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天下南岳(2)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二十四)南岳索道
  
  南岳索道运行线路延请高人勘察设计。它头与祝融圣殿、尾与南岳大庙气脉贯通,高人称南岳索道是一条吉祥之龙,又被称为“朝圣之路”。
  南岳索道享有“神州第一单跨”、“江南第一索”之誉,它由马来西亚华联集团等五家合资兴建,总投资3200万元,全长1710.8米,单跨1348米,单跨居全国前列;上下高差472米,垂直高度147米。设计先进,为双承载、双牵引、往复式、封闭吊箱的大型旅游索道。主要设备从国外引进,由计算机监控和管理,性能卓越,整体上居国内领先地位。车厢可载客50人,全程运行只需5分钟。运行平稳、安全、快捷。“四季坐索道,如歌复如梦”,游览南岳,乘坐索道,您会有“此境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遇一回”的感受。
  
  (二十五)杜甫草堂
  
  无法在南岳旅游信息中心寻找到“杜甫草堂”的有关信息,不知是否这个草堂已经不存在了,抑或是我的记忆有问题?
  记得少时读书秋游时,到过杜甫草堂。记得那时的草堂,也真的是一个草堂而已。
  草堂的位置,也许是在南天门下方不远处,说是杜浦流放时在衡山山上结庵而栖读书作诗之处。
  
  (二十六)试剑石
  
  半山亭下有一块巨石,中间分开,仿若刀切。这就是著名的试剑石。传说此石为唐朝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的试剑石,据说黄巢在此欲捉拿一恶徒,此恶徒即是玄都观当时观主的徒弟,跑到玄都观中隐匿,黄巢至玄都观捉拿,却受玄都观主阻挠,遂互相比试宝剑,玄都观主一剑斩断一颗巨树,黄巢一剑却把巨石由中间斩开,终将恶徒捉拿惩处。此巨石遂得“试剑石”之名。
  
  (二十七)邺侯书院
  
  由半山亭北上,过竹林道院景点即至邺侯书院,此处距半山亭约有1公里。
  邺侯书院名气很大,是为纪念唐朝宰相李泌(公元722-789年)而在其隐居读书处所建,李泌后来被子封为邺侯,故名。
  书院名气很大,影响也很大,除了岳麓书院和石鼓书院以外,邺侯书院是目前保存最好的书院了。邺侯书院是一幢花岗石墙的古色古香建筑物,四周松树柏树,环境幽静。书院阶亭的石柱上刻着一副楹联:“三万轴书卷无存,入室追思名宰相;九千丈去山不改,凭栏细认古烟霞。”这里的“名宰相”指唐朝宰相李泌(被封邺侯),他为逃避官场中的名利之争,在南岳衡山隐居了大约十年。他隐居的住所叫“端居室”,室内藏书上万册,韩愈有诗写道:“邺侯家多书,架插三万轴”。至于书院门联下联中的“烟霞”是指烟霞峰,人们为纪念李泌,就在烟霞峰下建了这所书院。
  1938年抗战时期,周恩来、郭沫若登临南岳,曾到邺侯书院观光。郭沫若在这里写了《登衡山邺侯书院》一诗:“中原龙战血战黄,必胜必成待自强。暂把豪情寄山水,权将余力写肝肠。云龙横万里长缨展,日照千峰铁骑骧。犹有邺侯遗迹在,寇平重上读书堂。”这诗既赞扬了李泌一生,又抒发了作者抗击敌寇的豪情壮志。
  
  
  (二十八)白龙潭
  
  白龙潭,在南岳大庙的西侧,离大庙不到1公里,五龙之一的白龙栖身之处。潭水清澈幽深,深不见底,凡人不可走近。
  曾有不少好水者入潭,欲探知潭之深度,而终不能返。
  如今,政府已将此白龙潭修建为水库,造福于人类。常人依然不能入水游泳,听说白龙依然出没于此。因而时不时有溺水事件发生。
  
  
  (二十九)万寿广场
  
  “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中的南山即指衡山,麻姑是由这里飞天去王母拜寿的。
  南岳衡山,中华寿岳。
  南岳寿文化源远流长,《星经》载:南岳衡山对应星宿28宿之轸星,轸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南岳故名「寿岳」。宋徽宗在南岳御题「寿岳」巨型石刻,现仍存于南岳金简峰皇帝岩。康熙皇帝亲撰的《重修南岳庙碑记》首句即为:「南岳为天南巨镇,上应北斗玉衡,亦名寿岳。」再度御定南岳为「寿岳」。历代史志也常以「比寿之山」、「主寿之山」等敬称历代南岳衡山。《辞源》释「寿岳」即「南岳衡山」,南岳因而誉称「中华寿岳」。
  
  如今的南岳大庙殿后新建了一个宽阔的万寿广场,由一万个寿子组成,气势宏伟。
  
  
  (三十)祖师殿
  
  在南天门的观景台后有一座石墙铁瓦的小庙,原是祖师殿,供奉着“玄武祖师”神像,始建年代不详。据《南岳志》记载: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曾经修一次。殿上盖的铁瓦,一般重二十余斤,上面铸有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和道光、同治等年号。山门曾有对联云:“门辟南天,俯视万顷江山,层层入画;峰回上界,飞接千寻梯磴,步步凌云。”殿左新建一所茶室,茶室门前有联大云:“到南天门歇歇脚喝杯茶去;登祝融峰顶看看山携朵云来。”是湘潭大学教授羊春秋撰,是文化都周硕复所书。晚上,月光如水,紫盖峰突起云端,天柱峰隐现在青冥之外,山下万家灯火,闪闪烁烁,宛如群星撒落在墨绿色的帷幕上,使人油然而生步入清虚的联想。
  
  (三十一)天柱峰
  
  天柱峰全国各地有八处之多,此地为第六柱。在全国八柱中,只有南岳的天柱峰特别显得挺拔雄伟、神奇、险峻,从衡山火车站下车后,即可望见这座山峰,远远望去真有撑天之感。刻在石壁上的“南天柱石”四字每字有五米见方,在五里之外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
  峰顶有一直径五米多的圆形小平台,台上是一八角垂檐的亭阁。古亭古朴得没有一丝雕琢。全部是用花岗岩石砌成,顷刻,巨大的山风一阵一阵迎面而来,站在峰顶,似乎比任何峰还高。朝北望去,祝融峰伏在云海之中。由东向玉溪一线峡谷放眼而望,灵芝池、麻姑仙境、半山亭、香炉峰、忠烈祠、南岳稹历历在目,飞瀑流泉涌在壑谷清涧,莽莽丛林映衬湖光山色,好一幅逶迤奔放的山水长轴!真是“身高殊不觉,时时一荡胸”。
  
