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和谐世界与修心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惟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和谐世界与修心
  作者:惟贤长老
  ——作于2006年4月1日——
  一、世界佛教可喜的大团结
  二〇〇五年四月中旬,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的一百零八位高僧,齐聚在三亚开圆桌会议,以和谐为主题,提出宗教要和睦,社会要和谐,国家要和解,世界要和平,并作出共识,提出倡议。一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汉、藏、巴利文三大语系的佛教高僧及世界各地的高僧,首次聚集在杭州,济济一堂,共同讨论《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主题。为佛教界促进世界和平铺就平台。这是空前团结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盛会,值得庆贺和鼓舞。
  回忆中国历史,晋代高僧法显南游,到达南印和斯里兰卡。唐玄奘经历西域赴印度求法,鉴真六次东渡日本。以及印度高僧真谛、鸠摩罗什、佛陀跋陀罗、实叉难陀等,先后来华译经讲学,交流真理,增进和平友谊,成为中外历史的佳话。世界佛教论坛的举办,正是这种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二、和谐的重要意义
  俗语说:“和气致祥”、“家和万事兴”。自然界万物的生长,人类社会的进步,文化的发展,在于和谐。当今世界的形势,是政治、文化多元化,经济一体化,然而由人心的物欲增盛,市场商业的竞争,形成贫富悬殊。霸权主义的争夺,种族歧视,民族分裂主义者、宗教偏见者的矛盾斗争、恐怖主义者各处进行的残酷骚乱,使世界危机四伏,人民极不安宁。加以人心混浊,造成自然、空气、水源、环境的污染,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影响人类的生存。英国的历史学家威尔斯,远在世界第一次大战后,就沉痛地指出:“世界要避免惨痛的灾难——战争,必须依靠具有理性的宗教——特别是佛教教义的发扬”。
  三、和谐是佛教的中心
  佛教教义精深博大,其中心是和谐,而实现和谐必须从心开始。《大乘心地观经》讲:“心生法生,心灭法灭;心染则国土染,心净则国土净”。心是事物发展变化的主动力,佛教哲学讲,心物一体,是不可分离的。心外无物,物外无心,即物之处,心在其中,心物不二。虚妄之心形成污浊痛苦的世界,真实之心形成清净、安乐的世界。明心见性,即是说:在经过修行、洗涤心中的尘垢后,就可见到具有最高智慧和道德的佛性。
  四、佛教几种修心的范畴
  (一)般若的缘起性空。讲空重在破除内心的我、法二执,扫荡一切私心杂念;讲缘起重在建立因果,指示人们明因识果,止恶行善。
  (二)唯识法相的转识成智。转八识成四智,以达到改造主观世界,同时改造客观世界,成就福慧圆满的菩提之果。
  (三)天台宗讲人的一念通于三千世界,要保持正念,通达贤圣世界,须修空、假、中三观。因空得般若,因假得解脱,因中证法身;而契入不生不灭的清净无漏圣果,得到解脱自在。
  (四)华严法界观讲,以圣者世间的佛心融摄器世间和有情世间。其结果则是:1、器世间在空间上大小相摄,一多相融,如芥子纳须弥,须弥纳芥子。2、时间上一念通三世,长劫入短劫,短劫入长劫(这一点近代高能物理学家德国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其主张已经接近)。3、在有情世间,则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以及我有世界,世界有我,达到人我双忘,无种族、男女、高下、尊卑、贫富乃至生物的差别,人们的心胸广大融成一体。
  佛心是什么?是指广大心、真实心、清净心、平等心、慈悲心。广大而不狭隘,真实而不虚伪,清净而不污染,平等而无差别,慈悲而不嗔恨。以此佛心融摄人心,人人彼此相对,则能互助互爱,互相尊重,苦乐与共,实现和谐,保持和平。
  用佛教的修心,启迪其心,调柔其心,降伏其心,净化其心才能达到以上目标。
  五、建设和谐的措施 (一)用僧团的六和合,成为人类的大和合。
  六种和合,即身和共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持,见和同解,利和同均。无论家庭、集体、社会、民族、国家、世界都以此为标准,进行内部建设,就会成为人类的大和合。
  (二)开展慈善、福利事业,普遍倡导组织慈善福利机构。运用大乘佛教慈悲喜舍四无量心,施医施药,救济贫困,安老养幼,拯救灾厄,以调节贫富差距,保持人心安定。
  (三)开展佛教文化教育事业,弘扬佛教文化,提高人类的理智水平。培养佛教的住持和弘法人才,续佛慧命,使正法久住。
  (四)加强世界佛教论坛的团结。这是建设和谐世界,保持永久和平不可缺少的力量。基于这种力量,逐步团结所有人类不分信仰、种族、阶层、国家都为实现和谐世界的目标而共同努力。把清净、安乐的佛土实现在人间。因此,特提出建议:世界佛教论坛在各国都应建立联络机构。
  六、总结 总结以上论点,再补充一些内容:
  (一)总的来讲,佛法是实现真实、彻底、圆满的和谐。
  如何实现呢?首先要从心做起,而心灵的体现就是佛陀的广大、真实、清净、平等、慈悲。要把心灵的宝珠挖掘出来,刮垢除尘,发出光辉,明心见性。
  (二)和谐的目的
  1、实现社会的和谐:就是不论界别,人人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2、实现生物的和谐:依佛法观点,众生佛性平等,把和谐应用到一切生物上,包括胎、卵、湿、化、飞、潜、动、植,不压迫,不残杀,使它们安静生活。
  3、实现自然的和谐:不要砍伐森林,破坏自然、园林,要保持生态平衡,避免水土流失。不使自然污染、空气污染、环境污染。自然界受到污染,则疾病、灾害会频频出现,人类生存就受到最大的威胁。故爱护生物,保护自然从而达到环境净化、社会净化、整个世界净化。才能实现和谐,保持永久和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