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论现代出家人的本分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允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论现代出家人的本分
  允安
  提纲
  一、序言
  二、现代出家人所不应为:1、感情用事所不应为
  2、无功坐受施主供养现代比丘所不应为
  3、尊卑倒置现代比丘不应为
  三、现代出家人本分:1、僧团要六和敬。
  2、佛法应与现代文化相契、随缘度化、令后继有人。
  四、结论
  一、序言
  佛陀出现于世,为让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为让众生、破除我执以达到明心见性。
  正法时代,四众弟子有佛陀直接教导,故能一心向道安情无为,证果者非常多。
  像法时代,宗派林立,众生人我是非渐露,故菩萨们为利众生,观机逗教,随机立无量专修法门。大分五种:禪、教、密、律、净。证果者渐少,多数出家沙门只能为己为人种远善因果。
  末法时代,斗争激烈,众生我执炽盛,世间几乎到处充满贪、嗔、痴。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出家沙门,到底如何把握才能不致迷失,趋向解脱之道呢?我们如何才能清净自身三业呢?如何荷担如来家业呢?今造此文,略释感怀,若不契佛理,愿赐忏悔阿弥陀佛。
  二、现代出家人所不应为
  1、感情用事不应为。
  末法时代,众生根基皆浅陋,往往明知所做所为与佛法相背,由于业力所惑,仍有些人喜欢感情用事,很少能不被感情所惑。
  大体上说;惑有四种:一易轻信人言而受蒙蔽。二、自疑心重,不听善言劝谏。三、心存傲慢,忽略了一向所轻视的人。四、沉溺与自己私心所爱好的事物,刚必自用。
  既有偏信的毛病,则对于所听的话,自然不会去考察是否属实,难免会为小人所用。若对某人怀疑,即使此人的话很中肯实在,他也一样听不进去。实话不听,自然后患无穷。
  若对某人心存轻慢,即使此人有可尊可重的长处,也视而不见,不肯任用,有难免失才之患,身边自然小人倍增!必自掘坟墓!
  喜欢某人能顺从自己的心意做事,令君子远离,小人追腥!如此感情用事,不考虑合不合理,久而久之,就会忘了佛祖的大道。失去了丛林的公正,虽于古佛道场。报终无门,地狱自然入内。可痛可叹!
  2、无功坐受施主供养,现代比丘所不应为。
  社会发达,经济腾飞,给我们现代出家人的饮食和经济方面带来了繁荣异常的富果。
  因为享受现成,难免会让自我约束能力差的出家沙门。容易生懒惰之心,还会对虚假不实的身体起执见,不愿舍离。正法时代,每天早晨。佛及弟子们各个都要持钵出外乞食。而对于施主不可以有贵贱的拣择,所得多少精粗,无有高下之分别,出家沙门,心怀慈悲,欲使施主无论贫富贵贱,都能平等普遍得福。其中常常供僧伽受用之物为常住得,本是为那些不能外出行乞的老病比丘所设,而年轻力壮的比丘不可以安坐而食。
  像法时代。中国禅林制度虽在行仪上,没有废除这一行仪,但形式上已有改变了,推举有才能的人充当这种职务,把化缘得的种种利养,全归属寺院,作为常住僧物,以使大众得以安和共住,中止了比丘各自每天外出行乞得规矩。
  末法时代至今时,科技发达,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寺院供养丰厚,某些主持不知前因后果,居然于饮食浪费无度,更有胜者,往往任意滥用常住财物,供给自己一身享受,或拿常住财物,巴结依托那些有权有势的达官贵人,对待老病比丘,却要把他们隔绝不让他们共住,原是十方僧众共有物用,无佛心无佛行,事实可悲可怜!
  出家沙门,若用功办道,当可坐享其成,当知足常乐。方不负祖师佛心!
  3、尊卑例置。现代比丘所不应为。
  出家沙门,为世间福田。世人若不恭敬,既失福田。比丘岂可为已私利,屈尊卑弓,媒迎世间,例置因果,破佛正法!因果倒置,福早已远离!
  现代社会。世人心多邪迷,甚者无可救药,若出家沙门,无有智慧,滥用慈悲,既为佛们大不幸也。昔日寺中有行者与佃民庄客互相打架,主持智慧浅陋,竟要以丛林规矩处罚行者,当时有智大德劝说:如果纵容佃民庄客,而催辱行者,不但有失上下名分,毁坏世间福田,恐怕小人还会乘机滋生事端,任意侮辱轻慢出家人,日后常住有许多事情就难办了。然而此主持不听,认为出家人不应该与俗人交拳相打,宜应处罚。然而过后不久,果然有庄客杀害寺中执事人的不幸事件发生。尊卑例置,不仅仅表现在贪求利养,不遵立法。更有邪人媚权附贵,纵其私欲,为所欲为!屈尊白衣高坐,此等现象,必破正法轮转,因果倒置,有智大德纷纷隐世!世间晦暗,可不悲叹也!
  三、现代出家人的本分
  1、僧团要六和敬
  僧团是一群有共识的比丘或比丘尼,彼此皆有相同的权利,与应尽的义务,为维护一良好的修行道场,而共居住在一起,要求每个人要遵守戒律的规范,同时在六和敬基础上(身和同住、口和无净、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的要求下实施最平等的待遇,这就是僧团的合和,佛教是讲究民主的,平等就不会有我执,不会有是非,不会有纷争,僧团就能发挥应有的功能,和合是最重要的。六和敬是一切大众师共住准则,会给僧团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2、佛法要与现代文化相契。随缘度化,令后继有人。
  现代社会制度,政教合一,屡见不鲜,护国仁王,护佛法者层出不穷。僧团在政治领域应争取应有的权利,社会地位。同时还要为未来佛教事业发挥作用,积极培养优秀人才。争取师道与学校教育合一,使功不唐捐!利用现代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电脑.卫星等新闻媒体,做佛法的宣传。适应时现代潮流,共住不共处。(既虽居凡夫土,心不为所染,常在闲静处,不违诸佛教。)这样做佛法的推动,才能事半功倍,方能达到实际普化。才能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如此才能不违本愿。佛法中兴,必会能令当今世界春风习习处处净土。僧团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让新一代出家人学习古德,随其根性,皆得受益,直入佛心,大畅佛本怀。
  四、结论
  如果没有佛出世间,世界皆暗暝,天人群生类,无有照明灯,如盲处黑暗,佛法既出世,流传到至今,一切有智者,皆应护持佛法,行持佛法,切末尊卑倒置,违背因果。出家沙门,为世福田,是世界现在未来的主流,承担社会的安定。让众生皆能安定,祥合生活,闻佛法,悟无生,皆成佛道。世人尚且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我等出家沙门更应自珍自爱,令佛正法轮常转!令世界所有众生,皆不失去福田,不枉佛教,不亏自性!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