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略辨阿赖耶识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钝根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略辨阿赖耶识义
  钝根
  阿赖耶识,乃是一切众生根本识也。
  阿赖耶识者,含藏之义,故亦名此识为藏识。《成唯识论》以十门明阿赖耶识义:一自相门、二果相门、三因相门、四所缘门、五行相门、六相应门、七五受门、八三性门、九因果法喻门、十伏断位次门。
  凡学佛之士,必先入唯识门,次入真如门,最好此二门出入无碍。识阿赖耶故,得入唯识门;识如来藏故,得入真如门。二门不一不二,故曰:"以是二门,不相离也。"
  阿赖耶识,乃是一切众生根本识也。一一众生,皆有此识。余第七识,乃至前六识,皆由此识转生,故以此识为根本识。亦名为心。《起信论》云:"所言法者,谓众生心。"众生心者,即指此识也。若离此识,即一物也不可得。故曰:"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凡离此识外,而言有法者,皆邪见也。
  阿赖耶者,含藏之义,故亦名此识为藏识。藏有三义,谓能藏、所藏、执藏义也。何谓能藏?谓此识如仓库,一切诸物,皆藏其中。一切善、恶、有漏、无漏种子,皆藏于此识中。待因缘具足时,即发为现行,故有三途、六趣、凡圣、苦乐、依正之果报。何谓所藏?谓善、恶、有漏、无漏种子。此类种子,为阿赖耶识所藏,故名所藏。何谓执藏?谓善、恶、有漏、无漏种子,不但藏于阿赖耶识中,而阿赖耶识又能执持此类种子,令不烂坏、散失,必发为现行,变为果报而后已,故为执藏也。
  《起信论》云:"所言法者,谓众生心。是心则摄一切世间法、出世间法。"众生心,即是阿赖耶识。此识摄一切世间法,即六道众生依正色心是也。摄一切出世间法,即声闻、缘觉、菩萨、诸佛四圣法界依正色心是也。在六道凡夫及声闻、缘觉法界中,此识名阿赖耶识。在菩萨、诸佛法界中,此识转名阿摩罗(无垢),不复更称阿赖耶矣。
  经云:"如来清净藏,世间阿赖耶。如金与指环,展转无差别。"世间阿赖耶,与如来清净藏,实非二物。如来清净藏,喻如真金;世间阿赖耶,喻如指环,钗、钏等物。如是指环、钗、钏等物,皆是真金所造。喻如六道及四圣,苦乐,凡圣、依正、因果虽异,其实唯是如来清净之藏也。
  《起信论》开一心为真如,生灭二门。真如门中唯明心性。心性者,即阿赖耶识之性也。此性不生不灭。《论》云:"一切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别.若离妄念,则无一切境界之相。"据心性言,一切诸法,皆不可得,以心性离妄念故。此离妄之心性,名为真如。故知真如,即阿赖耶识之自性也。
  《论》云:"心生灭者,依如来藏故,有生灭心。所谓不生不灭,与生灭和合,非一非异,名为阿黎耶识。"黎耶,即赖耶也。如来藏,不生不灭。此不生灭心与生灭和合,名阿赖耶识。故知赖耶即如来藏,唯生灭与不生灭为异耳。不生灭之如来藏,何以转变而成生灭之阿赖耶?所谓不了一法界义故,不觉动念,而有无明,遂迷如来藏而成阿赖耶矣。一法界者,即一真法界,亦即如来藏。一切凡圣依正因果,皆依此心而为其体。迷此体故,即名不了一法界义也。禅宗言明心见性者,何义也?以明心生灭门义故,名为明心;达一法界故,名见性也。
  《成唯识论》以十门明阿赖耶识义。一自相门、二果相门、三因相门、四所缘门、五行相门、六相应门、七五受门、八三性门、九因果法喻门、十伏断位次门。
  一、自相门者,谓此识具有能藏、所藏、执藏义故,名阿赖耶识,是此识自相也。
  二、果相门者,谓此识能引生三界、六趣众生种种异熟果报,是此识果相也。
  三、因相门者,谓此识能执持诸法种子,令不烂坏散失、以为三界六趣之因,故为因相也。
  四、所缘门者,此识能缘器世间、种子及有根身。器世间者,是诸有情所依处;种子者,即善恶等一切有漏法种子(真如法是此识实性,故非此识所缘);有根身者,即眼、耳等五根。如是器世间、种子及有根身,皆为阿赖耶识之缘也。
