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谈寺院规章制度的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傅味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谈寺院规章制度的建设
  ─────────────────────────
  傅味琴在开化县民宗局召开的佛教寺院制度建设现场会上的发言
  开化文殊院2005.9.27
  今天有这样殊胜的因缘,民宗局在我们这里召开佛教寺院制度建设的现场会,因此各个寺院的负责人跟咱们相聚在一起,这是非常难得的机缘。我们非常欢喜,同时也欢迎你们参观了我们文殊院之后,多给我们指出我们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按照我的看法,寺院负责人,都是发了菩提心的,你们能够把寺院工作负责起来,进行弘法利生这是很难得的。尤其是今天,要把佛法兴起来,要把寺院管好,难度很大。这是由于长期以来,各个寺院很少讲经说法,所以四众弟子的素质很低。人的素质不高,寺院也就搞不好。这是寺院内部产生种种问题的根源,也是不可掩盖的事实。
  现在的各个寺院在建筑方面好像没有什么困难,可是在人的建设方面就很有困难,在这方面我们不能依靠那些富人或者做佛事赶经忏的人,靠他们是靠不住的,因为他们有他们个人的目的,他们不一定会为你寺院的前途发展考虑。他们或者是为自己培福,或者是为了使死亡的亲属能到好的地方去,超度完这些人全走光了,没有给寺院提供一点弘法及管理上的帮助。所以各位今天能够坚持在寺院的领导岗位上,我看这跟每个人的菩萨心肠有关。
  寺院很难管理,这是我有亲身体会的,主要是因为人的素质降低了,那么怎么样才能把人管理好,这就要靠制度了。佛教一开始就是讲究制度的,戒律就是佛教的制度,丛林规矩就是丛林的制度,所以并不是像某些人想的那样,民宗局帮助我们建立制度是插手佛教寺院的内部事务,要看现实。假如佛教内部自己能够戒律严格,每个寺院丛林规矩都很好,这就等于说每个寺院制度都很好,民宗局看了也就放心了。可是今天恰恰相反,戒律、丛林规矩有几个守好了?有些寺院领导人几乎是完全灰心了,反正搞不好了,就糊里糊涂混下去吧。灰心到后来,往往会想:没办法了,我自己关起门来修了。那佛教咋办呢,佛教怎么发展呢?我们好不容易在这一世能够得到人身,更难得的是我们能进佛门,我们自己还想修行,还想做些利他工作,政府领导对我们佛教确实是做到了保护支持,可真正要搞好佛教工作还是要我们自己发心。比方说释迦佛是我们的导师,导师只不过是指导我们怎么修,而修行还要靠我们本人。
  还有寺院大众要重视安定团结,现在佛教内部不和合。佛弟子是一家人,哪可以分家呢?每个寺院都要发展,决不能希望我这个地方要发展得快,你们几个寺院人都到我这儿来。就算你有能力,你这个眼光也不广大呀,你一个寺院能影响多少人啊?总不见得把整个开化县的佛教全抓起来吧?而且寺院管理跟不上,人越多越紊乱,人越多越糟糕。我们都是释迦佛的弟子,都希望佛教在娑婆世界不要灭,都希望弘扬佛法发展佛教,所以咱们要互相帮助,每个寺院都要搞好,每个寺院都要发展,因为咱们是一家人。
  其它地方我也有所了解,说起来挺可怕,有个地方,一个杀人犯逃到寺院里来当和尚,竟然躲了七年。像这样一个人躲在寺院里,也许有一天他为了本身的利益,可能也会杀寺院里的人。有些地方发生谋财害命的事,还有些人在寺院里,尽在造恶业,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没有管理好。
  领导只是帮助我们,支持我们,我们才是佛教的主人啊,主人不把自己的家搞好,那就等于是释迦佛的败家子。所以把寺院搞好,弘扬佛法,发展佛教事业,是我们每个佛弟子共同的心愿。
  咱们深深感觉到,要建立规章制度,就要每个人都遵守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有条有理。这确实是有难度,但即使有难度,也必须要这么做啊。真正讲修行,是离不开规章制度的,因为规章制度能够帮助修行人少起烦恼,少造恶业,改变修行人的习气,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建立了制度对释迦佛既是一个报恩,又发展了佛教事业,又对每个修行人有了一定的约束,自己不容易起烦恼,又可以使大众安定团结。