  
  (三十二)望日台
  
  望日台由上封寺后山的喜阳峰上,这里面对东方,视野开阔,可以极目千里,是南岳看日出奇观的最佳位置。望日台由一块巨大的花岗石岩天然构成,颇不平整,可容两三百人在此纵览。台上石刻有约80厘米见方的楷书“望日台”三个字,为清乾隆辛亥(1791)广西人冯敏昌书刻。
  
  望日台傍喜阳峰一边依着山势砌了好几条约三十多米长花岗石磴,可供游客坐观或拳头产立观。石磴墙上嵌有汉白玉石碑,刻“观日出处”四字,为清代光绪庚寅(1889)湖南巡府张煦书刻。据明清两代一些南岳游记记载,望日台侧尚有禹碑亭,该处禹碑为明代万历34年(1606)衡州知府邓以诰信岳麓禹碑刻的。原碑共分四块,七十七个字,清代中期已毁。1986年,编篡《南岳志》的一余人因勘踏南岳诸峰地理位置,在望日台偶然发现该碑残片,由区政府组织发掘,发掘出来的碑片现存南岳文管所中。
  
  喜阳峰望日台之所以比祝融峰更好望日,是因为这里虽远比祝融峰矮,但朝东一面,层峦俱低,极为空阔。在夏末或秋天,清晨四点半到五点,人们登上望日台,极目东望,此时云际苍茫,黑蒙蒙一片,天空还有末蔽的明星,闪烁着将熄的金芒。一阵天风卷来,松涛四起,寒意逼人,即使穿着一件轻羊毛衫,也会感到缩瑟颤抖,久呆不下。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一刻钟,东边黑蒙蒙的天渐渐变成灰黑、灰青、灰白,特别是太阳一线红芒将露的那十来分钟,云的颜色变化更加迅猛和繁复,从灰到青到碧到红,直到太阳初跃,云霞金光辉灿,五彩斑斓,一瞬间千彩万色,千变万化。
  
  日出是庄严、壮丽而奇特的一幕,起始,苍茫云水里一线红光,很快,却云气就象海水沸腾,鱼龙飞跃。一颗红色的圆球从地层下慢慢透出它的千分之一,百分之一,十分之一的球体,于是,风静云停,一片肃穆。人们屏住气息凝望和等待日出奇丽的一幕。突然,红球摆脱所有的羁绊,一跃而出,眼前金碧辉煌,山川开朗,绿树葱笼,西流宛转,一望无际。再片刻,太阳已跃上三、四尺,她已变得威猛庄严,金芒闪烁,令人不敢逼视,而你被山风吹透的一身,也立即感到了一些暖意,大约棉衣是穿不住了。人们这才三五成群一离开望日台,还一步一回头,留恋着方才一刻的奇景。
  
  
  (三十三)回雁峰
  
  回雁峰居南岳七十二峰之首,景区面积21312m2,是衡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回雁峰之名来源有二:一曰北雁南飞越冬,至此气暖,不再南飞而北归;一曰山形似雁,张翼回翔。
  
  回雁峰海拔96.8米,山虽不高,因历史名人的诗文以它为典故者甚多,文因景成,景借文传,故名扬天下。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佳句。伟大诗人杜甫曾居衡阳,留下了“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的诗句。杜鹤、高适、文天祥、范仲俺等都留有脍灸人口的诗文。又因明未清初的大思想家王夫之出生于此,南宋大理学家周敦颐从小在衡州舅父家成长,人文荟萃。使回雁峰名胜古迹更是名溢中外。
  
  回雁峰上最著名是雁峰寺,梁天监十二年(会元513年),宏宣法师选回雁峰创建寺院,武帝萧衍赐名“乘云禅”。唐代改号为“山门寺”。明清之际建“寿佛殿”。抗日战争,衡阳蒙难,千年古刹,在劫难逃。
  
  1964年,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视察衡阳,倡导修复,辟为公园,部分完工,遇“文革”而停建。1983年----1985年初,衡阳市人民政府重修回雁峰公园。景区有潇湘八景之一的“平沙落雁”;有衡阳八景之冠的“雁峰烟雨”;有金碧辉煌的雁峰寺,有雁城标志的雁雕;有凭吊王夫之的此君轩等二十多个景点。赵朴初、唐天际、周轻鼎、当代书法名家的翰墨精品荟萃,王勃、陈宗契等古代文人骚客的诗文,陶铸的散文《松树的风格》为景区增添了光辉和文化内涵。
  
  整个景区设计合理,布局巧妙,施工精细,亭台楼阁与树木花草相得益彰,小径通幽,闹中处静。登上回雁峰,南望东州桃浪;北眺来雁,珠晖两塔;东瞰湘江如带,百舸争流;西看岳屏胜景,高楼鳞次,车水马龙,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
  
  (三十四)华严湖
  
  从胜利坊行走三四里,可到华严湖下的一座小亭,该亭名为“络丝亭”。亭子下方有一潭,传说潭水深不见底。当华严湖水自高处流入漂中,激起重重漩涡,潭水溢出向下飞泻,在乱石壁上拉成丝丝条条的水线,所以叫络丝漂。
  
  华严湖是一座综合发电、灌溉与观光的多功能的人工湖泊。这里原来湖面不宽,只是来南岳朝圣拜佛的人修善放生的水池,所以又名“放生池”。1956年修建成南岳水库,蓄水量37开立方米,湖水清澈,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倒映水中,景色迷人,别有情趣。
  
  
  (三十五)丹霞寺
  
  从南天门而下,过了湘南寺将近一华里左右,在登山公路大拐弯之处,便见一座石砖青瓦的古寺,它便是有名的丹霞寺。
  
  丹霞寺是一座唐代贞元年间(公元785-804年)建造的古刹。它是唐代世称南禅八祖石头和尚的弟子丹霞禅师所创建,故名丹霞。这丹霞禅师法名“天然”,故又名天然禅寺。该寺位处南岳上山朝圣的必经之地,虽年代久远,几经废圯,但其香火仍未断绝。到了清代末年寺庙重修时,寺里的和尚竟把五岳圣帝的神像放置于佛寺前殿内,以便引来更多的朝圣者,并改寺名为五岳殿。其名称沿袭至今。
  
