觉支”。
  一、择法觉支——以智慧简择其法之真伪。
  二、精进觉支——以勇猛精进之心,离开邪法邪行,而行正法之真理。
  三、喜觉支——得真正善法之真理,即生一种欢喜之心,此乃法喜充满。
  四、轻安觉支——行者止息妄念,观照真理,定慧寂照,止于谛理,断除一切结业烦恼粗重
  ,甚觉身心轻利安适,又名“除觉分”。
  五、念觉支——常明觉照,定慧均等,不散不失,不使废退。
  六、定觉支——使心住抄圆明一境,而不散乱。
  七、行舍觉支——舍诸妄谬,舍一切法,平心坦怀,更不追忆,是行蕴所摄舍之心所,故名
  行舍。
  假若行者的心,感觉浮动的时候,可用以上七觉支中之“除”“舍”“定”这三觉支以摄之:若行者的心感觉沈没的时候,可用七觉支中之“择法” “精进” “喜”这三觉支以起之。第五之念觉支,常念定慧,不可废退。除此念觉支之外,其他觉支,乃随行人之需要而用之。以此七事,得证无学之果也。
  摘自《人乘》第19卷第2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