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大韩佛教曹溪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韩佛教曹溪宗
  大韩佛教曹溪宗代表了韩国佛教1700年的历史传统。曹溪宗起源于新罗末期创建的迦智山门等九山禅门,这里传承了中国的禅,开创了韩民族精神文化的新的一页。曹溪宗宗祖是最先将禅法传到韩半岛的道义国师。高丽的普照国师和太古国师是中兴之祖。
  曹溪宗最初成立之时是一个代表高丽佛教禅宗的宗派。但到了朝鲜朝世宗时期便因"禅教两宗"*之政策被编入禅宗这一派别。有时侯经历了一场被解散的法难。壬辰倭乱(1592年到1598年,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正之时,在西山、四溟等高僧们的积极活动和虔诚的佛教徒的外围保护下,山中寺刹内数百年的佛教法脉没到中断,得到了传承。而且在这一过程中,还形成了融教宗、纳禅教的博览众长的宗派风气。
  但由于朝鲜王朝于数百年间长期推行崇儒斥佛政策,禁止僧尼进城,结果佛教不得不隐退到山中,与世隔离。1895年僧尼进城得到许可。1899年在海印寺以镜虚禅师为中心,发起了一场禅社运动,从此近代禅风振作而起,为重建宗团奠定了基础。之后佛教界还创立了圆宗和临济宗,积极主动地去谋求重建宗派之路和使佛教重返城市之路,但后来因受日帝镇压,被迫停止。
  面对日帝的侵略统治,龙城、万海等高僧顽强抵抗。同时韩国佛教界独立自主建设教团的运动也从未中断过,佛教界先后于1921年成立了禅学院,1929年召开了朝鲜佛教禅教两宗僧侣大会,1935年成立了朝鲜佛教禅宗,1937年发动了总本山建设运动,并最终于1938年建造了曹溪寺大雄殿,于1941年恢复了区别于日本佛教的韩国佛教传统曹溪宗,正式成立了朝鲜佛教曹溪宗。该佛教团体是近代韩国佛教界第一个合法宗派,也是今天大韩佛教曹溪宗的前身。
  1945年解放之后不久,一直坚守韩国佛教传统的禅僧们正式发起了扫清日帝殖民地时期佛教政策的产物带妻僧的净化运动,并于1955年成立了以独身僧(比丘,比丘尼)为主的曹溪宗。但后来由高僧和政府出面仲裁,决定允许带妻僧入教,并于1962年4月11日成立了汇合性宗派大韩佛教曹溪宗,从此曹溪宗开始了它的新历程。汇合性宗派曹溪宗的叁大目标是培养徒弟、译经和布教,直到今天亦是如此。大韩佛教曹溪宗的一批禅僧们曾于1947~1949年在凤岩寺高举"按照佛法生活"的旗帜,倡导了结社运动,这为曹溪宗宗旨宗风、仪式的形成提供了契机。
  曹溪宗以释迦牟尼的教诲为基本指导思想,以"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传法度生"为宗旨,所依经典是金刚经和传灯法语。曹溪宗主要进行参禅修行,但也允许进行看经、念佛、咒力等其他修行,这使得曹溪宗逐步形成了其作为会通佛教的传统。看话禅修行被曹溪宗奉为最殊胜的修行法,它也是世界人民所注目的独特的修行法。
  体现曹溪宗宗旨宗风的修行机关有综合修道院海印寺海印丛林、松广寺曹溪丛林、通度寺灵鹫从林、修德寺德崇丛林、白羊寺古佛丛林五大丛林。可说曹溪宗的代表性修行机关是禅院, 其禅院有凤岩寺特别禅院、桐桦寺金堂禅院、上院寺清凉禅院、百潭寺无今禅院等90余所禅院,这些禅院内的2000余名僧侣在冬夏结制安居时足不出山门,专心修禅精进。
  曹溪宗主要以根据佛法和律藏精神制定的《宗宪》为根本指导方针来管理宗派。1929年日帝殖民统治时期在朝鲜佛教僧侣大会上独立自主制定的宗宪精神是近代宗团宗宪的嚆矢。现行大韩佛教曹溪宗《宗宪》是以1994年4月10日全国僧侣大会上通过的改革精神为基础修改制定的。曹溪宗的管理组织如下:上有传承宗统的宗正(象征曹溪宗的最高权威者)和代表宗团并负责宗务行政工作的总务院长,下有中央宗务机关总务院、教育院、布教院,立法机关中央宗会和司法机关护戒院,另外在全国还有25个教区本山,其下还有3000多个下属寺刹和布教堂。宗团中央宗务机关位于汉城钟路区坚志洞45番地曹溪寺刹内。
  *朝鲜前期佛教宗派禅宗和教宗的总称。朝鲜世宗大王重新修整佛教宗派,将曹溪宗、天台宗、 总南宗统称为禅宗,将华严宗、慈恩宗、中神宗、始兴宗统称为教宗,从而确立了禅教两宗的体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