  丹霞寺原系花岗岩砌壁,上盖铁瓦。有山门、前后二殿三进,占地二亩有余。山门下临空旷。站在寺台前俯瞰群峦如青螺簇簇,阡陌纵横,公路如带。远眺湘江,盈盈如练,五弯五曲朝着南岳蜿延而流,活像五条游龙向着南岳朝拜,这便是有名的“五龙朝岳”的景观。若是半晴半阴之日,站在此处,忽而为层层浮云裹住全身,忽而玉絮飘浮头顶,脚下则有雪浪盘旋。绝顶上的云海奇景,此处也可有缘目观“喷云泄雾藏半腹”的景色了。
  
  山门为花岗岩石建筑,门额上题刻“丹霞寺”三字。过正门丹墀后便是前殿。共有房屋五间,中堂原有五岳圣帝像,是清末年间,由庙里和尚释玉发所塑。在前殿左侧开了一门临登山大道、花岗石的门额上镌刻着“五岳殿”三个楷书大字,典名下还题留着“丹霞寺”三个小楷,以示此五岳殿原名“丹霞寺”之意,从而更好地招徕游者。
  
  与前殿紧相连的便是后殿。后殿正堂中,原放置有千斤铜佛,现已毁于浩劫中。现在新塑的佛像和各种法具倒也焕然一新。寺的左侧有一清澈见底的泉井,名叫“慧泉”。相传此泉为当年天然和尚所开掘。据传:掬清泉饮之,则饮者定获长寿,并增智益慧。后人来此,若先来此圣迹处,饮泉观景,确是一件快慰之事。
  
  (三十六)湘南寺
  
  湘南寺始建于唐代,据《南岳志》记载,天然和尚曾为该寺住持,香火旺盛。后来寺院荒废,明代予以重修。现存寺院为石墙铁瓦,是一九三五年葺成现在这样的规模。这里视野开阔,站在寺院前的石台上,远眺湘江如练,下瞰群峰如螺,四周松杉掩映,古迹甚多。寺右有文殊洞,洞口宽大,洞内有数丈见方的空间,高约两米。洞中央有一巨石平台,曾供奉文殊菩萨塑像。文殊,意译为“妙吉祥”,和骑白象的普贤菩萨并称。在文殊上面十余丈远的地方,便是南岳有名的“贯道泉”。泉水从石缝里渗透出来,清冽异常。泉上石壁,刻着“性海扬波,吞吐日月;烟霞际会,掩映山河”的对联,对联旁边还刻着宋代兵部尚书赵方(又叫定林禅师)的诗句。泉边的多处石刻,多被苔藓覆盖,但笔迹仍可辨认。
  
  寺院的左边,沿着花岗岩石板的游路可直达皇帝岩。路边有大悲洞,洞口有“俯瞰南天”四个正楷大字。洞内十分空旷。当中有一块天然巨石顶着洞顶岩石。过去有女尼在这里念经修行。
  
  (三十七)铁佛寺
  
  铁佛寺原名报国寺,位于邺侯书院上方一华里处。它以寺内曾供奉一尊大铁佛而得名。昔日有和尚居于此寺礼佛参禅,所以又叫铁佛庵。该寺始建于南宋宝庆年间(1225-1227)。寺院为石墙表瓦建筑,有佛殿和厢房三间。在佛殿中原有铁佛一尊,重达万斤。是明朝年间内所铸,但不知于何年铸造。佛名无量寿佛,即阿弥陀佛。
  
  后来该寺曾几度废圯,现在的寺舍是1914年重修后保留下来的构制。可是铁佛在浩劫中却被砸毁,变成一堆破铁投入洪炉。佛毁堂空。如今在党的宗教政策得到落实后,该寺又为南岳佛教协会管理,并得到全日修缮。
  
  铁佛寺位于海拔840米处的高度,周围翠峦环抱,寺前古木参天。在寺门坪下右侧,有一丛玉兰花树。其中有三株大玉兰树枝繁叶茂,巨干挺拔,高达二十余米。这白玉兰为落叶乔木,三月中旬开花,晶莹灿烂,香气浓烈,远隔数里便可闻到它的芬芳。在铁佛寺周围这一带土层深厚,属山地黄壤,泥土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高,是最好的林业生产地带。加之此地雨量充沛,年降雨量达1800毫米左右,时有云缠雾绕,故而它也是南岳云雾茶的产区之一,其茶场面积为20余亩。南岳云雾茶有三个主要产地:一是广济寺茶场,面积486亩;二是华盖峰茶场,面积1230亩;还有此处茶场。三个茶场年产云雾茶可达450担,产值将近百万元。现在此处是南岳林场八个工区的中心区。
  
  铁佛寺在天下南岳中颇有名气,一则它昔日有万斤铁佛,二则它有名闻于世的南岳云雾茶。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有两位历史名人游览此后,从而使该寺名垂青史。那是1938年11月下旬,当时身为中共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同志,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参加了蒋介石在南岳召开的第一次军事会议。会议于11月28日闭幕,29日,会议结束的第二天,周恩来和当代文豪郭沫若年三共游南岳。他们游览了半山亭、邺侯山庄后,来到铁佛寺,在此饮茗歇憩,并在此共进午餐。饭后,他们在此小卧片时,郭沫若还即兴赋诗一首。
  
  如今若登临衡岳,来到铁佛寺处,驻足一望,只见山风中翠竹摇曳,苍松鸣涛,枫叶翻飞。山坡上的茶圃畦畦碧绿,寺堪下的箭竹灌丛鸣镝飞矢。绿荫丛中飘起阵阵歌声,古寺中传来声声钟磬。若歇脚进餐,寺僧也会给你端上一盆绿茵茵的萝卜菜,再加上一小碟豆豉乳腐,你自会领略当年周恩来和郭沫若到此游历的情趣
  
  (三十八)狮子岩
  
  在高台寺左下方不远处,有一巨石似雄狮一样蹲踞,故名狮子岩。岩前有座六角形石亭,系蒋介石率部下游山时所建,名曰“率武亭”,俗名狮子亭。石柱石顶石结构。游人可在此歇憩和纵览风光。岩下有一石洞,名叫“狮子洞”。洞内空旷,可容十余人,清幽凉爽。洞旁原有三间石屋,约30余平方米。石屋门额上刻着“狮子岩”三个字。石屋内有一座石神龛,上书三字“明心殿”。
  
