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开悟缘起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妙华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开悟缘起法
  妙华法师
  缘起法是佛法的核心。无论信佛和不信佛的人,如果对佛教的缘起法有了一定的认识,当下就会受益。缘起法的提出,一是在佛经里头:“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还有一段论述被记刻在印度的阿育王石柱上:“诸法从缘生,还从因缘灭。我师大沙门,常作如是说。”由此可以看出缘起法的重要性。二千五百年前,佛陀反复把他领悟到的缘起法的道理讲给弟子,使他斤了得以解脱。对于现代人,这是最好理解的,如一层薄纸,一捅就破。受过一般教育的人,也能听懂。世间的万事万物,包括精神的、物质的、生命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缘所生。因是门因,缘是事物生成的条件。一切事物都是动态的、变化的。换一种说法,没有一成不变的、恒定的事物。随着条件的改变,一切事物都会发生改变。如果能悟到这一点的话,我们最深刻的痛苦的记,我们曾经感到很荣耀的东,了以及我们的苦与乐,都会如阳光下的冰雪一般释然而化。
  缘起法,对于佛教徒和非教徒来人说,都是人生的真谛,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说法、一种认识、一种哲学,但千万不要把它当成宗教的说教,其实它虽然和佛教有关,但它不带有任何宗教色彩。它是一种法则,一种客观的存在,不是说你愿意就承认就这样,不愿承认就不是这样。只有法则被通过艰苦修行的佛陀发现了。我们之所以用发现,而不用创造,是为了表示这件事的平等,佛陀可以发现,你也可以发现。同时,也将他和神创说分别开来。
  佛陀的悟道的全过程,并没有创造什么东西,他只是发现了人生和宇宙的总的规律。因为这些规律对生命有指导意义,所以,他用了四十九年的时间,不断地向世人阐发他的发现,其中就有缘起法。起,就是是生起,一切事物都依赖于条件和因缘的转移而转移,如果把这个应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的话,生命当下就是清凉的。我们所执着的一些想法,或者是我们牢牢抓住不放的一些东西,都会随着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佛法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不需要谈玄说妙,所谓“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青青翠竹,无非法身”。世上的万世万物,都在演说佛法的妙道,佛陀只是通过这些事物,总结一些在我们看来很哲学很思想的东西,实际上它本来存在于自然和人类的生活当中。老百姓回说,“没有不霰的宴席”,“十里相送,终有一别不”,诸如此类的话,都是老百姓对缘起思想的一种领悟。
  很多时侯,从感情上讲,我们不希望我们的亲朋离我们远去,但事实上,缘起的规律并 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如果我们平时对事物常常能做出这样的思想关照,那么,我们就回发现,珍惜当下的缘分,才是聪明的,才是合理的,才是重要的。记忆在美好也只是记忆,未来在美好也只是希望。珍惜当下的缘分,你在生活当中学会了吗?
  是的,对缘起法前思后想,落实在行动当中,就是让我们更加珍爱生命,更加珍惜时光。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现在所发生的一切也正在发生变化,你能够做到的就是抓住当下。
  抓住当下之后,你还可以对另外一种东西进行思考。比如痛苦,当你感觉到痛苦的时候,你会发现,痛苦是一种情结,或者叫情绪。很多时候,事后我们感到没有痛苦的必要,但当时我们确实是痛苦的。所以对于痛苦,你也要做缘起想。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也没有趟不过去的河,一切痛苦都不会以后永恒,既然痛苦不会永恒,同样的道理,幸福也不会永恒。这就破除了我们对精神领域的执着。我们就会发现,得到的不会欢乐,失去的也不会忧愁,佛教把这叫做平常心。儒家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之不喜,失之不忧”,使生命达到一种相对恒定的状态。所以缘起法并不是佛陀创造的一个真理,而是佛陀发现的一个真理。如果能领悟的话,应用到你的修行、生活、物质、精神各个层面,你绝对可以是一个自在而又快乐的人。不会因为自己的得失,也不会因为世界事物的变化而痛苦。我觉得,这非常好,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学会随缘地生活是再聪明不过的事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