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五种姓与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不矛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种姓与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不矛盾
  五种姓是有为法,一切众生皆有的佛性是无为法,二者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一切法都必具有法性,这是永远不变的真理。众生也是法,法性表现在众生身上就称为佛性,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是说一切众生本具成佛的可能性,就像说一切法都必具有法性一样,一切众生都必有佛性,这也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而五种姓是有为法,说的是众生的现实状况,是指在现阶段,具体的某位众生已经积累的现实的成佛条件如何。比如,有人修习了一些小乘教法,表现出喜欢接受和修行小乘教法的习惯,他就具有成为阿罗汉和缘觉的现实可能性,就把他叫做声闻种姓;而有些人修习了一些大乘教法,表现出喜欢接受和修行大乘教法的习惯,他就具有成佛的现实可能性,就把他叫做菩萨种姓;还有些人大小乘教法都修习过,遇见哪个都喜欢接受和修行,他就具有成就大小乘果的双重现实可能性,就把他叫做不定种姓;也有的人造了极重的恶业,比如以杀人为乐,残暴成性,邪见极深,谤佛谤法等,表现出对佛教和正见极其反感的习惯,他就不具有成佛的现实可能性,就把他叫做一阐提(或叫无种姓)。
  但种姓是有为法,是有生灭变化的,一个人不一定就永远是一阐提,极重恶业的恶报也有报尽的一天,变化的可能性永远存在。一阐提也可意译为‘断善根'或‘信不具',善根既可断就可生,信不具也可以具,当他是一阐提的时候确实不具有成佛的现实可能性,但当他不再是一阐提的时候又就具有了成佛的现实可能性。其他种姓也是在发展变化的,比如有些声闻种姓的人接触到大乘佛法,慢慢地就有可能回小向大转为菩萨种姓了。所以五种姓是一种现实的阶段性的表现,作这种区分是度众生所需要的一种方法,在对众生弘扬佛法之前,要先观察他是什么种姓,才可能应机说法取得积极的效果,否则的话可能会适得其反。比如如果非要对一阐提说法,可能会引起他造作更多的诽谤佛法的恶业,反而使他离成佛的目标走得更远了。而如果这时对他暂不说法,却可能是帮助他接近成佛目标的最好处理办法。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是说众生都有成佛的可能性,这是约理而言,若就现实来说,一个人能否证见佛性,能否成为现证佛,那要看他愿不愿意修行和如何修行了,这二者之间是没有矛盾的。虽然所有众生都有佛性,但并非所有众生必定都能实现这种可能性,若是后者的话,我们都就不必费力修行了,坐着等就成了。所以这二者一个是说理论上的可能性,一个是说某阶段中某位众生的现实的可能性,这是两回事。咱们举个例子,每个公民都有当上总统的可能性,但在现实情况中却并非每个公民都有现实当上总统的可能性,比如,没有被选举权的儿童就没有当选总统的现实可能性,当然这也没有排除他不是儿童之后当选总统的可能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