  狮子岩下有一眼石泉,涓涓细流,从石缝中渗出,终年不竭,泉水清冽。登山游客到此,可饮此“狮子泉”解渴,令你精神抖擞,直上绝顶,饱览衡岳山光秀色。
  
  在狮子岩的石壁上,左侧有“观舞”二个尺余见方的楷书,横刻于石。在其岩的大石上,可见到行书竖刻着“舞狮”二个大字。每字有尺半见方大。旁有小序云:“庚寅(1938)初夏,余游衡岳,见此狮岩,雄壮屹立,玲珑生动,故名曰舞狮。我国七.七抗战,愈战愈强,世人视我国如睡狮之说,自是往矣。”在舞狮的不远处,横刻着“登峰造极”四个行书字,每字也有尺半见方。除此石刻外,还有“天然太狮”的石刻,每字为尺余见方,行书,横刻于岩上。
  
  从狮子岩下有一条细小石径直通岩顶,可达狮头上方。狮首处,长满青萝,随风摇曳,远观活像狮头舞动。在石狮的腰侧和颈勃的地方,结着葡萄状的小红果。果树名叫南山杞。
  
  如今在狮子岩下北方处,新辟一块坪地,峨然修造起一幢飞檐翘入云天、琉璃瓦耀山峰的迎宾宾馆,接待着登山游人,为行者提供周到的旅游服务。
  
  
  
  (三十九)玄都观
  玄都观又名半山亭,到了半山亭,正好是南岳镇到祝融峰一半路程。玄都观始建于南齐,至今约1500年,清光绪年间扩建成现在规模。玄都观由山门、玉皇殿、三清殿构成,为道教十方丛林。现在是湖南省道教协会、南岳道教协会所在地。观门上有一副楹联:“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
  
  进门即为灵官殿,神台上的神像红胡须,三只眼睛,披甲执鞭,叫做护法神,专门执行天上、人间纠察、护法的任务,以刚正无私著称。第二进是玉皇殿,供奉玉皇大帝神像。道教说他是执行“天道”的全能之神,是神仙世界的“皇帝”。第三进是三清殿,殿堂内供奉着玉清元始天尊(中)、上清灵宝天尊(右)、太清道德天尊(左)等三尊神像。元始天尊左手虚拈,右手虚捧,象是胸前有一团长浑然一体的气,这象征着“天地未形成,万物未生长”的“无极”状态;灵宝天尊双手捧着半黑半白的“阴阳镜”,象征着从无极状态分化出来的“太极”状态;道德天尊拿一把长柄扇,扇上画有“太极”图案,象征由太极分化出来阴阳两仪。这三种象征,代表了道教的最根本教义。殿内有一幅悬挂的对联“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一”指混沌一气,是宇宙归原始的状态,元始天尊的姿势就是手捧这团虚无的气。“二”是指阴阳两仪,是宇宙的初级状态,灵宝天尊的阴阳镜就是它的象征。“三”是指天、地、人“三才”。是阴阳化育的产物,有了天、地、人,然后才有万物,道德天尊象征的就是这种状态。
  
  
  
  
  第二部分佛道
  
  概述
  
  南岳佛道共存,古刹如林,且为天台宗和禅宗南岳、青原两系之发源地。其信徒远及日本与东南亚,常来寻根问祖。规模宏大的南岳大庙古建筑群,座落在山脚古镇,形同北京故宫。史载在隋末唐初时就已存在,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艺术结晶。大庙为九进四重院落,正殿外侧还有众多寺观。其间飞檐斗拱,雕栏画栋,金碧辉煌,布局严谨,为地方神与佛道神祗所共居。
  香火鼎盛,朝拜者络绎不绝。
  记得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期,大量的朝拜者,从远方,三步一跪五步一拜,一路走来,口中念念有词。其虔诚,让我辈自叹不如肃然起敬。
  如今,交通方便了,那种虔诚的跪拜方式少了,可是,开着车子来的人或者坐各种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来敬香的人也很多。
  
  
  (一)南岳佛教文化历史背景资料
  
  南岳衡山是中华五岳名山之一。其宗教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佛教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
  佛教于南朝梁天监年间传入南岳。佛教在南岳奠基是慧思大师,他于陈光大二年率众徒40余名从河南来南岳。弘法十年,他创新理论,成为中国第一个佛教宗派天台宗三祖。宗派的创立,标志佛教开始中国化。慧思大师在南岳开创般若寺(今福严寺)、小般若寺(今藏经殿)、大善寺等,留下三生塔、梳妆台、虎跑泉、美人池等一系列传说。慧思大师给南岳带来了文明新气象,被喻为南岳开山祖师。他的高徒智者大师为隋代国师。还有韩国高徒玄光,传法海外。特别是弟子静琬,刻石经于北京房山,代代相传,竟达一千余年,成为世界佛教史上的奇迹。
  南岳佛教传承最盛、影响最大的应为禅宗。南岳禅宗,几乎全属六祖慧能法脉。慧能(唐代)传法于湖南南岳怀让、江西青原行思。南岳怀让大师弘法于福严寺,在寺侧的石头上,以磨镜方式,启发马祖道一,然后开派为禅宗的临济宗、沩仰宗,遍布全国,传于海外。山石即为磨镜台,上面刻有“祖源”二字,福严寺被誉为“天下法院”。慧能另一脉江西青原山的行思传法于希迁大师。希迁后到南岳南台寺,进行理论创新,开派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传遍华厦大地,故南台寺有“天下法源”之美誉。此五宗派,被誉为“一花五叶”、“五叶流芳”,并传入东南亚国家,传承千年。因此,南岳为禅宗五大宗派交汇、弘扬、发展之地,产生了怀让、马道一、希迁、天然等一批大师。已故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说:“谈中国的佛教离不开禅宗,谈禅宗离不开南禅,谈南禅离不开南岳,南岳是出祖师的地方。”
  佛教的净土宗承远大师、法照大师也是在南岳弘法,被唐代帝王封为国师。祝圣寺就是承远、法照两代宗师的道场。
  律宗的祖师唐代惠开、华严宗的大师惟劲(唐)、唯识宗高僧慧洪(宋)等均在南岳修持弘法。他们在中国佛教史、哲学史有重要地位。南岳佛教一千多年来长盛不衰。直至近代,明真、巨赞、灵涛、宝生等一批高僧大德,影响巨大。
  今天,南岳佛教仍然香火鼎盛,人才辈出。祝圣寺、福严寺、南台寺、上封寺均被国务院公布为汉传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文化内涵深厚,宗教活动不断,既是重要的弘法利生场所,也是著名的人文景观。
  
