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归真返璞正本清源――五台山申遗进行时透视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归真返璞正本清源――五台山申遗进行时透视
  当我国开平碉楼和三处喀斯特地貌捆绑式顺利申报成功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后,离五台山申遗的日子只剩下700多天了。这对于五台山决策者来说使命大于天,责任重如山。
  逼近的还有悄悄来临的2008年奥运会,作为京津后花园,清凉妙高峰,有朋自远方来——准备好了吗?
  正是金莲花开,六道木茁壮的时节,记者走进五台胜境、五福忻州,读到一种凤凰涅、化蛹为蝶式的沉郁静美,嗅到一种纯粹自然、国色天香的品格深味。五台山管理局局长梁有升告诉记者:申遗是让世界的目光重新审视五台山,打造世界顶级旅游产业知名品牌,抢占世界旅游经济制高点,才是我们的目的。
  绝不能让遗产变成遗憾
  五台山以佛教圣地、清凉胜境闻名于世。经过2000多年的积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价值和品牌。鼎盛时期,庙宇达200余座,僧尼有2万多人。令人扼腕的是,这样一笔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在文革中曾遭受了一场浩劫,遗产险些变成遗憾。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保护与开发并重,五台山恢复了元气。但商业化、闹市化的倾向却渐渐抬头。菩萨顶下,大白塔旁,不伦不类的商铺比肩接踵,粗糙拥挤的酒楼旅舍到处可见,置身其中,恍若闹市。
  申报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国内其他地方走在了前面,也不过寥寥四家。早在2004年,由省政府牵头的申遗领导组先后投资560万元,聘请国家园林、林业、规划、地质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和教授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了资源评审会,收集了4大块20大类300多种“申遗”基础资料,形成了申报文本。规划大纲和保护条例上报了省政府,经过艰辛努力反复争取,五台山于今年终于跻身国家自然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首位。与此同时,景区政府编制了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拆迁工作实施意见》《核心景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得到了省政府批准。
  国内知名专家会诊的结果是:申遗必先瘦身,瘦身就要归真返璞;申遗重在复原,复原定要正本清源。
  拆迁成为当务之急。“这是从北京的王府井,往郊区搬呀!”一位个体商户的话道出了隐忧和难点。面对不同利益群体和时间的压力。五台山景区做出了这样的决断:党委政府带头拆,单位团体跟著拆,普通百姓人性化拆。
  台怀镇党委、政府位于寸土寸金的掌心地带,在杨林街已安家50多年,是所有非佛教建筑中的老字号。现在拆迁的序幕就要从这里拉开,朝夕相伴的屋舍就要夷为平地。镇党委书记张汉平、镇长赵全洲在围观群众注目下,抹掉惜别的泪花,大喝一声,镐头下已是纷飞的砖石,一堵堵大墙轰然倒塌。镇党委现在在台怀外租赁了一处简陋的办公场地,至今头上还顶著45万元的饥荒。看到5000多平方米的废墟,那些还心存侥幸的单位和个体商家看到了政府的决心。核心景区内从五台山宾馆到石油公司五台山加油站等21个单位按照“自己的孩子自己抱”的原则,陆续从去年10月开始搬迁。大白塔的声声风铎,菩萨顶一脉的暮鼓晨钟,显得分外清幽肃穆。
  “常年在菩萨顶照相摆摊的老赵指著山下方一片空地说,“我们是一天天看著大白塔周围的单位消失的。”
  没有隆重的仪式,也没有轰隆的爆炸声,首期第一批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建筑就如期消失!一位宾馆经理告诉记者:割得都是心头肉呀,但看到台怀中心减肥瘦身,还是高兴,因为那是涉及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
  凸现大白塔,还五台山核心景区的历史本来面貌。拆出一个莲花世界,拆出一片伽蓝梵宇。在五台山,记者听到梁有升一句话,像申奥一样申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为大靠山,总是调查研究在先,运筹帷幄在后,支持破解了申遗路上一个个难题。特别是那些驻台单位在拆迁中顾大局、识大体,在没有分毫补偿的情况下,自己的孩子自己抱。记者理解梁局长的良苦用心,拆迁仅仅是申遗的逗号,接下来的路更长更难,需要全社会参与,各部门支持。
  拆迁,一般的规矩是先安置好移民再拆。先建后拆,边建边拆,五台山走的却是“反弹琵琶”的路子。
  营造新的发展空间
  在距离五台山核心景区下游的16公里处的大甘河至石咀7.7公里的沿清水河河道上,推土运石的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记者看到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我们正在按照 《旅游服务基地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施工,所有属于政府的五通一平工程都已展开。现在新区建设的第一个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1/3,预计在8月底完工。游客接待中心段道路工程已开工一个多月,目前正在实施基础平整阶段。”负责旅游服务基地项目的总监理刘书文向记者介绍。
  在五台山,修编后的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于2004年6月形成正式文本,在新旧规划过渡时期,他们依法科学地绘制了一幅集新农村建设、大旅游格局、旅游大 “口岸”的宏伟蓝图。
  正在建设的旅游服务基地的项目与中国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省地质博物馆等27项工程被列为2007年度山西省级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具有游客接待中心、旅游服务接待区、移民商住区和管理服务区四大功能区,总投资20.4亿元,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
