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民间佛教信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民间佛教信仰
  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后,最初的信奉者多为上层人士,但随着佛教传播的深入,佛教影响的扩展,佛教信仰向社会的中下阶层渗透,逐渐成为大众的信仰。
  在《后汉书·西域传》中曾讲到百姓奉佛之事,“百姓稍有奉佛者,后遂转盛”。这段记载所指的具体时间是汉桓帝时期,亦即安世高来华之时。到东汉末年,民众的佛教信仰已经很普遍了,据《三国志·吴志·刘繇传》记载,笮融曾招募佛教信徒,凡信佛者,可以免除徭役,这样先后招到五千多户。这也说明民众的信佛是与摆脱生活困难相联系的,和宫廷中以追求长生而信佛是不同的。
  笮融,丹阳(今安徽省宣州市)人,汉末时黄巾起义爆发,同为丹阳人的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市)刺史陶谦镇压起义有功,受到朝廷重视,此时,笮融率数百人来投陶谦,被陶谦任命为管理广陵(今江苏省扬州市)、下邳、彭城三地的粮食运输官员。他以奉佛为号召,招徕民户,令其从事农业生产,这在当时战乱及生活困难的情形下,响应者很多,后来曹操攻打陶谦,笮融率众逃往广陵时,带去的民众有三万多人,这些人虽然不能说都是佛教信徒,但其中的信佛者也不会少。
  笮融掌握了财权之后,就用于事佛活动,他“大起浮图祠,以铜为人,黄金为身,衣以锦采,垂铜盘九重,下为重楼阁道,可容三千许人,悉课读佛经”(《刘繇传》,《三国志》卷四十九)。
  这说明当时已有了寺院和佛像的存在,笮融造寺之规模,可谓宏大,能容纳三千多人同时做佛事,其建筑格式,有塔(重楼),有廊(阁道)。也讲到了造像的情形,以铜为原料,外涂金粉,披以锦彩袈裟,这就是所谓的“金人”了。
  在同一条资料中,还记载了浴佛、斋会等佛事活动,浴佛时,在数十里长的路边布席设斋,引来观看及就食者近万人,耗资以亿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