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这名称的根本意思及其所要处理的问题 (中)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这名称的根本意思及其所要处理的问题 (中)
  (谈“佛教”与“宗教”的关系 1)
  撰文:李景邦
  (2)“宗教”就是“创教人的言教、身教”这个定义在宗教世界中是否普及?能否引用到其他大宗教上 (如犹太教、耶教、伊斯兰教)?这三个宗教的根本言教又怎么说?
  如果“宗教”的根本意思就是“创教人 (及其继承者) 的言教、身教”,那么这个定义事实上可以普及至所有“创生宗教”上,包括在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舞台上经常风起云涌的犹太教、基督宗教 (耶教)、伊斯兰教 [ 所谓“创生宗教”是指那些有明显创教人的宗教,跟它相对的是“原生宗教”,是指那些在各地民间经历了世世代代,由祖先流传下来,并相应著部落氏族社区结构的进化,而逐渐自然形成的宗教制度 (或宗教习俗),当中并无一位公认的特殊创教人,不过这些“原生宗教”可能有它旗下不同教派的开山祖师。“原生宗教”的例子有各地的原始氏族 (部落) 宗教、各地的原住民 (土著) 宗教、婆罗门教 / 印度教 (印度)、道教 (中国,此处并非指道家)、神道教 (日本) ]。
  (A) 犹太教
  “犹太教”就是创教人“摩西”(以色列人 / 犹太人) 透过自己的言教、立法与执法,依其所说,是要揭开“神”(耶和华) 给以色列人的启示。启示的主要内容包括:
  (A.1)“神 (耶和华) 是宇宙、世界的创造主 (创世神),能够主宰一切 (包括主宰每一个人的福与祸),并拥有万物的主权 (包括拥有每一个人灵魂、生命的主权,所以神是“生命之主”),还安排了、预定了万事万物 [ 小则安排了每一个人的人生历程 (人生的苦乐、福祸),大则安排了每一个国家民族的兴衰、预定了整个人类历史的开始 / 演变 / 结束、以至预定了整个 (被造) 宇宙的生起与消灭 ],因此耶和华应该得到人类的敬畏与崇拜。
  (A.2) 神赐予以色列人一片可以自由生活的土地 (古称“迦南地”,今称“巴勒斯坦地”),并命令摩西首先团结起居于埃及境内作奴隶的以色列部落,然后带领他们到达这片“应许的土地”,神同时也教导了他们如何武力夺得这片土地。
  (A.3) 神跟以色列人订立了“特选民族之约”(一份属于守护神与其子民之间的誓约),又给他们颁布了圣约 / 命令 / 诫条 (十诫) / 律法 / 祭献仪式等规章制度,要求他们遵守与履行,否则将会遭受外族蹂躏,国破家亡。
  (A.4) 虽然以色列人多次违背誓约 (祟拜其他神灵、偶像 / 不遵守神所颁布的律法) 并且遭受惩罚,神依然承诺差遣“弥赛亚”(救主 / 君王) 降临驱逐外族,光复以色列国。
  [ 大多历史家对“摩西”这人物的历史真实性有所怀疑,原因是除了犹太教、耶教自己的典藉外,再没有其他历史文献描述“出埃及记”这事件、或给这事件的历史性作出确实的旁证,因此类似“出埃及”的小规模事件有可能发生过,但也有可能是古代以色列人将自己祖先在埃及、中东地区的民族迁徙经验,作出夸张、超越历史事实的描述,并虚构出“摩西”这位英雄作为民族团结的象征、立国士气的鼓舞,逐渐便成为世代传说,最终被写下来奉为圣典。]
  (B) 耶教 (基督宗教)
  “耶教 (基督宗教)”就是创教人“耶稣”(以色列人 / 犹太人,其后被信徒理解为“圣子、神的独生子”) 透过自己的言教、身教,依其所说,是要揭开 “神”(三位一体神) 给全人类的启示,然而真正奠下耶教教理基础的,是“使徒保罗”的言教 [“三位一体神”是指圣父 (天父;耶和华)、圣子、圣灵:三位格虽然各自独立,却同一本体、同一性质,所以只有“一位神”]。启示的主要内容包括:
  (B.1) 因为神具备了上文 (A.1) 的特性,所以人类除了敬畏神之外,还应该全心全意的爱神 (原因:神是一切美好的赐予者,为此人类应该时常心存感恩,并以爱回馈之)、同时又应该全心全意的爱所有人 (一种没有计较、分别的博爱)。
  (B.2) 神给全人类订立了“救赎之约”(新约),由“圣子”道成肉身,化身成人(“耶稣”),担当“弥赛亚”(基督、救主) 的角色,负责建立“神之国”(天国),同时又给世人带来救赎 (赎罪)。
  (B.3) 赎罪程序是“圣子”(耶稣) 自己扮演“完美的祭司”,同时又把自己当作“完美的祭品”,他安排自己被敌人钉死十字架上,于是他的死亡便变成祭献仪式上被杀掉、被献上给“天父”(圣父) 的祭品,天父则令他“从死亡中复活”,表示自己喜悦,并且经已接纳了这份完美的“赎罪祭”。
  (B.4) 透过“圣子”的死亡与复活,耶稣代替人类偿还了因为“原祖”(亚当夏娃) 犯罪 (“原罪”) 而造成对天父的亏欠 (“犯罪损害了神的形象”)、又成功的代替人类向天父乞求赦罪 (免除罪债)、给人类提供了机会跟天父重修关系、兼代替人类向魔鬼 (或死亡使者) 赎回自己的生命 (从此人类不必再受魔鬼 / 犯罪 / 死亡的控制),这就是耶教说“神出于无条件的爱代替人类赎罪、代替人类消除原罪的恶果”之言教。人只要“相信”并接受这份“救赎之约”,这赎罪在他身上就发挥效用。信者将会随同耶稣战胜死亡、随同耶稣一起复活,换取死后得“永生”(神赐的“不死”恩典)、以及被批准进入“天堂”永远享受属灵之乐 (赞美神、歌颂神)。
  (B.5) 神又差遣“圣灵”降临人间,赐予基督徒“新的生命”,保护他们并牵引他们的心智去认知神的旨意。此外耶稣又吩咐基督徒要将“福音”(救赎的恩典) 传给异教徒或未信者,他又承诺将会重临人间进行“世界末日的最后审判”,届时会按信者、不信者分别奖赏、惩罚;信者被批准进入“神之国”(比喻为“新耶路撒冷”) 跟神与全体信徒永远在爱中存在,不信者则被判入地狱受永苦,永再不能觐见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