  五台山遇到的尖锐问题,人往哪里去、钱从何处来。梁有升告诉记者:我们从一张白纸上做起,办法就是政府导演、市场表演。靠政策、靠机制、靠运作,放眼天下,白手起家。在专项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景区政府靠贷款等多种形式筹集启动资金2800多万元。为加快进度,他们坚持 “统一规划,分项征地,分批实施”原则,按照 “边勘测,边审批,边建设”的办法积极组织实施。如今,游客接待中心、移民商住区1200亩土地已完成勘测定界,其中776亩已办理征地手续,由于抢时间,节省了400多万费用。与此同行,他们对四大功能区分层运作,充分发挥各自的效用,用签责任书、立军令状的办法使得人人头上有指标有压力。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口岸打造正有序推进,移民商住区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河道整治工程初现雏形,河道内树木和电力、网通、移动、联通的杆线陆续砍伐和迁移;交通道路等13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已经分项编制了可研报告,其中供水工程和垃圾处理工程已经省发改委核准立项,并争取补助资金1000万元。五台山管理局局长梁有升说: “五台山的申遗工作受到国务院有关部委及省市县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到五台山调研,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和要求。同时,在人、财、物上予以倾斜。山西省委、省政府更是牵挂在心,省长于幼军亲自挂帅,任五台山申遗工作组组长,先后两次到五台山专题调研,现场办公,解决 “申遗”中出现的困难,省政府还为五台山的拆迁和服务基地建设提供4个亿的贴息贷款。”
  对于五台山四大功能区而言,蓝图就是财源,规划就是资本。针对蜂拥而至的商家财阀,他们从机制上保证了囤积炒地皮将无可作为。开发商入场之前,必须注入足够保证金由政府监管,征地半年不动工,将取消其资格。
  记者了解到,正在加紧建设的忻阜高速 (忻州至阜平)公路,使得五台山与首都北京的距离大大缩短,365公里行程不到4个小时,而与天津、石家庄等游客主要集散地的距离也相应拉近。
  在抬高准入门槛,向世界开放,请八方投资之下,是以人性化善待搬迁农民的一幅新农村建设蓝图。在新区内,搬迁户可拥有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可供住宿经营的单幢别墅楼。按3人一户家庭计算,由标准化经营摊位消化两个劳力,另一个劳力由政府安置。政府还将统筹解决户口、医保、养老保险等难题。
  让佛国世界更完美
  “这里的酒店竟然不设空调,晚上睡觉还得盖被子。”到五台山避暑的天津女孩小杨激动地跟远方的朋友打电话。几天的游历,使她感受到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溪水,松软的草甸,茂密的森林,到处花香鸟语,那简直就是到了人间仙境。这里拥有自然原生态,是天然的植物园,以佛教名花金莲花为代表的品种有595种,西台锦绣峰被人称为花的王国。同时,也是天然动物园,且不说名震晋冀陕内蒙古四省自治区的夏季骡马大会,野生动物有老虎、金钱豹、金雕等物种174种。另外,这里也是天然的地质公园,冰川时期及隆起运动中,遗迹到处可见。这里的夏季气温最高不超30摄氏度,而且昼夜温差在15摄氏度左右。如今,风景区所辖376平方公里内,翠拥青山,绿满佛国,森林覆盖率高达70%左右。
  作为天然氧吧,五台山视蓝天碧空如生命,他们大力推广柴油、电、型煤等清洁能源,更换了型煤锅炉、柴油锅炉、电锅炉,改造土食灶,加强了饮食业油烟污染的监督管理,严禁各寺庙焚烧和各商店出售直径1cm以上、长50cm以上或捆绑在一起的 “高香”“塔香”。同时,对农用车实行了限时禁行制度。去年实现大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296天,其中一级天数136天。
  为了让清水河更加清澈,他们投资1663万元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全天候运行,景区排污单位的污水全部纳入污水管网。2007年以后,对暂时无条件进入管网的单位、寺庙和农村居民,修建起污水防渗储存设施,集中拉运处理。此外,还编制了 《五台山地下水源功能保护区划分》,以加强了河道治理。
  台山不老千秋画,全凭绿树护佑它。近几年来,他们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在旅游景点、通道两旁进行了大规模绿化美化,丰富了生态环保型旅游产品,基本实现了主景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目标。花大钱,买活树。今年景区又委托省林业厅编制了核心区大树栽植绿化规划,已投资近700万元,在清水河旅游通道、大车沟移植大树3800余株,一位记者这样描写五台山:山在树中、庙在绿中,人在画中。为确保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环境、景观构成、古建筑群和功能布局的完整性,省、市两级政府先后作出决定,针对景区规划范围内边缘的三户铁矿企业,实施永久性关闭。同时在景区规划范围外边缘的7个矿区,实施停产整顿,并组织国土、建设、文物、地质、林业、环保等有关专家,逐矿研究论证,作出分类处置。对于五台山风景区及进出口周边地区已形成的局部植被受损与破坏,忻州市及繁峙、五台县林业局立即组成专业队伍,植树种草,恢复生态。
  五台山在精雕细刻,瘦身还原的过程中,另一项宏大的佛教文化奠基创新工程也已显影定型。以国内知名学者楼宇烈、肖黎明、温金玉、崔正森、彭图及僧尼妙音、如瑞为代表,潜心研究,挖掘典籍,收罗散佚,廓清文脉。集大成者有肖黎明的煌煌150万字文殊元典,为五台山学或文殊学的奠基之作,也为世界各地的研究者提供了最基本的探微文本。而崔正森的上下两卷五台山佛教史则为我们打开了走进五台山文化世界的方便之门。
  在申遗进程中,五台山正在经历由表及里的自我完善。人们有理由相信它会功德圆满,心想事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