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慈心善意看人间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家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心善意看人间
  作者:李家振
  今年是赵朴老一百年诞辰记念,为了整理有关数据,我翻阅了一些过去的记录。这篇《慈心善意看人间》就是当年我写过的文章,那时发表在《佛教文化》期刊上。数年后,我将过去的文章结集为《菩提一叶》时,这篇文章被抽下来了。今天,由于物质与精神发展中的不平恒,人们很容易看到社会上消极阴暗的一面,在这种情况下,我又拿出了这篇文章我想它会给我们启示。
  慈心善意看人间
  “洪水施威南北,难摧血肉长城,与天奋斗建殊勋,八表风雷响应。大患转成大力,掀腾急难亲情,救灾防汛并肩行,万众一心决胜。”(《西江月》)
  这首《西江月》,是赵朴老为佛教界抗洪救灾特意创作的。
  这词和近年来他写的作品不大一样。那些诗词读来使我感到恬静、淡雅、随缘、平常、脱俗。而这首确是那样轰轰烈烈,使人听到抗御洪水的人们振奋的吼声。
  我忽然想起了前些日子的一件事。那天我去医院,在乱纸堆中发现朴老1997年除夕写的一首诗的草稿:“问今年好事/何者堪称最?/你说黄河截流/他说长江截流/我说都比不上北助朝鲜/南援泰国救灾恤邻/慈悲锡类。/更难得砥柱中流/扶倾起坠/稳住了亚洲金融的骇浪狂风/世界史罕能比譬/这才是真实不虚的救苦救难/菩萨行为。/听四方八表欢呼:中国人民万岁!”
  这些日常见诸报端的消息,在朴老眼里是一片光明,是压抑不住的欢乐,而对于我来说,看报时不但耳边回响着许多令人担忧、发愁、悲哀的声音,就是看到这些好事,眼中也绝非一片光明,猜测、怀疑使它们笼罩着阴影,影响着我的心。这是怎么回事?
  我曾是一个很容易激动的人,年轻时唱一曲“我们走在大路上”,立刻便“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是不计其数的亢奋,一次次想像的破灭,使我很难再有那样的激情。
  人说年轻人相信并不存在的梦,老年人怀疑确切存在的事实,我一定是老了!
  但是朴老长我28岁,他哪来这样的激情呢!是天真?是返老还童?是因为长期住院脱离世情所致?
  我的心情很沉重,为了那离我而去的激情,也为了朴老“天真”的振奋心情。
  朴老真的这样单纯?他真的不知道今日光明背后有阴影?
  我曾经多次和他谈到过社会及佛教内的一些问题,发现他都知道。而且还告诉我这些事的历史渊源,有时也随口念一句经来说明这种现象。显然,他心里很明白,但他总是和人谈令人高兴、振奋的事。
  前几天朴老会见了法鼓山的圣严法师,谈到朴老的身体时,朴老说:“病已有30多年,医生说很严重,但我很放松”,圣严法师说:“空,空就放松了。”朴老点头笑说:“我乐观!”圣严法师说:“信佛的人是乐观的。”二人同笑。
  这几句话又使我联想到了他那首词,与他们相比,我的心太沉重,活得太累了!因为我没有真正体会到此有故彼有的缘起关系,如果没有阴暗,便不会有光明;如果没有消沉,也不会有振奋;没有恶,何来善?关键在于看什么?怎么看?
  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孟夫子提倡性本善,以他的智慧岂能不知人性中有恶的种子,为了人们需要善,他不得已而与人辩论。
  在洪水施威南北的大患中,面对抗洪的血肉长城,我有什么资格去怀疑,去猜测、去窥探光明后面的阴影,去保留压抑的心情?
  在人欲横流、大灾大难面前,最需要的是种善因,是用慈心善意去看人间,去敲响振奋人心的鼓,唤回被利欲污染的良知。这不是单纯的天真,这是慈悲的智慧,是菩萨的希望,也是众生的愿望。
  看到朴老写的恬淡、平常、无争、无求、静若止水的诗词,我很容易接受,我觉得那些诗词能平息我的狂躁不安。而这首词却引起了我那么多的想法!他使我明白隐于朝市,避开市俗,不求闻达于公众,对我这样经历的人还不算太难,而在世风日下的今天,振奋精神去点燃向善的灯火,不容易啊!
  写于1998年
  朴老是一位乐观的长者,乐观与信心贯串于他的一生。1994年他写过一首《读苍虬诗词》诗中写道:“我诗不惯言愁,每叹苍虬难及。翁耽恨水颦山,我恋欢天喜地。固知性格才殊,要亦时移世异。”这里既反映了他的性格,也说出了他对时代的信心。
  我的这篇文章表述的是个人的体会,发表后送给他看,他很平静地说了一句话:“我没有那么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