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觉囊派中壤塘寺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传佛教觉囊派中壤塘寺调查
  今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的边远之地,仍保存有不少其他地方已经消失了的藏传佛教觉囊派寺院,其中 中壤塘寺最大,其他寺院与 中壤塘寺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形成了一个以中壤塘寺为中心的觉 囊派寺院分布区。因此对中 壤塘寺现状的调查,无疑能给 觉囊派的研究提供重要的第一手资料。为此,我们二人于 1989年八九月间 到中 壤塘寺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现将调查情况简报如下。
  一、地理位置及寺院概况
  中壤塘寺是曲尔基、藏 哇和策卜居三座有历史渊源关系的寺院的总称。其中曲尔基寺历史最悠久, 藏哇寺势力最大, 支寺最多, 策卜居寺则最小。这三座寺院在 1963年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文化大革命中进一步被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寺院逐渐恢复,依地名,将三座寺院统称为 中壤塘寺。1985年时, 中壤塘寺共有僧人近600名,其中 藏哇寺最多,曲尔基次之,策卜居较少。
  中壤塘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南木达区中壤塘乡,背靠壤跋拉神山,面临则曲河, 坐落在河边的二级台地上,以曲尔基、藏哇、 策卜居三座寺院的经堂为主,周围杂居着 中壤塘乡的一百多户藏民,形成了一个集中的聚落。
  寺院主要由大经堂、白塔、仁木康(活佛和上层喇嘛的住所)、康马尔和直不康(均为普通僧人 坐经的住所)以及转经廊几大部分组成。此外,还有伙房等附属建筑。经堂曲尔基、藏哇、策卜居三寺各一座。经堂内供奉的佛像主要为释迦牟尼、强巴、莲花生、 笃补巴、多罗那它和 本寺历史上有名的活佛。曲尔基寺的经堂内以前还有两个千佛殿,一个供奉一千个笃补巴的佛像,另一个供奉一千个多罗那它的佛像。转经 廊(当地称为科尔康)十分有特色,它与格鲁派寺院在经堂内或寺院门口安置转经筒的方法不同,而是专门修建约二三来宽,几米甚至上百米长的长廊,在长廊内依次排列转经筒,一个转经 廊内转经筒的数量也由几个至几百个不等。转经廊均建筑在聚落边上,转经 廊与转经 廊之间的距离长短不等,有的相距很近,仅二三米,有的相距几十米,甚至几百米。这些断断续续,首尾相望的转经廊围了聚落一圈,人们转经 时,从这个转经 廊进,走一段路又进入另一座转经 廊,走完转经 廊也就围着聚落转了一圈,也是转了一次经。
  现在壤塘县除中壤塘寺外,还有六座 觉囊派的 小寺,均为 藏哇寺的支寺,都集中分布在南木达区的则曲河中上游,它们分别是:
  1)夏炎寺,位于南木达 区南木达乡下 炎村,约建于1875年。
  2) 求塘寺,位于南木达 区尕多乡尕多村,约建于1875年。
  3)尕亚塘寺,位于南木达区尕多乡尕多村,约建于1900年。
  4)红土寺,位于南木达区尕多乡昔郎村,约建于1880年。
  5)日梭寺,位于南木达 区尕多乡曼木达 村,约建于1890年。
  6)贡巴拉卡寺,位于南木达区中壤塘乡雪木达村,约建于1685年。
  除上述寺院外,在阿坝州马尔康县的日 部乡和阿坝县,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达日县、班玛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县,还有 觉囊派的寺院。从行政区划上看,这些县虽归属于不同的省和地区,但它们相互毗邻,连为一片,范围不算太大。由此可见现在 觉囊派的势力已十分弱小,但却相对集中。
  二、寺院简史、历辈活佛及历届夺尔基洛布
  l、曲尔基寺历届夺尔基洛布
  曲尔基寺的创建者为仁钦贝,始建于1398年。仁钦贝圆寂后,由其大弟子杰高尚波继承其法位,是为曲尔基寺第一世活佛,至1958年活佛 "济美旺波为止,共传九世[1]。其中第—至第六世活佛既是活佛又是寺院的主持者。但在第六世活佛额顿丹巴达杰时,开始了寺尔基洛布制度。额顿丹巴达杰另请 江洼。喇嘛额冬为夺尔基洛布,与自己共同管理寺院。自他以后,寺院的主持者就为夺尔基洛布了,至今已历十届,其名称如下:第一届:江洼、喇嘛 额冬;第二届,温布· 尼美特江木措;第三届,罗不让邱竹江木措;第四届,贡嗄班拍江林措;第五届,贡嗄彭措;第六届,贡嗄索朗;第七届,温布·云登江木措,第八届,贡嗄 滚彭;第九届,贡嗄嗄尔丹;第十届,温布·吉美江木措(现任夺尔基洛布)。