  五、行相门者,此识唯以了别为行相也。
  六、相应门者,此识与触、作意、受、想、思,五心所相应。
  七、五受门者,五受谓苦、乐、忧、喜、舍。此识虽能了别,而行相极不明了,不能分别违顺之境,是故不与苦乐忧喜相应,唯与舍受相应也。
  八、三性门者,此识是无覆无记。此识非染,故名无覆。此识不可记别为善恶,故名无记。
  九、因果法喻门者,此识非断非常,以恒转故。恒,谓此识无始时来,一类相续,常无间断,三界六趣施设之根本故。体性坚住,持诸种子令不失故。此言恒常之义也。转,谓此识无始时来念念生灭,前后变异,因灭果生,非常一故。可为前七识所熏,令成种故。此言转变之义也。恒言遮断,转表非常,犹如瀑流,因果法尔。如瀑流水,非断非常,相续长时,有所漂溺。此识亦尔,从无始来,生灭相续,非断非常,漂溺有情,令不出离。故曰,恒转如瀑流也。
  十、伏断位次门者,谓此识至阿罗汉位,方究竟舍。谓诸圣者,断烦恼障究竟尽时,皆悉名阿罗汉,非必声闻第四果名阿罗汉也。烦恼粗重,永远离故,说之为舍。在如来地,则名无垢识。故经云:"如来无垢识,是净无漏界,解脱一切障,圆镜智相应。"
  此阿赖耶识,总有二位:一有漏位,无记性摄,唯与触等五法相应。二无漏位,唯善性摄,与二十一心所相应,即遍行五,别境五,善十一心所也。
  凡学佛之士,必先入唯识门,次人真如门,最后于此二门出入无碍。若离此二门,而能登菩萨位,得菩提果者,无有是处。
  云何人唯识门?谓先悟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一切诸法,皆由自心变造,离此心识,则一微尘亦不可得。若人言,心外有法者,皆邪见也。今当以喻,明唯识之义。譬如镜中,自见面像。此镜中像,即是己面,非离己面而有镜中之像也。此喻一切依正色心诸法,皆为自己心识影像,非离自己心识别有依正色心也。又如梦中之境。梦中之境,皆依自己梦心而现,非离梦心而有梦境也。此喻现实生活中一切事物,皆依自己妄心(心识)而现,非离妄心,而有一切事物也。又如水中之月。水中本无有月,今见月者,乃是天上之月,影落水中,故现月影,非真月也。此喻真空法界中,本无一切依正境界,今见有一切依正境界者,乃是自己心识于真空法界中影现如是依正境界,非离自心,而有此依正境界也。又如虚空之中,出现狂花,而虚空中实无狂花,依自病眼,故现狂花。若有人谓虚空中真有此花者,则是愚痴颠倒之甚也。此如众生于真空法界中,见有宇宙人生种种事物,而宇宙人生实由众生自己无明心(即赖耶)中妄现。若离无明心,则宇宙人生皆不可得也。悟此理后,方能得人唯识之门也。
  云何人真如门?《法华经》云:"诸法从本来,常自寂灭相。"《华严经》云:"法性本空寂,无取亦无见。"若有众生不为虚妄境界所惑,而能彻见本来空寂之性,是名入真如门也。《起信论》云:"是故一切法,从本以来,离言说相,离文字相,离心缘相,毕竟平等,无有变异,不可破坏,唯是一心,故名其如。"若见一切法唯是真如一心,即名人真如门也。
  《起信论》又云:"推求五阴,色之与心,六尘境界,毕竟无念。以心无形相,十方求之,终不可得。如人迷故,谓东为西,方实不转。众生亦尔,无明迷故,谓心为念,心实不动。若能观察,知心无念,即得随顺入真如门故。"此言观察自心,无有形相,终不可得。心尚不可得,何况有念。若谓自心妄动而有念者,是根本邪见也。心无念故,则一切诸法皆不可得。如是观者,即得人于真如之门也。
  云何于二门出入无碍?人唯识门故,悉知一切生灭之法;入真如门故,则知无生灭法。入唯识门,即悟俗谛也;人真如门,即悟真谛也。入唯识门时,亦得见诸法叵得真空之理;人真如门时,不妨见因缘所生幻有之事。入真如门故,能获根本智;人唯识门故,能获后得智。入真如门,即是自觉;人唯识门,即能觉他。于此二门出入无碍,方是诸佛菩萨之妙行也。
  识阿赖耶故,得人唯识门;识如来藏故,得人真如门。二门不一不二,故曰"以是二门,不相离"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