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一神、多神与无神的探讨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宗教起源于人类对自然力量的不可知,以及对未来的无知、惧怕。当自然界的变化破坏人们平静的生活时,追求一个高于此力量人格化的“神”,成为必然的趋势。这个“神”依民族、习性、地区的不同,有不同的解释与呈现;自然环境变化遽烈的地方,崇拜日月星辰、风雨雷电;在丛山峻岭中,就崇拜动物、植物;一般民族对祖先则有纪念、祈福的感恩仪式。不论崇拜的对象为何,他们的共同点是相信所崇拜者具有神秘超人的力量,藉由祷告、祭祀,可以免遭祸害。
  世界上大部份的宗教都是以神为信仰对象,然而信仰却不一定立足于崇拜神只之上,因此,就有所谓有神信仰与无神信仰之分,而“有神信仰”依对象的不同,又概分为多神及一神。
  有神信仰者相信宇宙间有神的存在,神不但具有人格化的特质,能力更远超乎人类。多神信仰是古老的宗教模式,将大自然一切不可知者皆附归于神灵,按其职司而有区别,个人依其需要,膜拜不同的神:有以自然分类的自然神;以民间求助的政治神、财政神;或有将对英雄、祖先的崇拜亦归于神类,如各地的原始宗教以及希腊、罗马、印度、埃及等,都是多神信仰的代表。
  一神信仰源于多神信仰,凝聚众神的圣德及能力于一神,坚信该独特而唯一的“真神”创造了宇宙万物,并主宰宇宙的运行,而真神的存在却非宇宙的一部份,人们可以透过祈祷来得到援助。犹太教、耶稣教及回教都是同属一神论的信仰。
  相对于有神信仰而言,无神论者拒绝承认一切客观存在的神性,或否认有一主宰的至上神存在。这些唯物论、不可知论及进化论等,由科学方法推论神不存在的论述,则是针对一切不信耶稣基督者而言。
  一神论是专制独裁,人是信仰者,神是被信仰者;人是崇拜者,神是被崇拜者。神,具有神性——“全知、全能”的特质,人类透过自己的想像力,不只是创造了唯一的真神,也衍生多神的庞大体系,成为人类的决定者与保护者。一神就像民智未开的封建时代,帝王为权力集中,掌握人们祸福的主宰与仰慕敬畏的对象,由于教育的普及,智识的提升,社会的开放,专制封建已告瓦解,走向院会组织的民主、民选的思潮。
  从一神到多神,如上帝到圣母、圣子,三位一体之说;从多神统一为一神,如自然、地域、天神等,各种护法诸神,最后统摄于三十三天的帝释天做为代表。一神或多神,都是存在虚无飘缈之间,握有人类命运大权和无上的能力,这些神,都是附会于人类无知的恐惧及满足现实欲求所产生的,缺乏历史的根据,和具足圆满的道德人格。佛教并未否认神鬼的存在,如《地藏经》第七所说的有“千万亿那由他阎浮提鬼神”;其他经典里,列举闻法的天龙八部等众,都说明神只鬼灵拥有觉悟的佛性。佛教承认神只的世界,但佛教以业力自受,有因有果,人不应该由神所控制,自己才是真正决定祸福的主宰。一神论与多神论者,虽难免失之迷信,但天地鬼神的赏罚观念,无形中也成为人们趋善去恶的规范。反之,一些高唱无神论者,认为从事违法的行为是不会有什么善恶因果的报应,因而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不安。因此崇拜神只的“迷信”胜过不知三世因果的“不信”;最好选择以人为本的正信宗教,教主是真人实事,道德清净圆满;教义有戒条律仪,能令人信受奉行,同时也有禅定的次第,能降伏内外之魔,更有智慧的启迪,能令人走向解脱的道路。
  佛教承认宇宙间有精神和神性的存在。六道众生中,“天道”即是所谓的神道。依佛教的宇宙观,这些神也是众生之一,不具有绝对的权力与主宰能力。六道众生要经过艰苦的修行而超脱轮回,达到罗汉或菩萨的境界,不再受生死的束缚,进一步成就佛果。因此,在佛教的平等观中,人人有机会成佛,所谓佛是已觉悟的人,人是未觉悟的佛,与一神教的一神至上截然不同。此外,佛教的缘起法清楚说明宇宙的成住坏空、人的生老病死,悉数归因于个人的业力、因果,完全否定神的权威之说。
  佛教不主张一神、多神或无神论点,佛教的前提是以“人”为本,非以“神”为主。佛教与其他宗教最大不同点之一,在于佛陀的教法以修心和见性为上,主张“心”“性”才是自己的主人,与其消极地祭祀祈福来寄托心灵,不如积极开拓心灵世界、明心见性更为究竟,这也是佛教能超越一神、多神及无神论的真义所在。
  [注释]