  2、藏 哇寺简史、历辈活佛和历届夺尔基洛布
  曲尔基 寺五世活佛杰伦珠扎巴时,到 藏地请来名叫阿旺单珍兰木甲的活佛,并将自己的仁木康让其居住,自己另建一新仁木康,两人共同管理曲尔基寺。阿旺单珍兰木甲居住的仁木康因此称为藏哇藏地来的人),以后藏哇势力逐渐发展,阿旺单珍兰木甲圆寂后,其下一辈活佛逐渐与曲尔基寺分离,形成了藏哇寺。 其历辈活佛如下:一世活佛;阿旺单珍兰木甲;二世活佛:贡穷泥麦兰 木甲;三世活佛: 根桑陈劣兰木甲;四世活佛:阿旺 彭错兰木甲;五世活佛:阿旺(现在还在世)。
  藏哇寺的 一二世活佛,同时也是寺院的主持,从第三世活佛开始,寺院的主持则为夺 尔基洛布,至今共历九届,其历届 "夺尔基洛布名单如下:一届:阿旺尼登能竹江木错;二届:拉不入;三届:阿旺邱木局江木错;四届:阿旺邱傍;五届:阿旺;六届:阿木果喇嘛;七届: 额旺多无让江木错;八届: 额旺果木 确江木错;九届:云登壤 现还在世)。
  3、 策卜居寺简史及历辈活佛。
  曲尔基寺一世活佛的徒弟尔那格得建造了策卜居寺,但当时没有与曲尔基寺分离。直到第三世活佛时,策卜居寺的活佛念《 策卜居》经,举行十日法会,跳神活动,与曲尔基寺不和,于是逐渐分离,形成了单独寺院,并因此得名策卜居。策卜居的跳神活动只实行了几代活佛就停止了。策卜居寺至今延续了八世活佛,其历辈活佛如下:一世活佛: 尔那格得;二世活佛: 单比作麦;三世活佛:宁单寺尔基;四世活佛:尕尔马俄日;五世活佛:甲尔夺尔基单珍;六世活佛:根尕热单甲木初;七世活佛:尕尔玛尼登拍;八世活佛:仁青扎巴(文化大革命期间圆寂); 策卜居寺现任主持为索朗壤活佛。索朗壤是策卜居寺邱央夺尔基活佛的转世活佛,不属上述活佛系统。
  三、寺院组织
  中壤塘寺中曲尔基、藏哇、策卜居的组织系统大同小异,现以曲尔基寺的组织系统为例,叙述如下:
  夺尔基 洛布:为寺院的主持,最高领导者,主管寺院的宗教和行政事务,终身任职,每个寺院只有一个,其产生程序一般是由现任夺尔基洛布提出继任的候选人,由堪布、格古等讨论决定,其中现任夺尔基洛布起了主要作用,有时是决定性的作用。 夺尔基洛布的候选人必须是寺院中学识最高,能传教宏法和授戒者,一般要年龄较大才具备所需条件。
  堪布:主管寺院内讲经传法事宜。曲尔基寺有四个堪布,堪布隶属于夺尔基洛布, 由夺尔基洛布任命,终生任职。须佛学造诣高的人才能担任。曲尔基寺每年藏历六月十五日开始讲经 45天,均由堪布主持(这是堪布最重要的职责),但每年具体由哪一位堪布主持,则无明确规定,全凭自愿。
  格古:俗称铁棒喇嘛。 中壤塘寺三座寺院各有一个,任期三年, 由夺尔基洛布任命,隶属 夺尔基洛布。其职责为四大法会时维持秩序,在僧人受戒时起监督作用。一般选会念经,做事当机立断,有一定威望和管理才能的人担任。
  赤巴:隶属于堪布, 由夺尔基洛布任命,终身任职,主要职责是主持每年的四次法会。
  由夺尔基洛布任命,终身任职。其职责为代表喇嘛,甚至代表寺院外出念经 (其念经收入须上交寺院)。
  翁则曲尔基>寺有三人,三人中有一人为大翁则,二人为辅助 翁则。大翁则三年—换,辅助翁则任期不限。翁则由夺尔基洛布选任,隶届于堪布,职责 为领经。
  强本:曲尔基寺有一专门的跳 神队,由 60名僧人组成,领队称为强本,队员称强巴娃。他们平时与其他僧人一起念经、坐经。但每年要专门抽时间排练跳神,以备法会上表演。
  捏巴:主管寺院的财物、经济,曲尔基寺共二人。一个管账(相当于会计),另一个管实物,钱财(相当于保管、出纳)。均任期三年, 由夺尔基洛布、堪布、格古共同 商最任命,并隶属于堪布,格古。当捏巴的人不一定是僧人,可由俗人充任。但必须能写会算,会做生意。
  计娃:曲尔基寺有计蛙7人,每户出一位男人。所出的人不论僧俗均可,一年一换。由寺院所属牧户(农户)轮流担任。只有女人的人户不在轮流之列。 计娃主要职责为经商,每年寺院交一定的本钱给计娃, 计娃用这些钱经商,所赚的钱负责四大法会期间的供给。如果赚的钱少,还须自己补贴一点,然后将本钱移交下届 计娃。
  曲尔基寺遇有最重大的问题,则夺尔基洛布召集全体僧人开会讨论决定。这种全体僧人会议没有明确的职、权、责,没有明确规定什么样的问题必须开会讨论,也没有定期的开会时间,有较大的随意性,但它又对一些最重大的问题有决定权。除此而外,寺院的一般重大问题,则由夺尔基洛布、活佛、堪布、 格古、赤巴开会讨论决定,这是一个 以夺尔基洛布为核心的经常性决策机构。
  除外,寺院还有一种称为温波的特殊僧人。大活佛的近亲:如兄弟或兄弟姊妹的儿子为僧,并且佛学水平较高者才能 当温波。温波没有明确的职责,可不管事,也可参与或管寺院内各种事务。根据温波佛学水平的高低,还可担任赤巴、堪布和 夺尔基洛布等教职。但如果不是大活佛的近亲,不管佛学水平再高,教职再高,即使当过夺尔基洛布,也不会成为温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