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安上法师二三事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文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安上法师二三事
  文牧
  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副院长、西园戒幢律寺住持安上法师,一九九七年八月二十八日,在西园圆寂,时年六十九岁。
  我在寒山寺档案室工作多年,和安上法师有过多次接触,兹记其生前佚事几则。
  一 刻苦自励
  一九九四年初春,苏州市宗教局在玄妙观召开全市宗教界(佛教、道教、伊斯兰教、耶稣软和天主教)档案工作会议。除相关档案工作人员外,各寺、观、堂、所负责人也同时出席。
  因为是农历新年后不久,玄妙观观主招待份外从优,每人香茗一杯,并设瓜籽、花生仁等炒货、什锦糖果和糕饼等干点心。
  当大家品茗漫话时,安上法师略带喘息地步入小会议室。市宗教局陈振刚局长关心地对他说:“不问可知,你又是骑“老坦克” (破旧脚踏车)来的。”并进而温和地劝慰道:“你已年近古稀,要服老,从西园寺冲到这里,有将近十华里路程,轿车舍不得坐,乘公共汽车总可以吧。节省也应该有个度啊!”安上法师憨笑说:“骑自行车好,自由,不怎么吃力的,也锻练身体啊!”
  因工作关系,我曾两次多日住宿西园寺,安上法师总是让我住在楼上为客人特设的房间里,有空调、隐蔽式的柔和灯光、床上铺软垫;而他自己的住处,却只有木板床,老式衣柜等几件用具。我就此对他提出意见,他口念“阿弥陀佛”,并说:“旧时耆儒硕德,尚且能气大布榅袍,爄食粗餐”,我们出家人,应衣坏色,食粗爄。你是客人,要好好招待嘛!”还说:“托佛祖的福,而今社会各界生活都提高了,出家人也得到很大的改善,伹不可奢华,这是佛门的大戒啊!”
  二 一字师
  我在寒山寺档案室工作,于后楼独用一间办公室,除了整理档案外,兼管文牍,向各有关部门撰写报告,并处理海内外信件往还,有时受报刊杂志之邀,还要写些新闻、通讯等。
  一年盛夏的早晨,我正伏案疾书,由于思想高度集中,没有听到敲门声。过了一会,再次“笃笃笃”的敲门声将我从凝聚在笔端的思绪唤醒。赶忙应声开门,啊,是安上法师神态安详而又谦和地站在办公室的门口哩!我迫不及待地合十作礼,将他请进办公室。他对办公室四处打量了一下,呷了一口我献上的茶说:“窗朝北,朝南的门又是夹弄走道,冬天一定很冷,夏天一定很热吧!”接著又说:“寒山寺僧众和为佛门作奉献的居士多,居室拥挤,这正应了一句老话:呵粥少僧多”,你住在这个简陋的斗室里,为佛门作奉献,难为你了!我代表苏州市佛教协会谢谢你(安上法师是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听了他暖人心扉的话,凭添了一份为佛门作奉献的虔诚。
  苏州有一位汉学造诣深邃,并精于书法艺术的黄异庵老居士,生前于耄画之年,在寒山寺留下很多墨宝。罗汉堂中的一副对联,即出自他的手笔:
  得人在得心,信佛皈依俗缘自了:
  修慧不修福,让他饱食我钵常空!
  很多游人看了这副对联,不无感慨地说:“这福对联,描写了修成正果的罗汉菩萨高境界。佛教文化博大精深啊!”
  在我工作室的案前,黄老也写了一福对联:“一间无事室,半个在家僧。”安上法师看了这福对联,又勉励说:“黄老先生在这里说的“无事室”,是点化你安心为佛门作奉献,不要再在思绪中生发出其它的“事”来啊!”
  接著,他又问我:“你知道我的来意吗?”我摇摇头。他说:“我在丈室看到你写的一份材料,述及寒山寺古钟一事,即今大殿上挂著的钟,是日本国赔偿之物,上面镌有当时日本国首相伊藤博文撰写的钟铭,有句日:“仍将新铸一钟,斋往悬之”,这“斋乙,下部嵌“二、贝”两字,是送、还的意思,你把这字下部写成“示”字,意思就变了。”我当时嘴上啊、啊、啊地应著,但内心并未完全深信,待他离去后,我拿了手电筒,搬个凳子,站到这只仿唐古钟旁,这时我才信服地对自己说:“安上法师,您治学严谨,是我的“一字师”啊!”
  三 赠笔谊深西园、寒山寺,相距约一华里,比邻相望。苏州市佛教协会秘书长、寒山寺性空法师,年长于安上法师。安上法师生前有事与性空法师商量,总是安上法师到寒山寺来,聚谈于方丈室。有时,我在方丈室逗留,他们一般不会叫我回避,因而得以多次聆听长老们的法音。
  我在寒山寺工作时,也已年近古稀,但生性顽劣,到老童心不改。寒山寺内有几个小沙弥,知我不倚老卖老,对他们的读书、习字、作文等诸多方面乐于帮助,是一个带著几分孩子气的白发老人,因而小沙弥及青年僧人大都乐抄和我接近。
  一次,安上法师又在丈室与性空法师谈话,我坐在紧靠安上法师的沙发上,当时觉得两位法师的谈话与我的工作没有直接关系,便与丈室的侍者小沙弥挤眉弄眼,用手势打暗语取笑。正当我与小沙弥乐得忘乎所以时,安上法师从怀中取出一支钢笔,一面头也不回地与性空法师说著话,一面将他取自怀中的钢笔慢慢塞到我的手里。我想:糟了,我与小沙弥的“小动作”被安上法师发觉了;他这一举动分明是提示我要安静呀!我这才双手扶膝,装出眼观鼻、鼻观心的端庄姿态。
  当两位法师谈话结束,我随即将安上法师塞到我手中的笔送还与他。安上法师连忙说:“噢,我只顾与性空法师说话,没有来得及为你说明这支钢笔的缘由。你不知疲倦地埋头文牍,并向海内外报刊杂志投稿,介绍苏州佛门盛事,这支赠你的笔,说不上奖励,只聊表老僧一点心意而已。希望你继续以手中的笔,为佛门多作贡献。”
  知音难觅。我这才从贪顽而惟恐遭到指责的心境中走出来!
  南朝·梁·江淹《笔赋》:“虽渊云之墨妙,严、乐之笔精,……讵能摹暂离之状,写永诀之情者乎。”
  愚老矣,尤笔耕不辍,一年之中,总要写损一两支钢笔,安上法师赠我的钢笔,也已成为记忆:但老朽拙笔,说不透我与安上法师?水诀之情!”
  摘自《十方》20卷4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