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东里上湾岩普陀庵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八十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壁秋山挂画屏,诗思漫与欲通灵。
幽幽绝壑吊孤月,汩汩清流伴鸟声;
肃穆悬岩人仰止,虔诚引路鬼提灯1。
名山毓秀叹多士2,古刹曾留佛印僧。
咦!未入丛林早闻声。多少轶事,几许景慕,看层岩幽壑;黛峰悬崖,醉烟霞于方外,披苍茸于深林,山深人静,惟我靡他,优哉游哉,何忮何求,斯时斯境,其能不心旷神怡而拈根3画荻啸傲高吟者乎。
饶平东里之上湾岩在焉。何闻岩之在斯,而普陀庵乃隐然而不可见;果藏乎!却有庆云缭绕,灵气氤氲。感斯景之愈幽,益吊古之心弥切。徘徊踟蹰,周遭环顾,有耕夫荷锄于陇亩之间,叩之:乃傍村引径,彳亍前行,回蜿蜒,攀曲径,提携伛偻,吟风扫叶,夹道枯柯,三秋景色,肃杀萧疏。路转景非,悬亭崔嵬,凭栏眺远,峰峦直捣于云汉;川泽迂于海湄,云海翱翔;川峦驱驰,望关河之多丽;顾往路之岖崎。
俄而履身峡谷,赫然别有洞天,环山屏列而骇肃;空谷无人而凛静,绿阴遮道,枝叶婆娑,耳畔咿哑,竟是松声竹语;清风拂袖,骤觉两腋生凉,浸商意于林薄;凌万倾于清虚,临仙乡于瞬息,荡俗虑于须臾。夫超然乎万物之外者,方知宇宙之无穷!物外无物;天外有天。霜凛更显雪梅之皎洁;岁寒方知劲松之后凋,斯时也,陶然半醉,悉敞心扉。
忽闻禅院钟声,尼师执礼,长揖登堂,仰弥陀跏趺半坐,袒胸微笑,审有容乃大,慕圣哲高风。师开道后厅,步云梯,攀丹桂4。咦!十年磨剑,已成翻疑之梦;八旬遗老,宁重泛雁塔题名之心!霎焉啼鸟促返,斜日催归,知安自养性;静者通灵,临弱水而飘然可渡;居岩穴而耳闻天声,庶几沿造化,启万类,济元元。果三黄二苏,捧黄卷,照萤灯而读书于此,终成大器,信乎!东里固多人杰,抑亦地灵。

注:
1鬼提灯:据传说:上列三黄、二苏诸人在此读书时,夜间有大头鬼提灯引路。
2多士:指饶平东里人黄德元、黄夙盛、黄锦,祖孙三代皆(明)尚书;苏信、苏钦义父子两代(明)监察御史,均科举成名。据《潮州东里志》记载。
3拈根:意谓折根为笔,抹土为笺赋诗。
4步云梯,攀丹桂,均系该岩历史景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学会忘却
下一篇:菩提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