  
  (二)南岳宗教文化体验游程序
  
  南岳宗教文化体验游共分礼佛、过堂用斋、听经坐禅、拜塔颂经、祭祀祝融、品尝斋席、坐禅开示、早晚功课、参与寺务、摄影留念等十项内容。随着宗教文化旅游的纵深发展,今后我们还会开展更多的项目。
  1、礼佛。游客居士入住寺院,安置住宿,换着僧衣参加这个首游仪式,并听取佛门大德介绍南岳宗教文化历史、宗教仪规、宗教生活习俗后,进入天王殿,引礼法师讲解拜佛仪规,礼拜天王;再进入大雄宝殿,参加寺庙举行的普佛法会,为各位颂经祈福,并赠开光圣物。寺庙法会有很多种,将来可以根据需要而开展。
  2、过堂用斋。同寺内僧众一道,在斋堂举行宗教仪式,然后就餐,称之为过堂。佛教规定,过午不食,因此必须12:00之前就中餐,过去是不吃晚餐的。
  3、听经坐禅。乘车上山,参观“祖源”,礼拜怀让大师塔后,取道福严寺,听寺内住持介绍禅宗历史与禅宗哲学。南岳是中国南禅重要的弘扬、发展之地,“祖源”就是唐代怀让磨镜、启发马祖道一大师之遗址。
  4、拜塔颂经。参观福严寺后,转行南台寺,聆听僧众齐颂《参同契》。参观舍利塔,膜拜佛祖舍利。此舍利子是隋代在南岳建塔供奉的佛陀真身舍利,于1970年出土,在上封寺后重现于世。见佛舍利,如见佛陀,顶礼膜拜,众灾清除,福增无量,所求如愿。膜拜舍利,增福增慧。
  5、祭祀祝融。登南岳最高峰祝融顶峰,拜圣帝菩萨,祭祀祝融祖先。
  6、品尝斋席。返回祝圣寺,稍作休息安顿,寺内执事引入贵宾厅就佛教斋席。南岳佛教斋席全国知名,其斋菜有:四大皆空、五福临门、六根清静、罗汉聚会、麻姑献寿、红叶飘香、不可思议、洁身不染、法轮常转、佛光注照、禅定智慧等数十种。
  7、坐禅开示。应板声指引,齐聚禅堂,在引礼师的辅导下,念佛(即堂内绕佛念“南无阿弥陀佛”);坐禅(即打盘坐、静坐);其后由惟正法师开示。之后其他法师为众人解疑。
  8、早晚功课。僧人每天早晚念经,主要念《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经》。早上4:30起床,5:00准时上殿,同众僧一起参加早课,拜佛颂经,虔诚祈祷。本次没有安排晚课,因为首游式时间太短,项目较多,今后将会安排。
  9、参与寺务。真正的出家人,必须打扫卫生、种菜、养草等。现在主要是旅游服务。这次各位将分成几组,由寺内执事安排,与寺内僧众一同参与打扫卫生等,体验佛教“一日不作,则一日不食”的僧人生活。
  10、摄影留念。早餐之后,大家到寺前,与大和尚合影留念,然后方丈到山门送别客人。
  今后的南岳宗教文化体验游,将把参与的过程拍摄下来,制成光盘,让游客带回去,留下一段美好回忆。
  
  
  (三)南岳宗教文化体验游礼佛须知
  
  寺院乃庄严清静之地,入寺礼佛须遵守佛门规矩。
  敬佛第一。进庙靠门左侧,则左脚先进;进庙靠右侧,则右脚先迈。凡见佛像,皆应整衣礼拜,起恭敬心。进庙起即不得大声喧哗、嘻笑、追赶。
  敬法第二。着海青(僧袍)后,须注重仪表,衣冠整齐(双手平放于衣服第三粒纽扣处);读佛经律,必焚香正坐,如见佛然,不得喧哗。入殿后先静立少时,默念偈云:“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与心相应。
  敬僧第三。见诸长老法师大德时,须端身齐足正立,不得坐而不起,自称学人。凡人僧室,无论何室,不得鲁莽闯入。凡同行,当让大德先行。一言一行,皆视大德为范。
  居寺第四。凡入住寺内之居士,亦注重仪态庄严,於内外各处,宜洒扫洁,严禁狼藉杂物,严遵寺内起居规约,早晚功课,不得迟误、早退,不得开手机。
  入众第五。同住(同团队)之人,应同住同行,不得争执坐位;不得昧他人之劳,显己之功;不得放意自便、闲走多言、拖鞋有声;不得因事争执、动气发粗、共人语笑,妨碍他人。
  守约第六。凡入住之旅游居士,须崇敬清规,严守戒律,入住期间,不得杀生食荤、打牌娱乐、吸烟喝酒,当服从寺内执事安排,帮持寺务、奉行佛事。
  照会第七。如有疑难,可问知客,以解疑虑,顺心而行。
  
