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曹溪中兴二祖师(续)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大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曹溪中兴二祖师(续)
  大愿法师
  *虚云老和尚
  本文仅针对老和尚在曹溪南华寺经过叙述,其他部份种种事迹省略。老和尚一生中不住现成寺院,不受人家丰腆供养:四众弟子,前后得戒者万余人,乞戒皈依者百十万人。手兴大小梵刹数十,其宏丽者如云南云栖寺,其庄严者如曹溪南华寺。老和尚以一衲随身,一笠、一拂、一铲、一背架,行脚遍海内外:其建筑云栖寺时,来也如此,去也如此:其重兴南华寺,上山也如此,下山也如此。乃至于民国廿三年八月莅粤,至卅二年十二月将南华寺付于弟子复仁主持,仍一衲一笠随身,迳往乳源中兴云门山,其光风霁月之行谊实为人人所共见者。
  据老和尚重兴曹溪南华寺记文载:“……曹溪为六祖太监禅师道场,传柬山法脉,弘南顿宗风。一滴曹溪,洒遍寰宇;五宗竞秀,千载向风,若暗若彰,成佛成祖者,不知若干人!……云老矣,耄龄始得来曹溪为六祖作扫除隶,追怀往事,若有宿缘。十载经营,综理次第,心力交瘁,始具规模。”
  “民国七年岁次戊午,云在滇南鸡足山时,李公根源督办韶州军务,修理南华寺,讯至滇,属云来主持斯事。云以鸡山因缘未竟,谢却之。民国十七年戊辰,云与王居士九龄同寓香港。时粤主席陈公铭枢,邀至珠江,亦请住持南华。而先有海军部长杨树庄、方声涛等,以闽之鼓山寺,急待整理,派人挟伴云往。……至民国廿三年甲戌四月,粤僧敬禅、之清、福果等,参礼鼓山,屡言粤中佛法衰落,祖庭倾圮,欲云赴粤中兴之,意未决, 一夜连获三梦六祖,唤来南华。不数日粤北绥靖主任李汉魂,电函邀约,住持南华。”
  曹溪南华寺自憨山大师圆寂后,三百年间,除在清康熙年问,平南王尚可喜曾发心重建过:另在老和尚来曹溪之前,李汉魂将军目睹南华寺残破,亦略事修葺过。
  当老和尚诣曹溪,礼祖庭,观察形势后,对李汉魂曰:“此事实费踌躇,贫僧力薄,恐不胜任矣!—李谓何耶?老和尚答曰:“此系名胜祖庭,今颓废若此,非掀翻重建,不足畅祖源而裕后昆,亦非历数年工程,费数十万金不办,贫僧安有此力哉!”李曰:“师勉任之,筹款我当尽力耳!”老和尚重念祖
  庭故,遂许之。时为民国廿三年八月。
  老和尚至曹溪时,住众下上十人,且不居寺内,各携家眷,住于村庄耕植牧畜,无殊俗类。其祖殿香灯僧,归乡人派管。宰杀烹饮,赌博吸烟,人畜粪秽,触目掩鼻,视憨山大师所记当日情形,尤有甚焉。而曹溪门前,基地近陵起伏,秽积乱葬,坎坷寓目。老和尚感叹,夫以我六祖大监禅师,道侔千佛,德被含生,固足以耀后世而垂无穷,独于其肉身所在道场,辄不及千年而中落如此。于是预期十事,次第进行。
  一、更改河流以避凶煞。
  二、更正山向以成主体。
  三、培山主以免坐空,及筑高左右护山以成大场局。
  四、新建殿堂以示庄严—总计新建殿堂、房宇、庵塔约二百四十三楹,塑
  造大小佛像约六百九十尊。
  五、驱逐流棍革除积弊。
  六、清丈界址以保古迹。
  七、增置产业以维常住。
  八、严守戒律以挽颓风。
  九、创禅堂安僧众以续慧命。
  十、传戒法立学校以培育人材。
  老和街立下预期十事,入山十年中,仗佛祖威灵,檀越护法,次第完成,完成憨山大师未竟之志。自明憨山大师而后,冶落三百多年之祖庭,又欣欣向荣,有蓬勃朝气。在老和尚住锡曹溪期间,有“虎伏阶下” 、 “枯柏生枝 一、一野狐解脱” 、 “神改河流” 、 “树神求戒” 、 “山蜂倾巢”及“黑龙附身一等奇异事件发生,可知老和尚的修行感召,除度人无数外,鬼道及畜生道众生亦受感化皈依前来乞戒,无情草木亦蒙慈光感召,枯木重生,可说是佛法无边,下可思议矣!
  大陆丛林寺院在文革时,再遭历史浩劫,许多寺院遭严重破坏,笔者今年三月去云南鸡足山参访,除老和尚修建的祝圣寺保护较完整外,大部份寺庵被彻底破坏,现尚有几间正在重建中,但比起四大名山各寺院恢复情形,则有如天坏之别,令人下禁嘘唏。而今日的广东曹溪南华寺,则令人叹为止观,南华寺的建筑从山门牌楼,进而曹溪门、宝林门、四天王殿、大雄宝殿、灵照塔、六祖殿,层层深入,各殿堂修复的十分整齐庄严,一如老和尚当年重建之态状而有加之。后山卓锡泉的外观则与从前不同,除了加建石雕牌坊外,两侧亦增建了刻有佛教典故的石雕。
  中国大陆有名的古寺多已成为旅游景点,南华寺古来即有“岭南第一丛林之称,现因交通的改善,除了有国道在山门前通 过外,另有高速公路的交流道也离寺不远,加上中国广东沿海经济的开放,假日到南华寺的参观人潮下少。笔者参访时,曹溪门上正挂著二〇〇二年十一月十日为本寺开山一千五百年纪念法会的布条。希望有绿来此一游的旅客,也能与三宝结下善缘,种下以后得度的善根。
  曹溪南华寺开山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经过了多次兴衰,幸而有憨山、虚云二位祖师,中兴大业,续佛慧命,不畏生死,驱逐流棍,革除积弊,方得以恢复此座佛门古刹之清净。笔者寄望今后的曹溪,在中国当局大力恢复旧貌外,现也有僧人住锡,能为佛教尽点弘法之力,否则徒有寺庙外观,怎对得起开山及中兴的历代祖师?
  记南华寺的重建经过,亦为以祖师之志白勉。本山文殊院在三年前九二一地震全毁,现已动土重 建,祈求未来几年中,在三宝及师父上人加被下,一切顺利。而于重建工程进行的同时,更期许人乘弟子时时以祖师之教诲为吾等之责任,诚如虚云老和尚在重建曹溪南华寺记末尾中所留言:“云虽行能无似,然不敢作最后断佛种性人,因此数十年来,屡兴道场,不借作童子累土画沙事,亦本于教亦多术,逗机接引,以传佛种智耳!” (完)
  摘自《人乘》第24卷3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