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房子也在说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妙华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房子也在说法
  妙华法师
  在很早以前,我乘船坐车的时候,常常注目江边的建筑,路边的楼房。有一天,我突然领悟,人们苦苦追求的房子是什么呢?有它的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遮风避雨、安身立命,很简单的,就像我们的越发遮体一样的简单。但是人们往往盲目地追求一种概念,什么豪宅呀,庄园呀`,名牌呀,档次呀。而所谓的豪宅是什么呢?无非是由砖头、木石、瓦块这些建筑元素经过设计施工而成。如果取掉了砖头、瓦块和木头,这个房子也不复存在。虽然这个房子我们并没有拆除它,但是我们必须这样考量它。长期这样观察的好处是,我们的心不会被外界的事物所迷惑,不会住在它的假象上面,可以保持一颗平常心,或者是清净心。当然,这并不是让我们否认生活,否认生活中的劳动和创造。而是让我们用另一种心,用佛法观照我们的生活,从而使我们的生活少一些贪欲,多一些安宁。
  所以,缘起法对于修行人和不信仰佛教者是同等重要的。再修行中、生活中、工作中都有需要。谁掌握了缘起法的金钥匙,并用它去处理人际关系,感情问题、经济问题。都会得心应手,都会来得非常自在,不会把佛法和世法打成两截,因为佛法和世法本来是同步的,它的结合点就在缘起法当中。
  缘起法不但是佛法的核心,也是修行的核心,为什么说失修行的核心呢?因为只有它能破除我们当下的执着。不断对缘起法进行开悟,进行圆融,可以解除我们在修行中和生活中的烦恼,从而得到自在。如果说你在心里不能圆融的话,可以随时随地告诉自己,一切都是缘聚缘散的,从而得到解脱。这样想是快乐的,是自在的。往往有些政治事件、历史事件、人生经历已经过去了,但是有些人还把自己置身于这些已经过去的事件当中,不能自拔,但已经于事无补了,最好是做缘散想。还有对于未来的事,我们总是有很高的期望值。未来的因缘如何变化,我们是不能掌握的,即使我们设想的很好,但是我们没想到因缘的变化是非常快的,我们的设想永远没有变化快。你在生活当中也能领会到这个道理,但那是飘忽不定的,是忽明忽暗的,缘起法在心里没有生根。我之所以反复地从各个层次各个层面讲缘起法,就是要缘起法在每个人心里头能够生根发芽。并不是说要大家都成为哲学家、思想家=修行人,而是让你知道这样一个概念,树立这样一个观念,这样就足够了,这对你的生活是有帮助的,并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光明,同时也能够经得起生活,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它不怕被证伪,完全可以用你的生命去实践。
  不要忽略你的思想观念,有不同的想法就有不同的活法。如今的生活中,有人并不是没有钱,但他们不幸福,不自在,病因就在他们的想法不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