  第三部分:吃
  
  (一)南岳云雾茶
  
  南岳云雾茶,在唐代就列为“贡茶”,唐代名典陆羽的《茶经》亦有记载:“茶出山南者,生衡山县山谷”。南岳衡山,处北纬27度12分,气候温和、温润,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质,一年中有280天云雾笼罩,对茶叶生长尤为有利。南岳茶无虫害,无化学污染,制作工艺精细,素以秀丽多毫,翠绿匀润,鲜爽醇厚、嫩香持久而闻名遐迩,在祝融峰、芙蓉峰、紫盖峰之间毗卢洞,有一片宽深各二十里的狭长山谷,由于三面环山,常年云缠雾绕,土地肥沃、湿润,最适宜于种茶,这里出产的茶因常年呆在云雾之中而称之为云雾茶。这种茶叶又尖又长,宛如枪尖,泡沏后尖子朝上,两片叶瓣,斜展如旗,绿得鲜润,沉在水里,香气浓郁,喝一口沁人心脾。相传南岳云雾茶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唐代,就成为贡品,当时的云雾茶是少数富贵人家的必备饮料。现在的云雾茶,产量多了,南岳各大商店都有出售。
  也有一些小农自制出售。一些小农自家摘选,用文火烤培,制作出来的茶用于招待贵客好友,若有多余,才拿出来销售。农家做出来的茶,自由一种柴火的烟熏,这个地方特有的味道。
  放一小撮于滚开的水中,卷曲的茶叶舜及舒展开来,宛如天上的流云搬自如。清澈的水立刻晶莹剔透如碧玉。好一幅青山绿水的画面。色,香,味俱全。
  云雾茶,属于绿茶系列。绿茶,不同于红茶,无需大把大把地用于冲水而浪费过多的差异。一杯开水,放十来牙的茶叶,刚刚稀稀疏疏铺满杯底的量即可。
  待茶叶完全舒展开了,沉入水底的时候,就可以端起杯子慢慢品尝了。悠悠的清香,淡淡的甜,就随着那淡淡的绿,慢慢的流入心脾。饭后一杯茶,是这个地区的饮食习惯。如果你来这儿的人家家里做客,主家会很自然地在你吃完饭后端上一杯热热的嫩绿的香茶放你手上。
  绿茶具有很多的医学上的保健价值。它具有轻微的降血压降血脂清肝明目的功效,同时,也具有减肥美容的功能。
  对于我们这些正常的人来说,我们每次泡茶的时候,不用下茶叶太多,十来牙就可以了。清除多余的油脂。每日三杯就可以。
  对于那些想要减肥美容的女孩子男孩子来说,泡茶的时候,放入的茶叶的量可以稍微多一点,每日喝茶的次数也可以稍微多一点。比如一日六次左右。
  过量的绿茶,任何东西过量,都不是好事,绿茶也一样。过量的绿茶饮用,会对胃造成伤害,容易使人感觉到饥饿。因此,饮用绿茶,要适当。特别是对于那些想减肥美容的女士,不要过度无节制地如同泡功夫茶那样泡绿茶。这样,既是对绿茶的浪费,也是对身体的不负责任。
  云雾茶最适宜在海拔八百米至一千一百米的山上栽培,特别是广济寺、铁佛寺、华盖峰等地,这一带云雾交织,阳光和煦,森林覆盖面积大,种出的茶“条索紧细,挺秀多毫,内质优良,清香馥郁,饮后回味。”1980年至1982年连续三年南岳云雾茶被评为部优、省优产品,畅销海内外。
  
  
  (二)笋
  
  观音笋是农历二月十九日观音娘娘生日前后出土的一种小笋,肉质细嫩。鲜吃,味道鲜美;干吃尤有奇香。南岳山上的各尚、道士,对观音笋的干吃方法,极为讲究。选挖小笋,务在观音菩萨生日前后几天,择其细嫩而肉厚者,先退去壳,用火煮沸,不至全熟,即取出晒干,然后放置茶油内,用坛贮藏,时间愈久,香味愈浓,取出吃时,加盐椒少许,其味无比。不用油浸,用普通泡帛之法加工,也胜于其他一般干笋之味。观音笋是寺观招待宾客的佳肴。
  竹笋,又分为冬笋和春笋。
  冬笋,是冬至前还未出土的笋,它被埋在地底下,需要非常有经验的人才可以找到。吃笋的人,才可以感觉冬笋和春笋的味道的不一样。冬笋的肉厚而滑嫩,炒肉吃,感觉格外的香,是一道美味佳肴的上好的敬客菜。冬笋一般都舍不得用来存放或者淹制或者晒干收藏。
  春笋是冬至之后的笋。笋可能会被埋在底下也可能破土而出。不管是否埋在地下,那味道真的就不一样了。是多了些涩的味道还是因为多了春天的气息?总之,那味道感觉,真的没有冬笋那么爽。未出土之前的春笋,大多用来鲜炒着吃了,破土的春笋,用来淹制或者晒干,留待日后慢慢吃。
  所有的这些淹制品或者晒干品,全是天然,未加任何防腐保险剂。可以用来炒肉或者做煲的底料。
  笋的功效,也有降低血压血脂明目清肝的功效。
  新鲜的笋,一般是用温水泡一会,然后捞出,凉掉多余的水,放进热的油里,猛火炒,然后加入调好的熏肉或者一般的肉。
  如果,希望笋的味道,原汁原味的话,就不要用温水泡,直接炒,味道也是不错的。
  干笋,在食用之前,一定要用温水泡发变软,才好爆炒。
  所有的笋,在炒或者煮的时候,一定要放多点油才好吃。
  每年回家的时候,父亲总会留给我一些。把挖来的或者买来的冬笋,埋藏在土里。那土,一定是黄土。每次回家看到屋子的一角,有一大堆泥土,就知道今年我又可以吃到笋了,口水也就悠悠的,偷偷的往肚子里咽,然后就呆在厨房,看着母亲。
  
  
  
  (三)广柑,蜜桔
  
  品质优良,广柑核小含糖量高,营养价值高。最近引进夏橙,果在树上越冬,为岳山增添冬色,开春即摘,为春来果少时供应的美果。
  这儿的水果,都不是大批量种植,也很少喷洒农药,因而,吃起来的味道,很天然。一些甜,甜中带酸。
  很久没有吃南岳衡山的广柑了。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拿着一本书,散步就入林中,坐在树下,就吃起来了。
  广柑的样子不是很漂亮,但是,味道不错。那种甜,不是如今市面上的那种纯粹的甜的桔子味道,是那种酸甜。
  
  
  (四)药材
  南岳中草药植物极为丰富,至少有三百五拾余种,以白术、黄精、党参、白芍、田七、天麻、玄参、灵芝为最名贵。为保护山林、花草现已禁止采挖中草药。
  百合,随处都是。
  
  (五)猕猴桃
  
  秋高气爽时节,南岳山上的丛林中,可以看到一种攀附在其他树木上的藤本植物,挂着一串串褐油油的果实,它就是营养丰富的野生水果猕猴桃。猕猴桃,南岳人称之为藤梨子,国外叫维果,经科学试测,100克鲜果肉中,含维生素丙100至220毫克,为柑桔的6--8倍,比苹果高十几倍,猕猴桃既可生吃,又可加工成罐头、果酒、果汁、果酱、果干等,还可以治疗许多疾病,它味酸,甘、寒、主消渴,解烦热,下石淋、热痈等,对治疗肝炎有较好的疗效。农历八九月,南岳镇到处买到猕猴桃,而经霜后的猕猴桃味道更甘美。
  
