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帕邦唐廓节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帕邦唐廓节
  帕邦唐廓节是热振格培林寺的传统节日。
  热振格培林寺坐落在距拉萨北面240公里的林周县唐果乡境内。相传,在很久以前,这里曾是一座光秃秃没有一棵草木的荒山,后来藏王松赞干布在这里洗头,把洗发的水洒在山坡上,并祈祷祝福,于是长出了两万五千棵翠绿的柏树。
  热振寺始建于一0五七年,即藏历的火鸡年,距令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由“噶当派”创始人仲敦巴所建,是西藏“噶当派”的第一座寺庙。“热振”是指“根治一切烦恼,持续到超脱轮回三世界为止”的意思。
  在西藏历史上,除达赖,班禅活佛外,地位最高的莫过于五位“呼图克图”了,而热振活佛便是其中一位。一、二世热振活佛是两位在西藏历史上颇有威望,学识渊博的“噶丹赤巴”。三世热振活佛曾出任“摄政王”。四世热振活佛为伟大爱国主义者九世班禅的经师。从这些我们看出。热振寺在藏传佛教寺院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在热振寺的西侧有一个著名的“帕邦唐”,被僧俗尊为“圣道”。“帕邦”意为巨大的石头,“唐”意为草坪或草坝。热振寺里供奉的主尊是“降白多吉尊佛”(妙集金刚)。藏族民间传说,每逢藏历羊年七月十五日,以密集空行母荼吉尼、卡珠玛、桑瓦益西等十万天女下凡,并且诸路女神在此设坛集会超度众生。依此传说,在历史上形成沿袭着这个传统的民间宗教节日。所以每逢这一天,各地的善男信女和虔诚的信徒们,千里迢迢,云集在这块美丽的磐石草场上,敬献各种供品,念经诵咒,祈祷平安昌盛,百业兴旺,功德圆满。
  热振“帕邦唐廓节”,最初只是“纯宗教性”的转经活动,后来逐渐发展成为除宗教活动外农牧民还进行各类商品交换,开展文娱活动的综合性节日。因此,这里变成了商品交易的场所,这里仿佛是帐篷的世界,五花八门的商品,熙熙攘攘的人群,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藏历羊年七月十五日,是“帕邦唐廓节”最为精彩隆重的一天。上午的“赛马”和“抢措”活动扣人心弦。赛马场在磐石草场的北侧,赛前骑手们都要策马围绕着桑烟香火堆转上几圈,以图吉利。按照传统惯例,参赛的马匹中必须有一匹是白色的,骑手们的参赛服装也不例外。比赛时,身着白色服装的骑手和白马必须首先到达终点,以示吉祥。赛马场上围观的人群排成了两堵长长人墙,每当身着各式服装,头戴尖帽的骑手们,挥舞着鞭子,急驰而过时,便会引起阵阵惊叹和呼喊声。赛马结束后,由热振寺的高僧向优胜者颁发奖品敬献哈达。
  中午十二时半,在传说密集空行母亲荼吉尼、卡珠玛、桑瓦益西为首的十万女神设坛“热振帕邦座”的时刻、为他举行祭礼侍奉上师吟经活动。在诵经喇嘛们的帐篷前有一座供奉祭礼的石盘坛,这就是“措”。“措”大致成梯形,“措”头用酥油花装饰,组成花边,中部呈轮回图果。图案前供奉着一只剥皮的全羊。“措”身为红色,上面摆放着一排排“多玛”糌粑团。 “措”的周围都是信徒们奉献的各类糕点。供食“措”制作十分精细,它吸引着许许多多的信徒。帐篷内热振寺的喇嘛们在念诵着《上师供》经,帐外的人群却在焦急地等待着,如能分享到一点点供品便可吉祥如意。等喇嘛们诵经过后,人们便一涌而上,抢到“措”的人高高兴兴还带回家让亲友们分享,瞬间,成堆供品“措”已无影无踪了。
  下午是“热振帕邦唐廓”节日的高潮-“羌姆”,俗称跳神。跳神是西藏传统民族文化中十分古老,又独具特色的艺术种类。它奇妙的想象,动人的故事情节,吸引着世世代代的僧侣和百姓。热振跳神属于噶当派四供之一的外供,是瑜伽师 “阿密强久仁青”的创举,据说,当时只有一项跳神形式。到嘉庆二十年,清中央政府授权热振呼图克图掌管热振寺,据称,有一次夜间他梦见了神在跳。从此,他在原有一个跳神节目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跳神节目。四世班禅罗桑曲结活佛,于公元一六0四年,前往热振寺讲经说法,他也梦见了神在跳,于是又增加了跳神新内容。而五世热振活佛当摄政王时,又从蔡公堂寺那里学习跳神,从布达拉宫内朗杰扎仓学习模仿跳神都搬进了热振寺的跳神之中。这样,经过若干年的演变发展,使现今热振寺的外供跳神增加到十二项,内容极其丰富。
  热振寺的跳神地点背靠一道镶有石刻的玛尼墙,面向一个很大的斜坡,这有利于观众观看。跳神队伍中全是热振寺的年青喇嘛,随着法号和鼓乐声的起伏,每组跳神仪式都有声有色,人们从各种舞姿,各类面具,各种鬼神形态可以领悟出真、善、美的情感及驱魔降妖弘扬佛法的美好祝愿。传统的跳神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历时几天的“帕邦唐廓”节便在那粗犷而古朴的舞姿中降下了帷幕,人们的各种期望在虔诚的祈祷声中,在鼓乐轰鸣的乐器声中,在跳神的咚咚舞蹈声中得到了满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