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开光与加持有什么不同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土登相切桑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开光与加持有什么不同
  常见一些人去寺院里拜见师父的时候,取下手上戴着的佛珠让师父给加持一下.很多居士都有这样的困惑:加持过的佛珠有不可言说的力量在里边,而开过光的佛珠也是有佛菩萨的加持力,那开光与加持二者有什么区别吗?以下笔者就自己所知谈谈开光与加持的不同之处.
  所谓"开光",要经过一定的仪式.这种仪式不仅是佛教有,外道也有,但内容则是完全不同的.下面就我们佛教方面的来谈.不管是显教还是密教,虽然方法不同,但都是一个目的----祈请佛菩萨以佛光照在需要开光的物品之上.显教多是洒净水念大悲咒以及十小咒心经等等;而密教则用青稞或米来进行供养并念开光仪轨来达到目的.佛珠经过开光后可以说得到了佛菩萨的加持,但它显然不仅仅是加持那么简单,因为经过佛光的照耀,开光物品上也就会散发出一圈佛光,使邪魔鬼怪不敢靠近.虽然这光我们凡夫肉眼看不见,但它的确是存在的.开光仪式需要由有一定功力的高僧大德来主持才能灵验,如果由一般的学佛者来主持的话,则要求此人必须是名真正的修行人,并且做到诚心诚意才能有效.所谓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是这个道理.诚心之处,常能感得诸佛菩萨佛光普照得到加持.
  再来谈谈"加持".对佛教而言,加持是由有一定能力的修行者将他的思想意念给灌输到需要加持的物品中去.一般经过加持的物品有避邪、吉祥等效验。借助开光加持物,能够帮助我们在修行当中不易遭受众多的违缘,比如邪魔鬼怪的侵扰等等。有些人就会认为,那样就行了嘛,还需要开光那么麻烦干什么?其实加持里面虽然有个人的力量在里面,但没有经过开光这道程序,物品表面也就无有佛光散发。(只是针对一般情况而言,因为有些大成就者诚心去加持的话,也有可能达到开光的效果!)因此,我们最好先把物品拿到寺院开光,再请自己信赖的师父加持,这样能有更大的力量!一般像佛珠等佩带的物品,经过开光比较适宜.如果你只将它作为装饰品的话则无此必要.而像食用的物品则不需要开光,只需要经过加持便可达到去病等效果.我们要尊重经过开光的物品,不可以带到肮脏的地方去.你心里尊重了,也就证明你尊重佛菩萨.
  通过以上介绍,我想大家应该对开光与加持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这对大家今后在学佛路程中也能有所帮助.需要开光的我们就去开光,需要加持的我们就找师父加持.如此一来,内心的修学与外在的辅助,能让我们谴除违缘,安安稳稳地沿着光明道路一直前进!
  作者:年龙寺:(土登相切桑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