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学密者需要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土登相切桑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今,城市里学密宗者也有很多.他们向往密宗的殊胜修法,渴望能够早日得到成就!要学密宗,就得先了解密宗.密宗是以大乘佛法为基础的,像起楼一样,小乘为一楼,大乘为二楼,密法为三楼.显宗是皈依佛法僧三宝,而密宗是四皈依,还要皈依上师.为什么呢?因为上师教你学习佛法,就像引路明灯一样,只有皈依上师听信上师言教,你才能很快的得到成就.显密之间是圆融的,修习显密之法都能使我们得到解脱!
  如今,很多西藏的堪布、活佛以及上师到汉地弘扬佛法,带大家去放生并为大家授皈依利益众生。但其中也有一些事项需要我们注意的:末法时期鱼龙混杂,其中固然有一部分活佛、上师是高僧大德,有很高的修证功德;而也不乏一些没有经过严格认证手续,或者冒充活佛、上师的骗子,他们为了得到信众的供养,吹嘘自己如何了不起蒙敝大众,造成了不良影响。据一位堪布所述:一位汉地的居士打电话询问他,问在他们那里弘法的活佛是否有修证功德,并在电话那头着急地说,快,马上就要灌顶了,来不及了!听了讲述让人啼笑皆非。你对这位活佛一点都不了解,就急于接受他的灌顶等活动,这不是盲目崇拜吗?这样做是缺乏智慧的表现。还有,这位活佛是否有为信众灌顶的资格也很难说。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居士没有经过了解观察,就供养了一辆车给某位活佛。后来觉得这位活佛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如何了不起,于是又向其讨要回已供养出去的车辆。结果双方产生争执,最终不欢而散。
  我们皈依上师时,按密宗的规定,一定要经过了解,并认真地观察一段时间,观察后觉得这位上师很好,可以依止再行皈依。如果一开始不作观察就盲目依止的,以后发现上师类似不如法的行为,也是不可以宣说的,如果对上师产生了邪见那就会破犯戒律造下重大罪业。所以我们在选择依止上师时,一定要慎而又慎,最好通过观察来决定,或者依止大家公认的大德。一般大家都公认的活佛、上师都是有实修功德的,便不会选错依止处。
  另外,有些人喜欢进行攀比,常说我的上师如何如何,你的上师不及我的上师厉害。这也是非常要不得的。上师如何并非以你个人的判断为准,一个好的上师是看他有没有出离心和菩提心。如果具备这二种心便可称为是一个好的上师。据我所知,成就者之间是经常互相学习的,而且在众人前也经常互相称赞。如此和睦之气氛能使佛法更好地弘扬于世间。明白了这些,那些喜欢攀比上师的人应该觉得惭愧了,这种不好的习气以后如果改掉还是上师的一名好弟子。
  对于密宗的加持品甘露凡,我们也必须有所了解.甘露凡是经过有能力的僧众念经咒加持过的.有信心的人吃了,能够得到殊胜的加持,信心一般的人,只能得到少许加持,而不信的人吃了则没有作用,甚至对甘露凡有邪见者吃了会产生反作用.因此我们要注意,不要随便把甘露凡给不信的人和有邪见的人吃.虽然他们是你的亲朋好友,你心里想为他们好,但这样做只会浪费宝物以及对他们不利.此外,甘露凡经过破戒之人以及不善之人手中传递后也会有不良的效果.
  如果我们能在修行中如理如法地精进持之,则不论是显宗或是密宗都能让我们得到莫大的法益.特别是在五浊恶世这个烦恼炽盛的时代,我们更应该以正知正念作为引导,修习正法谴除障难.做一名佛弟子所应做的,去利益广大的受苦众生.
  作者:年龙寺:土登相切桑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