  难度是有的,拿我们来说,规章制度搞了多少年?表面看起来咱们来到文殊院,一两年就搞起来了,其实搞了七八年,而且是矛盾跟矛盾互相磨擦的七、八年。开始咱们是在福鼎佛教协会文化教育部,后来咱们这些人又被邀请到湖北,搞了一个清凉山佛学苑,又有一部分人被邀请到开化来,所以来的这些人很多已经在规章制度里磨了七、八年。即使磨到今天,咱们还是有矛盾,因为修行人在烦恼没有断尽之前是不可能没有矛盾的,既然有矛盾,我们就必须要有解决矛盾的办法,正如毛泽东说过的:“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
  咱们这儿采取的办法就是民主集中制,一个领导必须要坚持民主,如果不民主的话,就很难管理群众,因为群众有意见,即使他们当面不说,也会背后说闲话,一说闲话就破坏了你领导的威信,一说闲话就制造了不团结和紊乱,很快就形成了小团体,所谓帮派林立,安徽帮、苏北帮、东北帮……形成出家人跟出家人不团结,居士跟居士不团结,出家人跟居士、居士跟出家人也不团结,搞得一片紊乱,这是不应该有的事情。所以出现这种现象,第一、是长期没有受到佛法的教育。第二、是因为没有制度。因此这两方面都要抓,讲佛法是提高思想觉悟,订规矩是使大家有法可据,有了矛盾根据法来讲话,大家就没话说了,规章制度就是法嘛。否则你说你的,他说他的,听谁的,总得有个标准啊。
  假如负责人,不民主的话,你即使订了这一条,那一条的规矩,可别人不服气,这就成了你自己定出来的强压手段。修行的地方不能用强压手段,压是压不住的,有许多修行人修到后来很苦闷,也会致成忧郁症,非常消极,如果他突然有一天火气很大,往往就会闯祸。所以对信佛的群众,尤其是对于寺院里的常住,千万不能用压的手段。
  首先要民主,民主了以后才能够达到更好的集中。集中不能不要,没有集中的话,你有你的主意,他有他的主意,意见不统一,负责人也不干了,因为出了事情要他负责啊,谁都不听他的,他也负责不了啊。所以在民主基础上,看哪种方案,哪种办法比较好,就集中起来,少数服从多数。
  我们在相互磨擦的七八年中,还有这么一点,我们是采用相互牵制的办法,不可能有一个人高高在上,所以我们有各种机构,比如纪管会是专门管纪律的,纠察能够上管方丈下管群众。随便说一句,我是负责人,按理应该都听我的,其实我也是受人管的,佛门里边不能有一个人没人管,我就是受纠察管。纠察给我一提意见,我马上接受,因为我难免也有犯纪律的时候,负责人要以身作则,首先要做一个遵守规章制度的表率,这样子群众对你就会产生一种好感,那么你说话就有用了。
  我们今天还存在许多毛病,事物总是在发展的,有毛病,不要怕,当你克服毛病的时候,也就是你提高的时候。比如从前我们的财务做得不太好,有个学生来看我,她是国家级考试合格的会计师,我请她看看我们的财务,她说:你们这种财务全凭信任,根本不正规的。也就是人们说的凭良心了,凭良心就难说了,良心一坏,马上就出事,所以凭信任凭良心是靠不住的,一定要凭规章制度。这一次她发心,到我们文殊院来,我就叫她负责整理财务,她查账查下来少了五千多元钱,这个问题严重啊,后来她再帮他们理帐,原来是因为有一笔钱上了两次账,如果不是她帮忙理清楚,管账管钱的人,跳进钱塘江也洗不清啊,如能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这种事情就没了,有了健全的制度,对于个人,对寺院都有好处,整个团体的威信也就提高了。
  我昨天走出去散散步,一个村民看见我就跟我说说话,因为本地话很难懂,他就指给我看,原来咱们的垃圾倒在这个邻居房子旁边的路边上,假如一下雨,这些垃圾就要往下冲。我马上就叫同学们把垃圾捡干净,而且还要查这是谁干的,纠察还要对他批评。这就说明即使建立了制度,还要经常检查制度,哪怕小的差错也要弥补好,拿这种倒垃圾的事情来说,既影响清洁卫生,又影响邻居关系,这个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
  所以即使规章制度建立起来,每个寺院还要经常自己检查,发现漏洞要立即弥补,马上改进。我想到的就是这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