  (六)雁鹅菌
  每逢农历三月和八月大雁飞越高高的南岳衡山时,南岳衡山便有许许多多男女老少,背着竹篓或提着竹篮,在树林草丛中忙着寻摘雁鹅菌。南岳山上有菌数十种,唯有雁鹅菌是上品。雁鹅菌吐浅棕色,形状如伞,小至铜钱,大至菜碗,均质松肉肥,馨香甜美,鲜嫩可口。下面、调汤、炒肉,无一不宜。更有一种别致的吃法,即把新鲜的雁菌,放在烧沸的茶油中炸熟,然后连同少许茶油用坛子贮藏起来,称为菌油。这种油只要滴少许在菜上,便觉芳香扑鼻,清凉生津,脾胃大开。过去南岳山上的寺观,常把这种雁菌和菌油,素食中的佳品
  
  (七)南岳斋席
  
  南岳是佛道胜地,制作斋席久负盛名。各大丛林与饭馆客栈,均擅长制作。用茄类、豆类、面粉、莲藕、萝卜以及瓜菜作原料,仿制成鸡、鱼、肉、蛋,办成与荤食同名的酒席,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味道清香鲜嫩,为荤菜所不及。
  南岳的斋席,通常有所谓一品香、二度梅(霉)、三鲜汤、四季青、五灯(炖)会、六子连、七层楼、八大碗、九如意、十样景。
  一品香即单盘素菜。
  二度梅即霉豆与腐乳。
  三鲜汤按时令以三样鲜菜作汤。
  四季青即四种不同青菜。
  五灯会即五种炖品。
  六子连通常指烧茄子、炒笋子、炖菌子、油辣子、豆干子、藕丸子。
  七层楼即假肉、丸子、馒头、子面筋、菜心、玉兰片、香菇等七样层叠而成,有如荤菜中的全家福或狮子头。
  八大碗用八样素菜仿荤席办成酒席。
  九如意实即便餐,按时令不同、客人多寡配菜,能使客人吃得满意即行,所以又叫如意餐。
  十样景大体有两种:一种是十景素烩,称小十样景,即由玉兰片、红萝卜、白萝卜、百合、白菜心、冬菇、荸荠、马铃薯、豆笋皮、子面盘筋等烩焖而成。其中玉兰片、红白萝卜、荸荠、马铃薯还要雕成各种花形,非常美观;另一种则是十样大菜办成的酒席,称十样景。十大碗通常指海生植物食品。珍珠米、油捆鸡、油豆笋、冰糖湘莲、七层楼、八宝饭、烤菇汤与青菜。也有全仿荤席办成十大碗的,十样景用料多样,制作精细,酸甜软脆俱备,水陆素食皆有,食此即可领略斋席的全部风味。
  南岳斋席,还有一种具有浓厚乡土风味的豆腐、香椿、辣椒、笋子、菌子等几十种菜的吃法,别饶佳趣。
  
  
  
  (八)杂果
  
  山上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其他果子。
  板栗,高大的树上满满的板栗。金秋丰收的季节也是板栗成熟的时候。
  毛栗,长在低矮的树上,如同板栗的小兄弟一样。毛栗的味道与板栗也差不多,结构也与板栗相似,只是,毛栗的个子小一点,长的园一点,外皮薄一点。
  山上的野葡萄,一丛一丛,绿得晶莹,红的耀眼。米葡萄,微小而清甜。木葡萄,颗大而带点木涩。
  还有什么?春天的茶庖,也很好吃。茶庖,是茶子树上的嫩叶变异变得格外的厚嫩,白色的那种。吃起来脆甜脆甜。
  还有,还有很多很多,多得我都记不起名字,数不过来了。
  只有去亲身体会,慢慢品尝,才知道那儿有多少奇珍异果,多少芬芳多少乐趣。
  
  (九)娃娃鱼以及其他
  
  娃娃鱼,是一种生活在山涧中的能发出人类孩子娃娃般的叫声。那是在堂弟砌的水泥井里见到的。水,也是山中的清泉水,环境类似娃娃鱼生长的自然环境。
  那个时候,娃娃鱼正时兴,价格天贵,堂弟于是去山涧中捉了不少娃娃鱼来养,大概有十几条之多。夜晚,时不时地叫几声。初时,我不知,很奇怪,堂弟家怎来娃娃之声?堂弟说明之后,才感觉,那鱼发出来的声音真的酷似人类娃娃之声。
  堂弟很少在家,一再交代家人代为看好这些鱼儿,这可是一个好价钱。
  谁知,不久之后,堂弟回来再看的时候,井里娃娃鱼已经所剩无几,到了最后,也就只剩一条,堂弟干脆放生。也许,是因为娃娃鱼也与人类一样喜欢群居?
  时隔不久,传闻娃娃鱼是国家保护的珍贵动物,禁止食用。
  
  果子狸,没有见过,但是,市面上还是能买到果子狸的肉吃。果子狸不是很多,可是,有经验的猎手,总能捕捉到。那年回家,兄长特意去集市上买来一只果子狸的肉回来让我们尝尝鲜。
  果子狸的肉,比去猪肉来说,肉紧耐嚼似乎也细一点,骚味多些。其他的忘了。果子狸的大小,听说与黄鼠狼差不多大?我没有见过。
  来年非典出现,说是因为果子狸的身上带有那种病菌而导致人类生病而大肆捕杀果子狸。我为它们而悲哀。
  本身被人类捕杀已经是一件悲哀的事情,而后又因为它身上携带的基因与人类生病的病毒基因刚好有些相似而又成为人类屠杀的对象,岂不是一件很无理很悲哀的事情?尽管,果子狸不能说话,可人类自己应该明白,人类的愚蠢在于它自己的无知。
  我吃过果子狸的肉,很多人吃过,就如同吃山鸡,野兔一样平常,吃过的人,没有生病。很多年来,一直没有生病。
  而人们,恰巧是在美伊战争前夕期间,中国发生发生了这样的一种怪病。果子狸就是这种怪病的罪魁祸首了。
  值得庆幸的是在果子狸还未绝种之前,人类觉察到自己的失态。
  如今,果子狸成了一种稀有的不能捕杀的稀有的需要保护的动物了。
  