  信仰是对某种学说的认同,进一步视其为真理;或是深信某一特定人、神的权威、道德,使大众对其主张的教说深信不疑。例如:社会主义马列思想的信仰。马克思学说由“人本”思想出发,是继承十九世纪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Ludwig Feuerbach,一八○四——一八七二)的人本主义哲学。他认为宗教神学是“人民的鸦片”,神道与人道是相对立,神道会取消人的自由。马克思在所著《一八四四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提出,世界历史是经由人民的劳动而产生。随后他与恩格思合着的书中,再次强调“实践”的重要。一八四七年两人合着《共产党宣言》,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融为一体,这些思想对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的人类历史发生重大的影响。社会主义及共产主义国家即是信仰该思想而建立。
  有神信仰除一神、多神之外,另有泛神信仰,或称泛神论,性质偏重于哲学思考理论。泛神论认为世间存在的是精神,神与宇宙万物合而为一,因此否认一个唯一且独特的至上真神的存在。或以为宇宙现象由特定原理法则所支配运行,而将此原理法则神格化,因此,泛神论有时候又被归纳到无神信仰。
  罗马有智慧神、战争神、音乐神、爱神、武神、农神、家神、地神,以及代表男性美的神。其他如山神、海神、树神等自然界的神,各主其所领的自然环境,具有保护或破坏的力量。通常众神中彼此有一定的层级关系,随其威力、神通的不同,功能也大异其趣。
  犹太人、基督徒和回教徒在传统上,相信一神论是上帝召示亚当的观念,但在亚当偷食禁果“堕落”之后,人类才倾向多神论。这个观念受到十九世纪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的质疑,部份学者认为宗教信仰观念是逐步演变的;从先民社会的万物有灵论,进至古代和东方文明的多神论,再累积至今日的西方一神论。
  一神教所信奉的神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是唯一且独特的,是创造并主宰世界的绝对力量,却与宇宙万物在性质上完全不同。此教同时也承认其他精神体的存在,如:天使、恶魔,只是这些精神体是由所信奉的神所创造,非崇拜的对象,亦不得称为神。这种说法是为了解决人类存在的问题,归根究底推论“第一因”,进化论已经不能提供满意的解答,唯有将天主认作第一因才能解释这个世界的形成。另外的说法,一神信仰是指在众神之中特别崇拜一位神只,认为其他都是次要的。如:印度教的至高神为湿婆( Shiva ),其他神只不能与其媲美。
  无神论主张宇宙的形成及人类的进步,源自理性及科学的发展,其中以唯物论是此派的典型代表,例如:古罗马时期的卢克莱修( Titus Lucretius Carus,西元前九九——前五五)是当时有名的原子唯物论哲学家和无神论者,他所著的《物性论》被认为是古代无神论的百科全书。他认为所有的物质不能无中生有,也不能归于灭绝,万物都能分解成最初的“元素”,这些元素由于互相碰撞而运动,产生新的物质。这个理论说明了宇宙世界的形成、开展和消灭,同时也证明宇宙的无限性。
  此论与怀疑论的主张相近。主张人类以有限的智力,无法对创造无限宇宙的神有合理且正确的认识,而对于神的存在采取怀疑的态度。
  最早主张无神论的是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Herakleitos ),之后又有德谟克利特(Demokritos)、伊壁鸠鲁(Epikouos)等著名的哲学家,其中伊壁鸠鲁被认为西西方“无神论之父”,他认为一切自然现象的发生与神无关。
  即认为上帝是世界和宇宙的超自然力量,他代表至尊至高的唯一真神,也是宇宙的最高主宰,他具有三个位格,即圣父,天地万物的创造者及主宰者;圣子,即上帝的独子耶苏基督,受上帝之遣,来到人间,为世人赎罪,并受生、复生、生天;圣灵,即上帝的圣灵,于世界末日时,将再临人间,审判人类。
  本经所叙述的地狱景况与地藏菩萨的性格,甚能融合民间的通俗信仰,故广为普及,
  尤以明清之时为然。佛教不否认宇宙中有许多神只存在,他们由于前世善行较多,投生天道为天人(一般
  称为神),因此在享乐方面比人类更多、更殊胜,寿命也更长久,同时拥有人类所缺乏的某种超能力,一旦寿命尽了,仍然依其积聚的善、恶业,轮回投生其他各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