  松鼠,各种蛇类,以及其他的许多奇珍异兽很多。
  还有许多珍稀植物,如银杏等等。
  
  (十)米豆腐
  
  南岳的米豆腐,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一种回忆,一种恋。
  应是南街的一个小铺里面,铺面狭窄而长。每个周末,我总是一定要来这个地方来一碗米豆腐的。大部分时间与好友芳芳一起来,她回家的时候,如果我没有回家,我也是一定要来吃上一碗,才略感安心。若是周末没能来,平常日子的中午也是一定要来吃的。
  米豆腐不贵,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那一段时间,是一毛钱一大碗。那个时候,一个包子5分钱,一个油饼4分钱的年代,也许一碗米豆腐算是贵的了,可是,想想里面的料,还是觉得很值得。
  米豆腐,顾名思义,是由米做的。嫩嫩的,滑滑的,从滚开的水里捞出来,放入挑制好的凉成温温的汤里,然后再撒上一些葱花,一点点辣椒粉末。白色的米豆腐,绿葱葱的葱花,红红的粉末,光看一眼,就已经诱人了,鼻子一向极好的我,只要远远地一闻到那香喷喷的气味,口水就忍不住地流。
  后来,在看刘晓庆演的《芙蓉镇》这部电影的时候,看到那里面也有米豆腐,刘晓庆演的那个角色卖的米豆腐,似乎也是很有名气,而我一直在想:她那真的那么好吃吗?怎么好吃也不会赶上南岳这个铺子里的我常吃的米豆腐。光看那颜色就逊色了不少。
  毕业之后,几次路过那个地方,总也找不到原先的米豆腐。也许是我记忆力的问题?除去巫山不是云,而我,不再进第二家吃米豆腐,害怕它们都不如我忆,我不愿意破坏我记忆中的米豆腐的美好形象,即使今生再也不吃。
  
  (十一)腊梅豆,霉豆腐以及各种泡菜
  
  选上好的黄豆,洗净,过水,凉干一点水份,然后让其发霉,发霉的工艺或者说发霉的程度,是一种技巧和技术。腊梅豆好吃与否的关键,与这个工艺阶段大有关系。接着就是将豆子放入坛子,加上一点盐,拌匀,再灌入酒。
  酒也有好坏。最醇的是自家酿制的酒。自家酿制的酒也分几种,有高梁酒,米酒以及其他的杂粮酒。酒的酿制过程又分有烧酒,酒和最后的水酒。烧酒的浓度比较浓,水酒的浓度比较淡。若想让腊梅豆更香更醇,就用烧酒泡,若无所谓的话,用水酒就可以了。
  泡十天八日之后,香醇的腊梅豆就出来了。
  腊梅豆,可以作为小菜下饭喝酒,也可以作为配料蒸炒各种煮菜调味配色。
  
  用酒泡菜,是南岳衡山的一大特色。
  南岳的霉豆腐也是经过酒泡制的,因而与其他地方的霉豆腐的味道相比,更具香醇滑嫩并有质感。
  霉豆腐也就是常人所说腐乳。
  这儿的霉豆腐,味道好,一是因为豆子的天然生长,少了化肥的催生。用来做豆腐的豆子,也都是经过筛选的上好黄豆。用于做豆腐的水,全来自山上的泉水,这泉水的味道自是与一般的自来水味道感觉不同,山里的泉水清甜润口。因而做出来的豆腐自是滑嫩香的多。因又是用酒泡制,于是,霉豆腐又更添一种醇的味道。再撒一点纯纯红红的辣椒粉,色彩也极为诱人了。
  用酒泡菜,不单单是泡霉豆腐,更多的是那些扎菜。
  南岳衡山的扎菜,指的是各种各样的杂菜,比如,泡辣椒,泡茭头,泡豆角,泡刀豆,泡冬瓜皮,泡黄瓜,泡萝卜等等。
  也有用少量的酒来淹制各种各样的菜,淹制,酒少一些,盐份就多了点,味道也别有风味。
  
  (十二)豆制品
  
  南岳衡山的豆制品,因为产地,水的不同而味道别异。
  首先是因为这儿的土地肥沃而使得大豆的本身含有的微量元素丰富,再就是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水的清甜而使得豆制品的味道特别。
  豆腐花,是制作豆腐时,还未压缩水份就舀出来的豆腐,放一点白沙汤,或者放一点酱油,就可以吃了,热热的。
  水豆腐是经过压缩水份后的豆腐块,滑嫩爽口。人们用水豆腐来做汤,放点葱花,清水中一片白白绿绿,色香味俱全。
  油炸的豆腐泡松而空,吃起来感觉不油腻。回家的人们在离家的时候,吃饱之后再买来一串串一袋袋往外带。
  豆干,香干,可以长期保存。一点辣,一点香,滑而爽。
  
  (十三)烟熏品
  
  腊味,全国各地都有,而湖南的腊味尤有名气,湖南腊味中的烟熏品又格外特别。
  初时不习惯烟熏味道的人在吃过一次或者两次之后就会爱上这个烟熏的味道。同事小关的丈夫就是湖南人,初时她不允许丈夫将家中带来的烟熏品放入冰箱甚至不允许他将这股味道流露出来,在她吃过一次丈夫做的烟熏肉之后,她就已经爱上了这股味道。如今每年都要从婆婆那儿弄一点过来,有时,甚至还不惜自己姣姣纤手而熏制。
  我的先生和孩子,初时也极讨厌这股味道,当然他们只是敢怒不敢言,我做了,他们不吃我吃。在我的几次怂恿之后,他们也开始尝试,如今,也是爱不失口了。儿子还会市场催促我打电话给外婆,请外婆制作一点熏制品邮寄过来。
  用于熏制品的原材料可以很多:猪肉,牛肉,狗肉,鸡肉,鸭肉,独子肉,黄鼠狼,羊肉等等任何肉类品都可以。他们的内脏经过烟熏之后,更好吃。
  豆制品也可以经过烟熏来保存。
  青菜类,似乎还没有人尝试用来烟熏。
  以前的烟熏,相当于风干。最初,应该是来自农村,将这些制品用篮子掉起,放在厨房,使用厨房的烟去熏干这些用于保存的食品。
  后来,城里人觉得这样熏干的食品味道特别,于是也开始自制。他们的作为,那是纯正的风干了。将肉上均匀撒上一些烟,放空中风干,味道也不错。这就是腊味了。喜欢的人多了,就开始出现规模的生产,一旦成了规模,成了赚钱的方式,质量和味道就会有所变化。
  正宗的烟熏品,那是用烟熏的。
  如今的熏,种类很多,可以用柴火,炭火,谷糠,或者碎米来熏。不同的燃料制成的熏制品的香味稍有差异。碎米熏的熏品味道最醇香。这样的烟熏品在商店里是买不到的,毕竟成本太高做工又极为讲究,又费精神。出售的话是极不划算的买卖。自家熏制出来的食品干净,又干,水份很少。吃起来,肉紧,又香醇,耐嚼,有回味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